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召开2020年全省民政重点工作推进会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0-07-23      发布机构:临西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59     字体:[  ]

        省民政厅召开2020年全省民政重点工作推进会

 

7月21日,省民政厅召开2020年全省民政重点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和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总结上半年工作,查找差距短板,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半年任务。会议通报了有关问题和有关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赵文海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三个聚焦”,履行“三基”职责,把握“四性”特征,上下一心、攻坚克难,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扎实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实现“三个圆满收官”奠定坚实基础。政治建设持续加强、成效明显,巡视整改推进有力、取得实效,疫情防控响应迅速、有序有力,社会救助兜底有力、保障有效,民政改革扎实推进、不断深化,项目建设有条不紊、有序推进,扎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成绩来之不易,事业任重道远。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对照新时代民政工作的职能定位,对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民政工作仍存在一些亟待补齐的问题短板。主要是基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为民服务意识树得不牢,干部职工能力素质亟待提高。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作风问题。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围绕厅党组年度工作部署,一抓到底、抓出实效,确保圆满完成年度任务。一是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充分认清我省防汛救灾严峻形势,时刻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严格值班值守,突出抓好民政服务机构汛期安全,密切关注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加强受灾困难群众生活保障,防止因灾致贫返贫。二是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围绕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服务机构运行管理、特殊群体关爱保护、安全生产、行政审批监管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排查整治,突出抓好冒用他人身份骗取婚姻登记、非法违规公墓及孤儿托养寄养、困境儿童、“三留守”人员等方面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稳定。三是筑牢兜底保障防线。要落实好政策、统筹好资金、完善好底账、建设好基金、配合好普查,切实履行民政部门兜底保障政治责任,筑牢脱贫攻坚兜底保障防线。四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加强养老行业监管,不漏一院一人开展摸底排查,提升照料服务水平。推动养老机构解决消防审验和敬老院法人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年底前完成。加快社区和居家养老民心工程建设进度,确保10月底前全部完成。统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养老、农村互助养老、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照护服务、适老化改造等重点任务。五是深化信访“减存控增”。各地要对上半年信访情况开展一次形势分析,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包联化解,强化督办落实,强化首访责任制,强化提级办理,“减存”坚决清零,“控增”随有随清。六是加快推进重点工作。要对照全省民政工作会议部署和重点任务清单,逐项查漏补缺,细化落实举措,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七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各地要结合“十四五”规划,认真谋划项目,积极争取项目,持续推动民政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要盯紧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项目,确保建设进度和质量。

     会议要求,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一要查摆整治作风顽疾。各级民政部门要把作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开展好“三查三看”活动,确保取得实效。二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深入学习宣传全国和我省民政系统“最可爱的人”先进事迹,营造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8月底前各级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以作风建设为主题讲一次专题党课。三要强化干部队伍管理。落实岗位责任制,压实岗位职责,打造富有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的干部队伍。四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郑晓铭副厅长主持会议,并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局)、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处级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有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