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1+1+1”全方位立体化防控 防贫防返贫新举措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0-06-17      发布机构:临西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46     字体:[  ]

临西县扶贫办近期针对防贫防返贫工作措施不力,排名靠后的严峻形势,提出“知耻后勇,推陈出新”的口号,誓将扭转落后垫底的局面。为此,县扶贫办领导一班人到上级寻医问药,下基层深入调研,经过多方论证拿出了“1+1+1”防贫防返贫方案,即一份爱心助防贫、一份真情防返贫、一份诚意促就业。通过“1+1+1”方案的大力实施,临西县的防贫防返贫成效大大提升,扎实织密了防贫防返贫保障网。                 

 一、组织动员爱心组织献一份爱心助防贫。

临西县扶贫办开创多种形式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防贫防返贫工作中来。根据临西县社会组织多、爱心人士广的特点,扶贫办积极协调引导爱心组织把爱洒向防贫防返贫领域。

为了鼓励扶持老弱病残群体自力更生、灵活就业、增加收入、创造财富。为尚未脱离贫困的家庭和老人提供适合自己的手工活,在家里也完全可以从事的力所能及的工作,让他们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再就业,居家劳动仍然可以创造财富。临西县扶贫办和爱心志愿者协会协同发起的“双手创造价值,产业带动扶贫”项目第二期精准扶贫手工活培训项目交流会于2020年5月24日上午九点在临西县河西镇举办,现场为周边近百名扶贫对象准备了十多种手工活项目,包括:手工编织儿童车、轴承袋盒家庭安装、童车油门线家庭安装、橡皮泥小包装、简易螺丝帽安装、汽车雨刷安装、扯线安装、工艺花手工活(2家)、艺术袋手工活。

培训现场为贫困群众免费提供珠绣、编织绳等加工原材料,并且邀请想通过手工实现脱贫增收的家庭妇女等人群进行现场培训,用手工技艺去带动、帮助社会上的弱势就业群体实现就业创业,帮助贫困人员实现脱贫增收,帮助他们掌握一份技能,树立一份信心,扶智增志打开一条脱贫致富的新途径。

今后临西县扶贫办还要继续联系动员临西县雷锋帮帮团等爱心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爱心帮困活动,大力助推临西县的防贫防返贫事业。

二、协调配合人社局用一份真情防返贫

针对疫情影响,县扶贫办配合开展了“我为务工献真情”活动。对于无法外出的青壮年“双非户”,县人社局积极协调贫困人口就近就业的工作,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就近就业。摸底收集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培训需求和企业复工、用工需求信息,加强劳务服务,对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在防护物资予以奖励,在金融贷款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已有670余名贫困人口和“三类人员”在光明九道菇、鑫泰轴承等县内企业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对于能够外出务工贫困青壮年“双非户”优先免费体检。在开展的外出务工人员免费体检活动中,开辟“双非户”优先体检“绿色通道”,不仅为“双非户”节省近400元的体检费用,又让外出务工人员持有“健康通行证”让用工企业放心,实现立即就业,目前已优先为132名有务工需求的贫困人口体检,让其外出能够实现立即就业。

今年,县人社局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等多场招聘会和“把老乡留在老家”专项活动等,累计回引上万名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县人社局将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格落实优惠政策。计划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   人,发放扶持创业贷款   万元,开展职业培训   人。

同时,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困难人员和贫困人员就业援助,建立全县建卡贫困户就业信息系统,确保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加大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技能培训工作,建立稳定有效可持续的托底帮扶机制,新增和腾退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

有序组织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适时返岗稳岗,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对返岗贫困劳动力的服务,通过“点对点”“专车输送”等形式,确保贫困劳动力“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截至目前,全县外务工贫困劳动力60%已上岗就业。同时,针对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情况,及时发放交通补贴。对城乡贫困劳动力跨地区就业,到省外务工的给予每人500元交通补贴,到省内邢台市外务工的给予每人300元交通补贴。针对部分“双非户”受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未能及时就业的情况,新增349个疫情防控扶贫公益岗位。疫情防控扶贫公益岗位人员补贴为每月500元,人员上岗前,各乡镇(园区)劳动保障平台都要做好岗位职责的安排和人员岗前培训,指导其规范开展防疫工作和做好自我防护,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从而使贫困人员在防疫期间获得一定的收入。

通过对于青壮年“双非户”的稳就业、保增收,临西县“双非户”工资性收入年24000元左右,极大地防止了新增贫困户的发生。

三、敦促落实微工厂用一份诚意促使家门口就业

针对家里因为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而无法外出务工的年轻妇女,临西县大力发展推广扶贫微工厂项目,有条件村都建立了各种各样的微工厂项目,加工箱包、手套、棉服、阿拉伯大袍、文化衫、汽车配件、轴承等产品,留守妇女不用出村,就能在家门口的微工厂里上班挣钱,月均收入达到了1800元左右。既能照顾老人孩子,又能打工挣钱,人们的生活越过越有奔头。

现在为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临西县以临西镇为中心,充分利用乡村闲散土地、闲置厂房等资源,不断加大箱包、服装、制帽等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的引进、培育力度。同时,在小微企业建设、投产手续办理、工人培训等方面提供精准周到的服务,确保小微企业建设得快,运行得好。并采取“1+3和1+5”工作机制,“1+3”就是每名机关干部至少包联3个贫困户,“1+5”就是一家小微企业至少帮助5个贫困户,并开展“四送一收”活动(“四送”即送技术、送设备、送原料、送工资上门,“一收”即:回收产品半成品),把生产车间搬到贫困户家中,让他们成为具有造血功能的“细胞工厂”,创业增收。目前,全县100多个贫困户中办起了“细胞工厂”,稳定脱贫。

目前,临西县小微企业150多家,带动上万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一些青壮劳力放弃了外出务工的想法,留在当地工作,减少了劳动力流失,也减少了空穴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数量。此做法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河北日报、邢台日报等国家、省、市主流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

临西县通过“1+1+1”防贫防返贫方案,针对有部分劳动能力的孤残老人、青壮年、留守妇女三类贫困人员,精准防贫,分类施策,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经济收入,防止了致贫返贫情况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