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的意见

体裁分类:行政执法信息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时间: 2020-05-07      发布机构:临西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88     字体:[  ]

 

临西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贯彻落实《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的
意  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执法部门:
《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于2019年7月1日起实施。为确保《条例》全面、正确、有效实施,结合我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加强乡镇行政执法责任落实和执法过错追究,保障行政执法权力不被滥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条例》实施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条例》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从我省行政执法实际情况出发,对行政执法监督主体、监督内容、监督程序、监督措施、法律责任等作了系统的规范。《条例》的出台,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纳入了法治轨道,填补了河北在行政执法监督领域地方立法空白,对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树立政府公信力和良好形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具有重要意义。全县各乡镇、县政府各执法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认真学习,全面宣传,为全面贯彻实施《条例》奠定良好基础。
各乡镇、县政府各执法部门要把《条例》学习宣传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条例》学习宣传活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领会和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带头贯彻落实。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要深入细致的学习掌握《条例》的各项具体规定,要将《条例》的学习同本部门法律、法规的学习结合起来,并纳入行政执法工作岗前培训内容。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介,开展《条例》的宣传教育活动,使社会公众了解《条例》,并能用《条例》依法监督政府工作、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条例》的全面贯彻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三、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保证依法履行职责。
《条例》将行政机关内部层级监督作为调整对象,构建了横向和纵向并存的全方位行政执法监督体系。《条例》针对目前行政执法工作中的不严格、不规范、不透明、不文明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细化了监督内容,健全了监督制度,规范了监督程序,完善了监督措施,明确了监督责任。各乡镇要按照《条例》要求,借助本次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采取切实措施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要选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行政执法队伍,使行政执法人员配备同本辖区的行政执法工作任务相适应,确保行政执法人员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活动。
 
 
临西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2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