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老官寨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关于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管理制度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0-05-28      发布机构:临西县老官寨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24     字体:[  ]

临西县老官寨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关于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管理制度

为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等行为,使集体资产得到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逐步建立起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民主监督、科学管理的集体运行机制,确保集体资产资源保值增值,特制定以下制度。

一、民主管理制度

1、村级资产承包管理实行民主管理。

2、村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两委”成员、理财小组成员和部分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村集体资产管理领导小组,负责村级集体资产的经营管理。

3、村集体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实行成员联席会议制度,全面负责盘活集体资产、发展集体经济的具体谋划和组织实施。

4、村集体资产管理领导小组下设资产管理组、财务收支预算审查组,分别由一名“两委”干部牵头,3-5名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参与集体资产的管理和监督。

     5、资产管理组负责村集体资产的核实、登记和台账管理,提出资产有偿使用方案,做好资产发包、租赁以及合同建档管理工作。

6、村集体财务收支预算审查组负责对财务收支预算的审查及执行情况的监督,优先确保村级公益事业所需经费,协助上级部门搞好集体财务审计。

7、资产管理组、财务收支预算审查组听取收集群众对资产管理、财务收支情况的意见,为盘活集体资产,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资产承包租赁使用决策制度

1、村级集体资产的使用必须坚持依法、民主决策。

2、村集体要如实盘点核定村内集体资产,建立台账,上栏公开。

3、集体资产的有偿使用方案由村集体资产管理领导小组提出,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执行。

4、各项集体资产有偿使用费的收取标准,由村集体资产管理领导小组提出初步意见,最后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5、村集体资产有偿使用费标准一年一审核。变更及征收时间,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6、对占用集体资产的贫困户,由本户提出申请,村委会研究提出减免使用额度,经村民代表会大讨论通过后可以减免。

7、凡涉及村集体资产使用的一切事项,都要及时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资产承包租赁收费公开公示制度

1、对有偿使用的村级集体资产的种类、数量,在核实后公示,公示不少于5天。

2、对村级集体资产有偿使用费的标准,经村民代表会表决通过后需两天内进行公示。

3、在收取集体资产有偿使用费前5天,要将缴费人姓名、缴费项目、缴费金额公示。

4、在每项集体资产有偿使用费收缴结束后两天内,将缴费人姓名、应缴费额、实缴费额、合计收费总额公示。

5、对村集体资产有偿使用情况,要在村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能少于5天。

6、公示事宜由村集体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具体承办。

四、资产承包租赁合同档案管理制度

1、村级集体资产的有偿使用必须依法签订书面承包或租赁合同。

2、合同文本参照乡镇(区)统一印制的制式合同。

3、合同签订后,应及时将相关资料上报乡镇(区)备案。

4、所有的集体资产承包、租赁合同必须纳入档案管理,明确专人负责,专盒、专柜存放。合同存放要达到“四防”要求,即防火、防潮、防虫、防盗。

5、合同管理人员必须及时将纳入管理的合同资料,按要求进行收集、整理、登记、归档管理,防止资料的散失和毁损。

6、合同的变更、转包、转让,必须经村委会同意,否则视为无效。

7、村委会换届或合同保管人员变动,必须在5天内办理合同档案移交手续。

8、未经村委会书面同意,任何人不得随意查看、借阅合同原件。

9、发生合同丢失,损毁事故,要追究合同保管人员的责任。

五、集体资产资源登记制度

村集体经济组织要定期对其所有的资产资源进行盘点,增减变动情况及时登记,建立集体资源登记簿,如实逐项记录法律规定属于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土地、林地、草地、荒地、滩涂等集体资源。资源登记簿的主要内容包括资源的名称、类别、坐落、面积等。实行承包、租赁经营的集体资源,还应当登记资源承包、租赁单位(个人)的名称、地址、承包、租赁资源的用途,承包费或租赁金,承包租赁期限和起止日期等。村集体建设用地以及发生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事项等要重点记录。村级建立资产资源台帐由村指定专人负责登记管理。台帐一式两份,乡镇(区)村各一份。

六、集体资产经营制度

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经营的资产,要明确经营管理责任人的责任和经营目标,确定决策机制、管理机制和收益分配机制,并向全体成员公开;村集体资产实行承包、租赁、出让经营的,要加强合同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收取的承包费、租金和转让费等归村集体所有,纳入账内核算;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股份合作制经营的,其集体股份收益归村集体所有,纳入账内核算;及时登记村集体资产资源的变更情况。如果出现村集体资产的增减变动、经营者的变化及村集体资源的承包、租赁、经营等变动情况,村会计应当在半年及年终申报财务收支单据的同时,集中申报资产、资源的变化情况;要定期对集体资产的使用、维护和收益进行检查,发现改变用途,未经许可改变原状,拖欠承包费、租赁金,擅自转让、放弃承包等情况的要及时查处;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当按照有偿使用和保值增值的原则管理和经营集体的资产资源;村民主理财小组(监事会)对村集体资产和资源的经营、管理和使用进行民主监督,有不同意见的,需召开成员会议或成员代表会议决定。村集体的资产资源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侵占、损坏、挪用、私分、挥霍浪费、平调或者以其他方式非法占有村集体资产和资源。

附:村集体资产承包租赁工作流程图

 

 

2020年5月28日   

 

 

 

 

 

 

 

 

 

 

 

村集体资产承包租赁工作流程图

 

研究确定承包租赁的资产范围和标准

 

制定承包租赁使用方案

 

承包租赁使用方案报乡镇(区)审查

 

审查后的承包租赁使用方案提交村民代表会

表决通过

 

表决通过的承包租赁使用方案进行公示

 

公开竞标

 

村集体与承包租赁户签订合同

 

合同报乡镇(区)农经部门备案

 

各种资料整理归档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