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临西县2003年县本级预算及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04年县本级预算及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

体裁分类:部门预算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时间: 2008-04-03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23     字体:[  ]

――     —–2004年2月2日在临西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临西县财政局局长 孙连涛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临西县2003年县本级预算及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04年县本级预算及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0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3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人民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高举发展大旗,同心同德,真抓实干,经受住了“非典”疫情和其他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在此基础上,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保障能力明显增强,财政调控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实现了当年收支平衡。

    县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03年全县全部财政收入预算为8600万元。预算执行中,由于狠抓增收节支,强化各项管理,圆满完成了收支预算。当年财政收入完成7651万元,比上年增长5.1%。其中,县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898万元,占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5.9%;中央级收入完成2873万元,占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4.1%;省市级收入完成880万元,占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5.3%。政府性基金收入1092万元。全部财政收入完成8743万元,占预算的101.7%,比上年增长13%。全县财政支出完成11441万元,占预算的98.8%,比上年增长6%。基金支出1001万元。

    县本级全部财政收入完成4601.5万元,占预算的107.3%,比上年增长11.6%,其中,县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514万元,占预算的103%,比上年增长13%。县本级财政支出完成6475万元,占预算的98.5%,比上年增长7%。

    2003年,我县财政运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一是支出压力大。由于教育增人增资较多,加上兑现调资增资政策,全年仅个人工资性新增支出就达800多万元,与当年新增可用财力相差700多万元。二是受“非典”影响,减收增支因素加大,加剧了收支矛盾。三是偿还政府债务。主要是农业开发资金回收难,个别金融机构关闭后地方政府承担债务,造成上级部门对财政扣款偿债。面对严峻的财政形势,各级政府和财税部门齐心协力,克难攻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促发展的目标。

    ——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坚持把组织收入作为确保工资发放和政权机关正常运转的大事来抓,按照“稳定增长、提高质量”的要求和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原则,合理调整收入结构,保证税制改革后的既得利益;层层明确目标,分解落实任务,卡死责任,严格考核,调动了乡镇和财税部门组织收入的积极性,促进了征收工作的顺利开展;克服非典造成的不利影响,严格执行税费政策,加大征管力度,千方百计堵漏增收。全年国税收入完成2655万元,比上年增长4.7%,地税收入完成2352万元,比上年增长8%,农业税完成1889.6万元。

    ——重点支出得到保证。我县财政收入总量小,收支矛盾尖锐,为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大力优化支出结构,规范支出行为,严格资金管理和支付审批程序,压减一切不必要的开支,集中财力满足重点支出需要。一是全力保障抗击非典资金支出。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财政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建立了财政应急保障机构和应急处理机制,开通了财政-银行-用款单位的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全县共支付防治“非典”资金200万元,为赢得抗击“非典”阶段性胜利提供了保障。二是努力改善工资发放状况。建立健全了工资发放长效机制,完善工资专户和银行代发工资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欠发工资责任追究制,切实保障按月发放工资,没有发生新的拖欠,并兑现了普调级别工资和部分人员单项增资,全县在编人员月人均增资60元。三是加大社会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养老保险基金和失业基金收入达到612万元,实行专户管理,保证专款专用,社保对象都按政策得到了救助,实现了“两个确保,一个低保”的要求。

    ——财政改革日益深化。一是预算管理改革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在全县全面推行部门预算,进一步改进县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增强了部门收支的透明度,切实提高了预算编制和管理水平,增强了政府调控能力。二是政府集中支付改革稳步推进。扩大集中支付范围,规范和完善支付程序,全县63户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收支纳入了集中支付范围,全年拒报不合规资金14.5万元,在规范会计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维护财经纪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政府采购领域进一步拓宽,采购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年共组织招标、竞标、询价采购46次,采购金额316万元,节约资金36万,有效地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四是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严格掌握收费项目和标准,认真执行“单位开票、银行收款、财政监管”的票款分离管理办法,从源头上制止了“三乱”现象的发生,为全县经济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促进发展收效明显。一是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建设资金支出509万元,用于县城重点项目的改造建设和乡村道路维护,增强了城市功能,改善了投资环境。二是积极实施机关事业人员诚信贷款,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困难,收到初步效果。三是加大对农业投入力度。全年农业投入667万元,重点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支持种养业发展,有力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四是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农村税费改革方案。农村税费改革后,全县已取消农业特产税,为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村经济发展,2003年,又核减农业税计税面积27680亩,合理调整常年产量等计税要素。全县农业税减少125.92万元,农民人均负担再减少5.26元。此方案已上报待批。

   ——保障能力逐步提高。在优先保证公教人员工资发放的前提下,积极筹措、合理调度资金,优化支出结构,保证政权机关运转的基本经费需要,加大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的力度,提高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标准,增加招商引资投入,积极解决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问题。

   各位代表,2003年县本级预算和全县总预算都较好地实现了既定目标。但困扰我县财政经济运行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财源基础薄弱,缺乏立县立乡的支柱财源;税收征管机制不够健全,收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困难状况没有得到根本缓解,收支矛盾依然尖锐;税费改革配套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个别单位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意识淡薄等等,这些问题已经引起各级领导和财税部门的高度重视,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04年预算草案

   2004年是推进我县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县政治和社会稳定,“上项目、求发展”的气氛浓厚,近几年新建的企业将陆续投产见效,都为做好今年的财政经济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是,我县财政经济运行也面临一些新的困难,政策性增支大大超出了经济发展和财政承受能力,落实再就业、减轻农民负担等都将减少财政收入,部分乡镇存在虚收问题、社会保障任务加重和教育管理体制调整等更增加了财政压力。

   根据上述形势和要求,我县2004年预算安排坚持了四项原则,即:收入任务与税源相适应;收入增长与保稳定、保运转、保重点的需求相适应;“四税”收入与基数相适应;依法治税,公平税负。按照上述原则,综合考虑国家有关政策等因素,2004年全县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13%。因全市财政收入任务暂未安排,为使市、县任务衔接,待市正式分配财政收入任务后,再将分部门、分项目的收支预算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按照《预算法》要求,乡镇预算由各乡镇本着自求平衡的原则因地制宜,自行编制,县汇总上报。

     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完成2004年预算任务

   完成2004年预算,存在许多有利条件,也存在诸多不利因素,财政部门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以改革找出路,以增收补缺口,以节支保平衡,以管理增效益,圆满完成2004年预算目标任务,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一、大力支持经济发展,培育壮大地方财源。牢牢把握“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方针,以促进经济增长、进一步壮大财源基础为核心,以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发挥财政杠杆作用为手段,积极引导和促进经济发展,建立和完善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激励机制,实现良性循环。一是不断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从政策和财力上支持企业改制工作,帮助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二是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认真贯彻扶持民营企业的财税优惠政策,帮助民营企业加强管理和核算,促使民营经济在发展上有新突破,做大做强,逐步形成主要财源。三是转变财政支持经济的方式。参与筹建“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中心”,大力推行行政事业单位人员诚信贷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功能,支持经济建设。四是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支持农业发展。用足用好用活上级出台的优惠政策,立足财政职能,将惠企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企业和农户,支持农业生产,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

    二、千方百计组织收入,努力提高收入质量。一是加大税法宣传力度,增强公民自觉合法经营、依法纳税意识,为税收征管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进一步贯彻税收征管法,加强财政监督和税务稽查,调查核实税源底数,健全税源台账,挖掘增收潜力,重点抓好增值税、所得税、营业税、契税征收,完善征管手段,加大征管力度,坚决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努力实现均衡入库,完成全年预算。三是正确处理扩大收入规模与提高收入质量的关系,在坚持依法治税,依率计征的基础上,建立稳定的财政增收机制,提高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努力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三、切实加强支出管理,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按照 “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一是牢记“两个务必”,坚持紧日子紧过,厉行节约,堵塞支出漏洞,制止铺张浪费、先支后报行为,节俭一切不必要、不急需的支出,集中财力保重点支出。二是完善工资发放长效机制。进一步抓好确保工资发放的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工资发放责任制,确保当年按现行标准不出现新欠。三是提高社会保障支出在预算支出中的比重,完善社会保障资金收缴体系,实现“两个确保”,“一个低保”。四是努力保障国家政权机关正常运转必需经费,不断增加教育、计划生育、科技等方面的支出。

  四、稳步推进财政改革,不断完善运行机制。推行财政改革是提高财政工作质量的重要环节,是建立公共财政框架的关键性措施,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治本之策,财政部门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巩固和发展改革成果。一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预算管理改革,在提高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实现依法理财、规范理财。二是深化政府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规范操作程序,完善管理办法,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继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认真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和政府采购计划,规范采购程序和行为,增强政府采购的透明度和公开性。四是进一步完善乡镇财政体制。积极落实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精神,加强财政体制的激励作用,调整和完善乡镇财政体制,将乡镇发展经济而产生的税收增量分享部分全留给乡镇,调动乡镇发展经济、增收节支的积极性。五是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认真总结农村税费改革经验,努力解决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改进征管手段,完善配套改革,重点抓好村财乡管、农村教育体制调整、农村“一事一议”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健全征管网络,建立规范的农业税征管体系,认真落实降低农业税政策,加强监督,严肃纪律,杜绝搭车收费,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五、加强财政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理财水平。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现代财政理论、业务、技能的教育培训,为财政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增强防腐拒变能力。切实转变财政部门思想工作作风,不折不扣地落实县委、县政府对财政工作的部署,落实财政改革与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实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措施,促进理财水平和管理效率的不断提高。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以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以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良好状态,更加卓有成效做好各项工作。我们坚信,有县委的正确领导,有人大的监督支持,有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今年的预算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