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招商服务中心 2020年关于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的实施方案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0-07-29      发布机构:临西县招商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75     字体:[  ]

临西县招商服务中心

2020年关于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力争我县 2020 年建成省级卫生县城,根据河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北省卫生城市县城标准2018版河北省卫生城市县城评审与管理办法通知(冀爱卫2018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改善环境、关注民生、保障健康、促进发展为目的,以提高文明素质、理顺管理体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按照“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爱国卫生工作方针,加快县城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县城管理水平和居民健康素质,建立城市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大力开展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活动。促进我县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绿色发展。

二、总体目标

2020年,通过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创卫活动,使我县爱国卫生组织机构网络完善,县城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县城整体卫生水平明显提高,把我县建成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功能完善,环境优美,设施配套,宜宜居的冀南名城。

三、主要任务及职责分

(一)爱国卫生组织管理

积极开展卫生单位创建活动。

(二)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深入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活动。开展无烟机关场所建设。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四、创卫步骤及阶段要求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0年4月)

召开单位创卫工作动员大会,制定下发《临西县招商服务中心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实施方案》。通过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声势浩大的创卫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卫工作氛围。

(二)全面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4月至2020年6月)

1、要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团结协作,落实责任,有序推进,积极完成各项创卫工作任务。

2、集中力量,抓紧解决与《河北省卫生县城标准》差距较大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创卫申请阶段(2020年6月至2020年7月)

1、根据自查自评发现的问题和市爱卫会、专家检查提出的整改意见,结合单位实际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开展攻坚行动,抓住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2、组织第二次自查自评,完成所有备检资料收集整理,各单位根据各自职责任务完成创卫资料整理和创卫工作报告。

3、按河北省卫生县城申报程序要求,完成《河北省卫生县城标准》所规定的全部内容。

4、认真做好创卫备查资料的收集、整理、完善、归档,修改,充实,备好创卫汇报材料和专题录像,全面做好迎接市爱卫会对我县创卫工作及项目达标情况复核准备。

(四)创卫申报阶段(20208月至20209月)

1、按照《河北省卫生县城标准》和本工作方案要求,根据市爱卫会复核指出的存在问题,认真做好整改和创卫资料查漏补缺工作,进一步做好创卫工作汇报材料和专题录像,加强检查督促,全面巩固创建成果。

2、进一步广泛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提高卫生知识知晓率。

3、通过市爱卫会的创卫复核,配合市爱卫会做好向省爱卫会对我县的创卫推荐工作。

(五)创卫评审阶段(202010月至202012月)

各单位全面动员,按照创卫任务分工,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创建成果的巩固提高,不断完善各项设施设备的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日常管理,扎实做好创卫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创卫资料的搜集、整理、归档,充实创卫汇报材料和专题录像。接受省爱卫会的评审(初审、受理、暗访、技术评估、综合评审和社会公示),根据省爱卫会的评审意见和市爱卫会的建议,全面、彻底地做好创卫各项整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省爱卫会专家组的技术评估,实现创卫工作目标。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副组长的招商服务中心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创卫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广泛深入开展创卫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和全民动员力度,提升全县居民参与率、支持率、满意率、要逐级召开创卫工作会议,层层明确创卫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工作任务。充分利用单位固定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全县居民创卫知晓率和支持率。

(三)实行创卫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 坚持实行“块块负责,条条保证,条块结合,综合整治”的目标管理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签订创卫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任务指标。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创卫的直接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

)严格执法,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省有关县城卫生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县政府制定的有关规范性文件。同时,要根据创卫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加大县城管理的建章立制力度,使创卫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七)确保创卫工作经费的落实。保证创卫工作所必需的经费,优先安排创卫经费,确保各项创卫工作任务顺利充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