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商务和粮食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体裁分类:部门预算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发布时间: 2019-01-18      发布机构:临西县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次数:36     字体:[  ]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河北省省级预算公开办法》规定,现将本单位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部门职责

(一)研究全县内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和招商引资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法规;拟订全县相应的发展规划及办法、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研究现代流通业的发展战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负责商品流通的行业管理;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负责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政府储备的组织实施,制定市场应急预案,促进城乡市场的发展。

(三)研究拟定全县生活服务业重大设施布局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本县商业中心、特色商业街和各类商品交易市场的规划与建设;负责生活服务业的行业管理。

(四)研究拟定全县拍卖、典当、实物租赁、旧货流通、再生资源回收等特殊流通行业的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生猪屠宰厂的资质审核和畜禽定点屠宰的监督管理,负责对成品油、酒类、调味品选场主要生活用品的流通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对旧机动车交易和报废汽车的管理工作;负责商品交易会、展销会的管理工作。

(五)统筹管理全县商品进出口和技术贸易工作,负责进出口经营权、进出口商品配额、进口机电产品招标以及加工贸易合同的管理;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体系建设,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的技术和引进技术的出口与再出口工作。

(六)研究拟定全县对外经济合作发展规划和鼓励政策;负责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对本区的经济援助以及我县对外国的双边经济援助的有关工作;负责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管理;指导各行业的境外投资工作。

(七)研究全县利用外资的发展战略,拟订中长期规划及年度指导性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外商投资管理,指导外商投资促进工作,促进与外国经济合作交流。

(八)建立全县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产业损害调查,协助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负责涉及本县世贸组织事务的综合协调工作。

(九)依法核准大型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督促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合同、章程的情况;指导和管理全县招商引资、投资,促进外商企业的进出口工作;负责办理全县外商投资企业中产品出口企业、先进技术企业的确认和考核。

(十)联系全县内贸领域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指导促进内外贸领域行业协会、社会中介组织的发展。

(十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市有关招商引资的方针、政策及有关法规,发布外商投资政策导向和全县招商项目,组织和参与各项招商活动,扩大横向联合和对外联络。

(十二)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设置

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单位规格

经费保障形式

办公室

行政

正科级

财政拨款

综合执法大队

事业

正股级

财政性资金基本保障

财务审计股

事业

正股级

财政拨款

人事教育股

事业

正股级

财政拨款

业务股

事业

正股级

财政拨款

 

    二、部门预算安排的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我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的预算中。

1、收入说明

反应本部门当年全部收入。2018年预算收入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8.36万元,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核拨收入0万元,其他来源收入0万元。

2、支出说明

收支预算总表支出栏、基本支出表、项目支出表按经济分类和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制,反映临西县商务和粮食局年度部门预算中支出预算的总体情况。2018年部门支出预算为588.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4.36万元,包括人员经费339.1万元和日常公用经费15.26万元;项目支出234万元,其中专项公用经费18.1万元,专项项目支出215.9万元:(主要是省级储备库迁建工程110.9万元、储备粮补贴102万元、上年结转2017年省外贸发展专项资金3万元)。

3、比上年增减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较2017年减少177.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增长15.56万元,主要是增加人员经费;项目支出减少192.7万元,主要是储备粮轮换费用和农村电商示范店补贴项目支付完毕。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5.26万元,用于办公费3.1万元,邮电费0.2万元、印刷费0.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1.46万元 。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及增减变化原因

“三公”经费预算安排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公务招待费0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2018年预算数0万元,较2017年决算无变化。无变化原因主要是无出国计划。

2、截止2017年底一般公务用车2辆,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0万元,较2017年决算减少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使用公车。

3、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0万元。比上年压减1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厉行节约并未产生公务接待费开支。

、绩效预算信息                                      

总体绩效目标:

研究制定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重点专项规划、年度发展计划,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跑项目、争资金,全面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定和实施全县节能工作目标,减少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可持续性发展;组织实施全县高新技术项目、文教卫生等社会事业项目;组织实施县重大基本建设项目的布局和前期工作的组织、协调、管理。安排国家和省市拨款建设项目,确定年度全县重点基本建设项目;负责全县省市县重点项目管理,组织实施观摩和考核。

    职责分类绩效目标:

根据三定方案及市县工作安排2018年我局工作目标如下:

 1、推进我县商贸企业工贸、农贸和内外贸结合,扩大我县产品的知名度,增加国内市场份额。统筹城乡商贸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提高共同配送率。

 2、普及电子商务应用,扩大网络消费规模。提升服务管理能力;提高电子商务执业人员素质。

 3、“十二五”期间开展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和全县区域性大型废旧商品回收处理基地项目建设。

 4、建立起以功能聚集的农产品批发市场为中心,以绿色便捷的农产品零售市场为基础,以高效规范的电子商务等新型市场为重要补充,有形无形市场相结合的农产品市场体系。确保储备商品质量完好,数量充足。

 5、促进高科技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增加出口。促进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对外开放水平日益提升,加速推进全县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水平。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完善粮食市场工作机制。

6、完善粮食市场工作机制。做好粮食储备工作及粮食市场稳定工作及市县安排的各项工作。

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18年本单位全部资金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588.36万元

部门职责及工作活动绩效目标指标:

 

 

部门职责-工作活动绩效目标

305临西县商务和粮食局

单位:万元

职责活动

年度预算数

内容描述

绩效目标

绩效指标

评价标准

一、对内商贸管理

 

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流通标准化和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搞活商贸流通的相关要求,完成任务分解、资金安排等相关工作

 

 

 

 

 

  1、开拓国内市场

 

组织县级企业参加商贸洽谈活动。

推进我县商贸企业工贸、农贸和内外贸结合,扩大我县产品的知名度,增加国内市场份额

产出指标

参加国内展会总次数

4

3

2

产出指标

参加国内展会的县内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总数

4

3

2

参展企业数量()

4

3

2

<2

参展企业数量()

4

3

2

<2

  2、促进商贸流通

 

扶持商贸流通领域,支持大型商贸企业、商贸连锁经营企业或第三方商贸物流企业的标准化配送中心建设及改造、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推动开展乡镇集贸市场试点示范建设,引导全县乡镇集贸市场向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方向发展,促进农村消费。对贫困地区的农村市场和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进行帮扶建设。

统筹城乡商贸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提高共同配送率。通过试点建设带动试点早餐工程标准化、连锁化发展。用于农村市场和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产品流通和农村市场体系。

早快餐连锁店家数

3

2

1

0

商贸物流配送中心家数

3

2

1

0

投资农产品流通和农村市场体系项目数量(个)

5

3

1

0

投资的农产品市场或农村市场销售额增长率

15%

10%

5%

<5%

  3、电子商务建设

 

支持电子商务园区建设,提高电子商务平台知名度,开展农村淘宝项目建设,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

提高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扩大网络消费规模。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电子商务执业人员素质;建立与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相适应的机制和体系。

电子商务交易增长额

15%

10%

5%

<5%

新增农村电商项目数量(个)

3

2

1

0

培训农村电子商务人员数量(人)

20

10

6

<6

农村电商企业营业额增长率

15%

10%

5%

<5%

  4、消费品市场调控

 

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生产资料市场调控和流通管理,承担生活必须品、肉菜等储备任务,组织开展消费促进活动,监测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进行预测预警;负责酒类流通、畜禽屠宰活动的监督管理。

确保储备商品质量完好,数量充足,准确监测全县市场运行情况,及时预测预警,指导生产经营。

监测信息报送率

90%

80%

70%

<80%

储备商品计划数量完成率

100%

90%

85%

<85%

二、对外贸易管理

3.00

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的技术工作,拟订县级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对外贸易相关行政审批。

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优化产品结构。完成县政府下达的外贸进出口指标。

 

 

 

 

 

  1、高新产品进出口管理

 

县级高新技术产品对外推广,引导县级企业进口国外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紧缺的资源产品,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推动企业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

组织高新技术企业参加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和国际专业展会。积极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稳步推进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

效果指标

全县本年度本土企业高新产品出口总额占全县本年度高新产品出口总额的比例

90%

80%

70%

效果指标

全县本年度高新产品出口总额较上一年度的增长情况

5%

3%

1%

产出指标

参展参会的企业总数

3

2

1

产出指标

本年度参加高交会和国际展会总次数

3

2

1

  2、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

 

推介县级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企业、扩大技术进出口、软件信息服务业和离岸服务外包出口,宣传县级服务贸易政策、开拓国内外市场。

转变对外贸易发展方式,推动服务业与服务贸易、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协调融合发展,促进服务贸易总额增长,提升服务贸易对全县外贸增长的拉动作用。

组织参展参会企业个数(个)

10%

5

1

0

参加展会数量

3

2

1

0

  3、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支持外贸基地、品牌、境外营销网络建设,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开展外贸政策业务免费培训,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优化外贸商品结构、市场结构、主体结构、贸易方式结构

货物出口占有率

3

2

1

<1

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增长率

3

2

1

<1

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增长率

3

2

1

<1

  4、促进对外经贸服务

3.00

做好进出口数据采集、贸易救济措施调查、产业损害预警、开发区利用外资管理等工作。完善开发区建设发展管理体系。

确保对外经济合作业务稳定增长

效果指标

全县本年度中小企业出口总额较上一年度的增长情况

0.1%

持平

 

三、商务政务管理

13.10

负责系统综合业务管理和机关综合事务管理。

统筹协调全县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完善开发区建设发展管理体系,增强网上办事能力,确保商务顺利完成

 

 

 

 

 

  1、综合事务管理

3.50

做好会议培训组织,内部信息化建设与维护,财务和资产管理,标准化建设,基础设施维修,大型设备购置,人事、党务以及老干部管理等工作。负责直属企事业单位管理工作。

保障机关正常工作有效运转

综合事务管理工作完成率

100%

95%

90%

<90%

  2、综合业务管理

9.60

落实商贸领域政策,推进改革,加强新闻宣传和信息管理等工作,统筹协调全县打击侵犯假冒工作,对拍卖、典当行业进行监督管理。对成品油市场管理监督检查、单用途预付卡管理监督检查、洗涤业管理监督检查、餐饮业管理监督检查、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监督检查、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监督检查。汽车销售管理、二手车管理。

保障各项业务工作畅通

综合业务管理工作完成率

100%

95%

90%

<90%

四、粮食调控管理

110.90

落实粮食购销政策,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保证军供等政策性粮食供应,负责县储粮行政管理,确保粮食流通规范有序

确保粮食产、购、销、存、加等数据以及仓储设施、国有资产、经济效益等宏观信息及时上报、汇总,保证数据信息全面、完整、正确、及时

 

 

 

 

 

  1、粮食流通统计调查

 

全面掌握全县粮食流通、仓储设施、粮油加工、粮食库存、国有企业及国有资产运营状况等情况,及时反映粮食市场总体供需状况,为政府制定宏观调控政策提供数字依据。

确保粮食产、购、销、存、加等数据以及仓储设施、国有资产、经济效益等宏观信息及时上报、汇总,保证数据信息全面、完整、正确、及时

数据报送时限

提前报送

规定时间内报送

滞后1天以内

滞后1天以上

数据完整率

100%

95%

90%

90%

 

 

数据正确率

100%

95%

90%

90%

  2、储备粮管理

 

监督检查县级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提出县级储备粮规模、布局、轮换、动用建议;制定县级储备粮各项业务管理制度和相关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

收的进、储的好、用的上

产出指标

实际落实数占计划数的比例

100%

95%

90%

产出指标

实际库存数占计划应存数的比例

100%

95%

90%

效果指标

无质量问题粮食数量占全部储存数量的比例

100%

90%

85%

  3、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

110.90

制定全县粮食现代物流体系、粮食市场体系、粮食流通设施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督导落实计划周期内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

粮食基础设施与粮食流通需求相匹配,粮食仓储损耗控制在国家、省市标准范围内,科学储粮率技术应用得到基本普及。

产出指标

实际入仓存粮数量占有效仓容数量的比例

95%

90%

85%

产出指标

完好仓房、设备数占全部仓房、设备数的比例

95%

90%

85%

效果指标

粮食仓储损耗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范围内

2

2.5

2.8

  1、储备粮管理

 

监督检查县级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提出县级储备粮规模、布局、轮换、动用建议;制定县级储备粮各项业务管理制度和相关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审核上报储备粮代储企业承储资格;指导地方粮食储备

确保粮食收的进、储的好、用的上

计划落实率、质量良好率、数量真实率。

100%

90%

80%

<80%

  1、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

 

制定全县粮食现代物流体系、粮食市场体系、粮食流通设施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督导落实计划周期内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

粮食基础设施与粮食流通需求相匹配,粮食仓储损耗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科学储粮率技术应用得到基本普及

仓容利用率、粮食仓储损耗率、科学储粮率

100%

90%

80%

<80%

五、粮食质量安全监管

 

指导全县粮食储存保管及安全生产,负责对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进行监督管理

建立健全质检体系,提升检测能力,政策性粮食监管率实现100%,扩大社会粮食监管范围

 

 

 

 

 

  1、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与体系建设

 

完善粮食质检体系;对粮食收购、储存环节,以及储备粮等政策性粮食的质量进行安全、品质检测。

及时掌握收获、收购、储存、政策性粮食质量安全和品质情况,为落实粮食收购政策提供依据,确保用粮安全;掌握重点企业、骨干企业粮食质量状况,标准符合县情。

检查覆盖率

100%

95%

90%

90%

政策性粮食监管率

100%

95%

90%

90%

  2、粮食市场监测预警

 

健全和完善粮食市场价格动态监测平台,提高粮食市场价格监测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为政府制定应急措施提供依据。

粮食价格监测点布局合理,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信息上报及时,预警分析准确、及时。

产出指标

预警分析实际利用数量占预警分析总量的比例

100%

90%

80%

效果指标

预警分析数量占预警分析总量的比例

90%

85%

80%

  3、粮食科技应用与推广

 

推广普及粮食存储和加工先进技术,减少仓储及加工环节的粮食损失;提高小粮仓农户普及率,减少农户粮食存储损失。

宣传推广科学储粮先进技术,促进企业收储、加工环节和农户储粮环节的粮食减损。

农户粮食减损量

90%

85%

80%

80%

粮食科技普及率

90%

85%

80%

80%

六、粮食政务管理

107.00

负责粮食系统综合业务管理和机关综合事务管理。

确保机关正常运转,各项业务顺利推进,适应粮食事业发展需要

 

 

 

 

 

  1、综合业务管理

102.00

制定全县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编制粮食流通、仓储、加工设施建设规划,对粮食流通进行行政执法。完善粮食市场价格监测机制,提高粮食仓储水平。

夯实行业发展基础,壮大企业整体实力,促进产业健康发展;规范执法行为;粮食收购资格审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产出指标

按规定时限办结

提前办结

规定时间内办结

滞后1天以内

效果指标

规划准确数占全部项目规划数的比例

90%

85%

80%

  2、综合事务管理

5.00

加强粮安工程信息化建设,做好行业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粮食政策资金监管工作,以及工作会议和一般性专业会议的组织工作。

保障信息网络畅通,及时发布粮食宏观政策,全面掌握粮食市场粮情变化;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依法行政,专业技能水平达到行业发展要求;提升财务工作管理水平,促进企业财务行为合法、规范;确保会议经费不突破预算。

产出指标

各项综合事务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00%

95%

90%

七、粮食流通行政执法

 

对社会粮食流通进行行政执法,依法实施行政处罚;指导行业监督检查和行业执法工作

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企业合法经营,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秩序,保护粮食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1、法规建设与监督检查

 

规范粮食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执法相关制度;提高执法水平,推动粮食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化;开展粮食政策、法规制度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常规化;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100%;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粮食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产出指标

按规定时限办结

提前办结

规定时间内办结

滞后2天以内

产出指标

持证上岗人数占应持证上岗人数的比例

100%

95%

90%

  2、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

 

承办行政复议案件,组织行政应诉工作。

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能力。

产出指标

按规定时限办结

提前办结

规定时间内办结

滞后2天以内

产出指标

应诉胜诉数占应诉诉讼数的比例

95%

90%

85%

  3、全县粮油库存检查

 

监督检查政策性粮油的数量、质量、存储安全以及粮食经营者的最高、最低粮油库存。

促进粮食企业合法经营,确保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

产出指标

实际检查企业数占应检查企业数的比例

100%

95%

90%

产出指标

实际库存数占账面应存数的比例

100%

98%

97%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18年根据商务和粮食局工作没有安排政府采购情况。

七、国有资产信息

截止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604.02万元(详见下表),本年度我单位未拟购置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占用情况表

编制部门:临西县商务和粮食局

截止时间:20171231

项目

数量

价值(金额单位:万元)

资产总额

——

604.02

1、房屋(平方米)

3597平方米

557.41

2、车辆(台、辆)

2

19.28

3、其他固定资产

——

27.33

八、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机关运行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其他需说明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