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临西县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体裁分类:部门预算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时间: 2010-03-30      发布机构:临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69     字体:[  ]

关于临西县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0年3月11日在临西县第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临西县财政局局长    孙连涛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就临西县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县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财政工作努力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攻坚克难,奋力拼搏,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财政经济运行保持了较好态势,圆满完成了预算任务,实现了当年收支平衡。全县财政收入完成11870万元,占预算的103.2%,比上年增长12.9%。其中,县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800万元,占预算的106.7%,比上年增长36.4%;中央级收入完成5135万元,占预算的100%;省级收入完成936万元,占预算的100.3%。全县财政支出43325万元,占预算的95%,比上年增长22.1%。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52万元,比上年增长28.6%;国防支出4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791万元,比上年减少14%;教育支出14694万元,比上年增长7.8%;科学技术支出89万元,比上年增长36.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83万元,比上年增长35.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41万元,比上年增长43.4%;医疗卫生支出5124万元,比上年增长57.6%;环境保护支出1104万元,是上年的4.7倍;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39万元,比上年减少23.5%;农林水事务支出5558万元,比上年减少11.5%;交通运输支出90万元,比上年减少26.7%;工业商业金融事务支出3200万元,是上年的3.5倍;其他支出412万元,是上年的1.6倍。当年结转专项资金4034万元。

2009年,我县被确定为省直管县财政体制,省、市、县财政结算及收支口径发生了一些变化,为了便于代表审议,现将2009年预算执行影响较大的几个问题,作如下说明:

(一)2009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县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09年全县全部财政收入预算为11500万元。预算执行中,由于受经济大气候的影响,财政收入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因房地产业市场看好、棉纺织业形势好转,为财政增收奠定了基础,通过开展综合治税,财税部门和各乡镇齐抓共管,全年财政收入完成11870万元,占预算的103.2%,比上年增长12.9%。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800万元,比上年增长36.4%。

(二)可用财力变化情况。县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09年全县可用财力为25347万元,预算执行中增加到47359万元,引起变化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增加了专项资金17318万元。二是实行省直管县财政体制,共享税县级分享比例有所提高,使我县一般预算收入增加621万元。三是财政部门管理收入中增加一般预算收入501万元。四是按照财政预算办法,一般转移支付资金只能按上年口径的80%列入预算,年终按新口径调整预算增加可用财力3572万元。

(三)部分支出项目增减变化情况。环境保护支出1104万元,比上年增长472%,主要是增加了污水处理厂等基建项目专款。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3200万元,比上年增长347%,增长部分主要是落实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政策增支,及我县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支出。

(四)重点支出保障情况。一是按政策足额发放公教人员工资,全面落实津贴补贴政策,按统一标准预发了教育绩效工资。落实村干部基础职务补贴,1146名农村干部从7月1日起执行了新的补贴标准。二是加大教育支持力度。拨付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2302万元,用于提高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安排资金791万元支持农村中小学取暖工程、校舍维修改造和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等,大大改善了办学环境。三是增加社会保障投入。全面落实了上级社保扩面提标的政策。城镇低保对象按政策得到救助;农村低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部执行了省定补助标准,并由财政部门直接发放;各类优抚对象按标准供养,缓解了弱势群体生活困难,促进了社会稳定。四是全面推行新农合制度。农村参合率提高到87.7%,参加人数25.2万,全年新农合支出2421万元,切实缓解了农村看病难和因病返贫的问题。五是认真落实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职工医保政策,开展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工作,已有1.66万人参加医保,缓解了退休职工和城镇居民看病就医困难。安排住房公积金218万元,并落实到职工个人帐户。

(五)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一是种粮补贴安全发放到户。积极与信用社协调配合,采用“一折通”的形式向农户兑付直补资金,共安排种粮补贴和综合补贴3437万元,受益农户6.8万户。同时,配合农业部门认真落实良种补贴979.5万元。二是全面推行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经过广泛宣传政策,深入发动群众,全县140多个村申报了“一事一议”项目,申报省级资金405万元,县财政相应安排配套资金341万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我县农村面貌。三是大力推进家电下乡。简化完善补贴程序,加快补贴进度,调动群众购买积极性。下乡家电、汽车、摩托车销售额达到3169万元,补贴资金344万元。

(六)支持经济建设情况。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大项目建设支持力度。一是千方百计调剂资金4000万元,落实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的各项优惠政策。二是投入资金1600万元,支持阳光工业园区道路管网、朝阳大街绿化排水、河西镇先锋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污水处理厂工程,改善了我县招商引资环境,提高了城市品味。三是安排资金440万元,修铺、重建11座桥梁和9条乡级道路;大力支持粮食核心区建设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农业项目建设,改善了农村经济发展环境。

(七)养老保险金收支情况。全年企业养老保险金收入2530万元,比上年增长2%。其中,税务征收1775万元,专项补助742万元,其他13万元。全年支出2590万元,比上年增长26%,确保了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2009年预算实现了既定目标,但在财政运行中,一些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主要表现在:财政收支总量小,尚未摆脱“吃饭”财政的困境,因财力所限难以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偏低,全部财政收入占GDP的3.5%,低于省、市平均水平;财政支出结构不尽合理;乡镇财政仍然十分困难。对财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恳请各位代表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0年预算草案

2010年财政形势更加严峻,收支矛盾十分突出,收入方面,经济领域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制约财政收入的增长,落实结构性税费减免政策将进一步影响收入,去年加强征管带来的增收因素不复存在,完成财政收入任务仍面临多重困难。支出方面,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政府投资规模,并着眼改善民生相继出台一系列增支政策,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政法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等需要地方配套,加大了保平衡压力。

同时,也要看到,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逐步巩固,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拉动效应继续显现,全县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一批项目陆续投产见效。因此,预算安排必须努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握全局,突出重点,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保障。

基于上述情况,本照积极稳妥、统筹兼顾、有保有压、增收节支的原则,2010年全县财政收入安排13000万元,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增长10%。其中,县级一般预算收入4720万元。基金收入4850万元。当年因增收而增加可用财力400万元。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全县可用财力31362万元。相应安排一般预算支出3136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1610万元,公用经费1992万元,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资金4410万元,项目经费支出3050万元,其它300万元。

今年的预算安排,重点把握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保障全县公教人员工资和其他个人部分支出,保证教育绩效工资支出;二是努力保障各项法定支出;三是保障党政机关正常办公的必要经费;四是尽量安排农村、教育、新农合、计划生育、城乡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等项支出;五是努力保障重点工作支出需要,支持城乡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这一安排是在财力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实现平衡的,由于财力不足,一些应安排的项目未能列入预算,有些项目与实际需要有一定差距,只能按量财办事的精神,区分轻重缓急,留待以后逐步解决,希望予以谅解。

三、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完成2010年预算任务

2010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也是应对金融危机、为“十二五”奠定基础的关键之年。财政部门将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把握“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这条主线,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为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着力支持项目建设,加大培植财源力度。一是大力支持园区建设。千方百计筹集资金保证园区建设需要,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为项目建设搭好平台。二是积极落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优惠政策,重点扶持轴承和棉纺行业两大主体税源,充分运用财政、税收等政策,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三是推进政府投融资机制改革。科学合理地盘活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城建资产和其它政府性资产及权益,多方融通金融部门资金,形成多种融资来源,支持“三年大变样”和重点项目建设。

(二)着力组织财政收入,做大财政“蛋糕”。坚持依法治税理财,完善财税分析、财税联席会议、财税收入动态通报、房地产税收征管一体化、财税征管信息化等财税征管制度,切实加大税收征管力度,推进依法征管工作。加大对税源大户的监管和核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偷、逃、漏、骗、抗税行为,实现税费依法及时足额入库,应收尽收。

(三)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重点支出需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控制一般性支出,勤俭办一切事业,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重点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一是完善“三农”保障体系。建立财政支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落实对种粮农民实行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业生产资料综合直补、农作物保险等政策,继续实行农村公益事业项目“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农村、惠及农民。二是重点保障教育发展。继续贯彻落实好实施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书费、杂费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实施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改革,提高教师工资发放水平。三是健全医疗保障体系。深入推进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全城乡医疗救助体系。四是加大社会保障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和促进再就业扶持政策,维护社会稳定。

(四)着力推进财政改革,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全面编制部门预算。科学核定定额标准,坚持按“零基预算”和“综合预算”的方法编制各项目支出,提高资金配置效益。二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在临西镇、河西镇、下堡寺镇和老官寨镇试行分税制财政体制,增强乡镇发展经济和增收节支积极性,增强乡镇自我保障、自我发展能力。三是加强财政监督。建立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强化事前和事中监督,促进监督与管理的有机融合,把信息技术融入日常监督,提高财政的安全性和使用效益。四是推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收付管理改革,将财政性资金收支全部纳入国库一个“笼子”,通过直接支付或者授权支付的方式,减少支出环节,提高资金运行效率五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制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完善项目申报、资金管理、资金拨付、财务核算和监督检查各项制度,确保专项资金安全,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五)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财政工作的组织保障。一是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认真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把干部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二是深入推进“六型”机关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财政文化建设,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理论培训,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的综合素质。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监控机制建设,把廉政勤政制度化并落实到每个职工的具体行动上,牢固树立财政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我们决心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为科学发展、富民强县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