摇鞍镇乡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大力实施八项行动推进方案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0-03-17      发布机构:临西县摇鞍镇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57     字体:[  ]

 

根据《2020年全市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方案》,并结合《临西县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大力实施八项行动推进方案》,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整治目标
坚持政治引领、以上率下、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巩固拓展“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成果,继续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把2020年作为“作风建设提质年”,大力实施八项行动,着力纠治在推进落实“三创四建”活动、“三服务”行动、“六重”推进事项和大气污染防治过程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树立“大抓落实、大干实事”鲜明导向,推动纠治“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二、整治任务
(一)实施“疫情防控作风保障”行动,抓好防控工作落实。
1.扎实做好防控。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一丝一毫也不能马虎,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紧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目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疫情防控的防线扎得更牢、织得更密。
2.严肃责任追究。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服从统一指挥调度、不敢担当和數衍塞责、推诿扯皮、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精准问责,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责任,对失职渎职问题,依纪依法从严惩处。
(二)实施“头雁”带动行动,加强示范引领作用。
3.压实主体责任。党委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要亲自研究、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各项纠风工作举措,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其他班子成员也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分管行业、分管部门的作风建设,确保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三)实施“四查四纠”行动,遏制“四风”反弹回潮。
4.集中细查深纠。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查纠政治意识不强、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问题,确保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在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方面,重点查纠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问责泛化简单化等方面问题,确保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在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利益方面,重点查纠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应付、损害群众利益、服务意识不强、营商环差等方面问题,确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方面,重点查纠不敬畏、不收敛、搞变通、打掩护等方面问题,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回潮。
(四)实施制度“查漏补缺”行动,完善作风制度体系。
5.查找制度空白。对照“四风”问题新情况新表现,剖析典型案例,找准问题症结,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打好制度短板和模糊地带“补丁”,巩固制度建设成果,完善配套措施,把作风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改革创新有效动能。
6.加强制度落实。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不断强化制度意识,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对违反制度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理念,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优良作风,推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我落实落地。要认真贯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到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二)加强组织领导。乡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组织推动、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乡纠风办要加强与纠风办沟通对接,及时掌握上级最新工作要求,同步安排各项工作任务,并抓好督导落实。
(三)搞好统筹协调。要把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与“三创四建”“六重”“三服务”、为基层减负等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四)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微信等媒体平台作用,把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列为宣传重点,丰富宣传内容,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报道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营造浓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