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临西县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体裁分类:部门预算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时间: 2015-02-17      发布机构:临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17     字体:[  ]

 

——2014年2月3日在临西县第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临西县财政局局长 孟庆海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就临西县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县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主要工作
2014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财政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科学预算,财政经济运行保持了较好态势,实现了当年收支平衡。
(一)全县财政收入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37370万元,其中: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001万元,比上年增长23%;上级各项补助转移收入93527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5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2434万元;调入资金908万元。
当年政府性基金总收入43380万元,其中,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7693万元,上级补助7682万元,上年结转7570万元,调入资金435万元。
(二)全县财政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合计13737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6289万元,上解支出-46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1347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6289万元,比上年增长14.1%。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215万元,比上年增长3.54%;国防支出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368万元;教育支出21618万元,比上年增长0.9%;科学技术支出736万元,比上年增长18.7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34万元,比上年增长19.9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116万元,比上年增长8.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314万元,比上年增长10.57%;节能环保支出6505万元,比上年增长2.12%;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942万元,比上年增长45.86%;农林水事务支出28244万元,比上年增长95.79%;交通运输支出1897万元,比上年增长0.96%;商业服务业事务支出116万元;国土海洋气象事务支出363万元,比上年增长26.48%;金融支出18万元,比上年增长5.88%;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428万元;资源勘探信息事务支出10662万元;债务付息支出77万元,比上年增长40%;住房保障支出4416万元,比上年增长18.71%;其他支出514万元。
当年政府性基金支出3956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813万元,合计政府性基金总支出43380万元。
收支相抵,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和政府性基金收支实现平衡。
预算执行主要工作:
2014年,按照县委决策部署,大力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重点,努力提升支出绩效,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依法加强税费征管,财政收入实现稳中有增。财税部门把组织收入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早安排、早部署、抓落实、抓督查,层层分解任务指标。同时,健全完善税源管理机制,推进纳税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征收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财税征管机制高效运转,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财政收入完成43081万元,比上年增长6.7%。其中,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001万元,省级收入2840万元,中央级收入11240万元。
(二)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社会民生事业扎实推进。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年教育支出达到21618万元。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国家保障标准,小学和初中生均公用经费分别提高到685元和885元;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补助资金485.3万元,受益学生达7796人次二是基层医改工作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314万元,比上年增长10.57%。政府办基层卫生机构全部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按国家政策规定核定经常性收支范围和标准,拨付资金,并实行财政集中支付;全县参加新农合30.3万人,占农村居民的99.91%,县财政安排新农合配套资金1484.9万元,补贴农民支出达到11037万元。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全年拨付城乡低保、抚恤、救灾各类资金353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4898.7万元,同比增长17%,确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有所保、伤有所助,为和谐临西建设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四是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2014年,拨付县医院棚户区改造资金200万元;筹集资金1036余万元,按政策对769户农村危房进行改造,有力地支持了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
(三)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一是增加农业投入力度。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农村面貌进一步提升,投入资金2280万元,大力支持农业开发和现代农业发展,农业、水利、林业等基础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落实上级资金1800万元,深松农田12万亩,极大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提高了生产效率,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二是认真落实惠农政策。采用“一折通”的形式向农户兑付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4425.27万元;落实良种补贴、退耕还林补贴资金1111万元;落实农机购置补贴850万元,补贴农机具401台(套),受益农户339户,减少了补贴环节,减轻了农机生产、经销企业垫付资金的压力。三是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建设,申报 2014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农村面貌提升村8个、一般村80个,总投资1289.77万元,其中,县财政安排补助资金254.2万元街道硬化、绿化、照明等项目的实施,极大改善了我县农村面貌和农民生产生活环境。
(四)推进各项财政改革,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深入推进国库收付制度改革。完成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最后一公里”,消除了尚未覆盖的“死角”和“盲区”,实现了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覆盖率100%,我县所有财政性资金均纳入国库单一账户管理,最大限度的避免资金滞留,增强财政资金调控能力。二是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完善招投标管理制度,打造公开透明的竞争机制,实施政府采购计划表制度,规范手续,确保财政资金安全,2014年共完成采购额18771万元,节约资金1518万元,节约率达7.48%。三是严控“三公”经费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全县 “三公”经费支出明显下降,其中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51.7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同比下降12.79%。四是完善财政投资评审程序。把握财政投资导向,实行阳光评审和科学评审。2014年共完成评审项目63个,报审金额34735.2万元,审定金额30549.6万元,审减4185.6万元,平均审减率12.05%,有效地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五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积极处理存量债务,控制新增债务,2014年政府性债务余额为3.08亿元,比去年减少了19%,债务率为18.99 %。六是开展财经纪律大检查。采取单位自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重点检查社会保障、教育、金融、城市建设等领域和行业,进一步整顿规范财政秩序,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各单位依法理财、合理用财。
(五)科学安排调度资金,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一是强化财政扶持机制。积极筹措资金18800万元,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和企业升级改造,促进项目建设,以项目促增收。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快技术改造,促进产业升级,提效益、增税收。同时,积极盘活企业固定资产,协助企业争取担保贷款,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县域经济良性发展。 二是改善城乡基础设施和环境。投入资金14900万元,大力支持城市基础设施改造、玉河公园建设、北湖公园建设、通道绿化、垃圾处理和城乡环境整治等,打造宜居宜业新临西,提高城市品味。三是支持涉农项目建设。大力支持现代农业、抗旱、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涉农项目建设,改善了农村经济发展环境,提高了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在过去的一年里,财政工作在困境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后续财源增长乏力,收入结构不尽合理;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多,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财力对上级财政依赖程度较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预算草案
2015年,财政形势依然复杂,收支矛盾十分突出。收入方面,国家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刺激经济增长而出台的结构性减税政策,必然影响财政收入增长。支出方面,面临养老保险、医疗、车改等新政策出台,个人支出部分将大幅度增加,保工资、保运转难度加大;三农、教育、社会保障、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导致资金需求压力进一步增大;推进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对财政投资提出更高要求。因此,2015年财政工作任务重,压力大。
2015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预算法》,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制度、绩效、法治”三种理念,围绕“三线”开展工作(平衡“收支线”、突出“改革线”、规范“管理线”),全面提升财政工作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作用,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15年我县财政预算草案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1.收入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安排120292万元,其中: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2400万元,增长12%;上级补助收入75654元;上年结余收入11638万元(含从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91万元);调入资金600万元。
2.支出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安排1202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0224万元,上解支出68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02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338万元;国防支出2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9251万元;教育支出2864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62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9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7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40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405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863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620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399万元;资源勘探信息事务支出3676万元;商业服务业事务支出166万元;国土海洋气象事务支出444万元;金融支出1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718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7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26万元;根据新《预算法》规定设置预备费1000万元,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救灾开支及其他难以预见的特殊开支;其他支出56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安排情况
1.收入安排。2015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安排32563万元,其中: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计划安排2904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523万元。
2.支出安排。按照政府性基金收入专款专用、收支平衡的原则,2015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应安排32563万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安排情况
1.收入安排。2015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计划安排33139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900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513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480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预算收入14420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78万元,生育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5万元。
2.支出安排。2015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计划安排28633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871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203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279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预算支出13318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15万元,生育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万元。收支相抵,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当年收支结余4506万元。
今年的预算安排,根据新《预算法》规定,认真贯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重点把握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保障全县公教人员工资、提高津贴补贴,考虑工资改革及车改补贴等个人部分支出,保证事业人员绩效工资支出;二是努力保障各项法定支出;三是保障党政机关正常办公的必要经费;四是尽量安排三农、教育、城乡医疗、计划生育、社会保障等项目支出;五是努力保障重点工作支出需要,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这一安排是在财力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实现平衡的,由于财力有限,有些项目与实际需要有一定差距,只能按量财办事的精神,区分轻重缓急,留待以后逐步解决,希望予以谅解。
三、再接再厉、开拓创新,确保完成2015年预算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
2015年是继续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经济强县、和谐临西的重要一年,我们将以全面深化财政改革为主题,以创新财政支持方式为主线,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推进我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新的一年,为圆满完成全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严格预算管理,推进依法理财。一是科学预算。将工资、正常公用经费、重点项目、必保的民生支出等全部纳入预算,实施全口径预算,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细化预算支出项目,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公正性。二是依法支出。根据新《预算法》规定,按照“有预算有支出,无预算无支出”的原则,严格支出管理,对未纳入预算的项目,一律不得支出。三是强化监督。按照新《预算法》规定,2015年起县级预算要全部公开,接受县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各部门厉行节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严禁随意追加或调整预算,强化预算的约束;经人大批准的预算,非经法定程序,不得调整。
(二)完善征管机制,强化依法征收一是加强收入调度。强化国税、地税和财政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深入开展信息交流与联系,分析税收增减变动原因。二是落实征管责任。建立收入进度考核机制,完善目标责任制、征管奖惩制、漏征漏管追究等制度。三是严格依法治税。加强税源监控,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等入库信息实施动态管理;深入开展综合治税,规范税收秩序,加强涉税信息交流,强化征管,努力增加收入。四是严格非税收入管理。提高政府非税收入征管水平,强化非税收入票据源头控制,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及时征缴入库,拓宽财政收入渠道。
(三)打造阳光财政,让改革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坚持把保民生促和谐作为财政支出的重要方面,进一步调优财政支出结构。一是推进惠农政策落实。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及时足额到位。支持农村安全饮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扶贫开发等工作,组织“一事一议”项目申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二是推动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加快优质高中建设,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促进教育公平。三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力度,继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保障卫生服务机构有效运行和健康发展。四是支持社会保障发展。进一步巩固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全覆盖制度,支持完善新农合、城乡居民低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障统筹衔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四)以财政资金为引导,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加大政策扶持、资金引导、优化服务等力度,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是贯彻落实好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梳理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政策,积极发挥财政政策在优化结构、推进科技创新、帮助企业攻坚克难等方面的导向作用,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二是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在财政资金的分配投入上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大力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先进制造业发展提升工程,不断提升产业品牌和服务水平。
(五)深化财政改革,创新财政管理机制。一是进一步巩固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立足部门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力,及时了解和掌握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按序时进度和项目进度审批用款额度,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工作。贯彻落实2015年政府采购目录和标准,加强监管力度,拓宽采购范围,让政府采购的每一个环节都置于阳光之下。三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锁定2014年前的全部债务,控制新增债务,根据债务风险状况,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合理掌控全县债务风险。按照新《预算法》的规定,2015年1月1日起,地方政府不得通过地方政府债券外的任何方式举借债务。
各位代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为建设富裕殷实、稳定和谐、碧水蓝天的临西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