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临西县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体裁分类:部门预算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时间: 2008-04-25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31     字体:[  ]

―-   —–2008年3月3日在临西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临西县财政局局长  孙连涛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就临西县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九届县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 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7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财税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服从服务于又好又快发展和稳定大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努力增收节支,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监管,统筹调度资金,合理安排支出,预算执行正常。

   当年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0516万元,占年任务的103.4%,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增长4.6%。其中,县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689万元,占预算的100 %,比上年下降14.4 %,按可比口径增长46.4%;中央级收入完成4214万元,比上年增长25.3%;省市级收入完成1060 万元,比上年增长35%。全县财政支出 28947万元,占预算的 98%,比上年下降8.8%。(预列津贴补贴支出3000万元,专项资金结转5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78万元,比上年增长16.3%;国防支出3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703万元,比上年增长97.8 %;教育支出10664万元,比上年增长38.2%;科学技术支出131万元,比上年下降12.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0万元,比上年增长4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342万元,比上年增长33.5%;医疗卫生支出1804万元,比上年增长47%;环境保护支出172万元,比上年增长97.7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288万元,比上年下降 26.9 %;农林水事务支出2638万元,比上年增长    48.1%;交通运输支出41万元,比上年下降26.8%;工业商业金融事务439万元,比上年下降94.5%;其他支出3917万元,比上年下降23.1%。(因2007年财政决算已上报上级财政部门待审核,各大类支出数据仍有可能调整。)

   为了圆满完成2007年的各项预算任务,财税部门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

   (一)强化收入征管,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改善。深入开展综合治税,加强收入调度和协调,依法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加强检查监督,堵漏增收,努力做到应收尽收,我县财政收入在上年突破亿元基础上,实现了稳定增长,收入结构趋向合理,工商税收完成8649.2万元,比去年增长30.5%,占全部财政收入的82.3%,为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支撑。

   (二)发挥职能作用,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千方百计调剂资金2000万元,落实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的各项优惠政策,对新上项目在税收返还、土地使用、投资奖励等方面给予支持,吸引了一批项目落户我县,为财政收入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投入资金1700多万元,支持运河路配套建设、迎宾路南段改造、阳光大道北延等基础设施项目,改善了我县投资和发展环境。安排配套资金 500万元,支持“四.二九”等三条乡级道路的改造建设。

   (三)落实惠农政策,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一是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安排资金260万元,支持40多个村修路、打井、建桥等建设项目,改善了部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认真落实种粮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全体财政干部职工利用半个月时间,深入农村逐户发放直补资金,将1830多万元补贴资金按标准全部落实到农户,全县未出现一户因补贴上访问题。三是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安排配套资金100万元,参合农民近15万人,有效缓解了农民看病难问题。四是落实能繁母猪补贴。对全县各村能繁母猪数量进行实地核实,登记造册,给575户养殖户发放补贴21.8万元,并建立了能繁母猪病灾害和意外事故保险制度。

   (四)加大民生投入,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一是落实工资改革政策。全县公教人员工资水平提高到平均1300元/人左右,人均月增资240元。二是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安排资金1800多万元用于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政策、校舍维修改造和一中、二中、职中历年基建欠款,全县6万多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轻上学负担。三是大力支持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落实配套资金60万元,用于8所乡镇卫生院改造建设。四是社会保障投入进一步加大。拨付资金666万元,用于城市居民低保、困难群体医疗救助等,缓解了弱势群体的生活困难。五是建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全县农村居民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或因灾困难的纳入低保范围,县财政按标准给予补助,基本解决了农村贫困户的生活问题。六是在全县财政供养在职人员中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共安排财政资金120万元,按月及时拨付到位,并落实到职工个人帐户。

   (五)完善财政管理,科学理财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全面实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提高财政预算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继续深化政府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加强教育部门教育支付中心的管理和监督,保障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安全。三是强化政府采购管理,制定并经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将建设工程类纳入采购范围,共完成采购金额3800万元,节约资金390万元。四是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管理。起草并经县政府印发了《临西县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实施办法》,切实提高了从业人员素质和会计信息质量。

   2007年预算较好地实现了既定目标,但在财政运行中,一些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主要表现在: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偏低,财政支出结构不尽合理,可用财力不足,与不断增长的支出需求差距较大,纳税大户编少,税源稳定性差,乡镇财政仍比较困难。对财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恳请各位代表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08年预算草案

 

   200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我县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一些工业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全县经济呈现良好局面,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由于保障和发展的任务较重,特别是关注民生热点、实施民心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农村医疗、低保、新农村建设等都需要财政投入大量资金。因此,政府预算安排必须努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充分发展职能作用,把握全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促进发展,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保障。

   基于上述情况,本照积极稳妥、统筹兼顾、保障重点、增收节支的原则,2008年全县财政收入安排12000万元,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增长18%。其中,国税5860万元,比上年增长20%;地税4500万元,比上年增长20 %;财政1640万元,比上年减少12 %。当年因增收而增加可用财力400万元。按照现行财政体制,全县可用财力为21905.3万元。相应安排一般预算支出21905.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994.2万元,公用经费1221.6万元,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资金3611.5万元,项目经费支出2478万元,其它600万元。(目前,国地税各税种收入计划、上级转移支付口径尚未确定,全年可用财力仍会有变化,待准确核算财力后向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汇报。)

   在预算安排上,将突出三个重点,体现四个优先:“三个重点”即保证工资性支出,保证社会保障支出,保证政权机关的正常运转;“四个优先”即优先安排关系民生问题所需资金,优先安排新农村建设所需资金,优先安排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资金,优安排关系改革、发展、稳定所需资金。

   (一)保证重点支出。一是足额安排个人工资性支出所需资金和事业人员规范津补贴所需资金,适当提高部分机关事业单位的公用经费水平;按政策安排各项社会保障配套资金;二是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免除杂费政策,足额安排县级配套资金,按省定标准安排中小学公用经费;三是推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扩面工作,安排资金300万元,用于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四是保证乡村政权的正常运转,按标准安排乡村运转经费。

   (二)支持农村事业发展。安排资金370万元,用于4条乡村公路和7座桥梁改造及乡村公路日常维护;安排资金300万元,重点用于农村村内道路建设和解决群众饮水困难;安排资金260万元,改造部分水利桥梁。

   (三)大力支持项目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引资奖励、税收返还等招商引资政策,安排重点项目建设基金1458万元,推动全县项目建设。安排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资金350万元。(有关部门正在做项目预算。)

   (四)支持“1166”民心工程建设。千方百计调剂资金,支持11个重点项目、6项基建工程和6项民心工程。

三、强化措施,扎实工作,努力完成2008年财政预算任务

 

   2008年,财政部门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为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和谐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积极主动作为,做大财政“蛋糕”。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构建和谐社会必须要有雄厚的物质基础作保障,有雄厚的财力作“后盾”。因此发展经济、增强地方财力是财政部门的首要任务,也是财政工作永恒的主题。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财税政策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对支柱产业和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巩固基础财源;发挥优惠政策激励引导作用,设立专项资金,培育后续财源。同时,强化税收征管,完善综合治税制度,坚持依法治税,增加财政收入,做大经济财政“蛋糕”,增强财政实力。

   (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投入。进一步发挥财政资源配置职能,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向公共服务领域,让广大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一是完善“三农”保障体系,建立财政支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落实对种粮农民实行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业生产资料综合直补等措施,全面推行补贴资金“一折通”办法,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农村、惠及农民;二是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整合现有资源,建立统一、高效、规范的救助资金管理体系;三是完善城乡教育保障体系,全部免除城市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不断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四是完善城乡医疗保障体系,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健全城乡医疗救助体系;五是完善城乡养老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城乡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六是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积极支持住房公积金归集。  

   (三)深化财政改革,提高理财水平。按照公共财政建设要求,推进财政各项改革。一是积极完善部门预算编制改革。对全县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实行部门预算,切实增强预算编制的公开性和透明度,确保财政资金分配的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二是大力推进政府采购制度。认真宣传贯彻《政府采购法》,将全县所有行政事业单位、所有采购项目全部纳入政府集中采购范围,着力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和计划执行,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发挥规模采购效益,节约财政资金;三是继续深化政府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规范和简化支付程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非税收入征缴工作纳入规范征管系统,实现资源共享、收缴分离,使全县政府非税收入进一步规范和透明,杜绝乱收费现象发生。

    (四)强化财政监督,坚持依法理财。坚持规范理财、依法理财。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积极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对预算的审查和监督,推进政府理财的法制化和程序化;二是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三是认真贯彻实施《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强化财政监督,加大财政执法力度,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维护良好的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四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建设,以制度来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能力。把队伍建设和财政业务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六型”机关活动,加大力度,务求实效,提高财政干部的综合素质。加强廉政和行风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及时解决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廉政建设与行风建设的良性互动。加强效能建设,完善工作制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树立财政部门的良好形象。

   财政工作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决心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振奋精神,务实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今年的预算任务,为建设和谐富裕新临西做出新的贡献!

 

     附: 临西县二00七年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表

         临西县二00七年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临西县二00八年财政收入预算安排表(草案)

          临西县二00八年财政预算安排表(草案)    

        (按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后的科目、口径填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