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体裁分类:突发公共事件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0-08-03      发布机构:临西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28     字体:[  ]

 

临西县

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1·2  编制依据

    1·3  适用范围

    1·4  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分类与划分

    1·5  工作原则

2  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3  应急处置

    3·1  信息报告要求

    3·2  信息报送形式

    3·3  信息报送的主要内容

4  应急行动

5  应急保障

    5·1信息保障

5·.2物资和资金保障

5·3人员保障

 6  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6·1  火灾事故处置    

6·2  建筑物倒塌事故处理

    6·3  楼梯间拥挤踩踏事故处理

    6·4  危险品污染事故处理

    6·5  学校常见事故灾难应急处置措施

    6·6   大型群体活动的公共安全事故处理

6·7   校园周边突发安全事故处理

6·8   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6·9   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6·10  校园暴力事故应急处置

6·11  教学和试验活动安全应急处置

7   其他事项  

 

 

 

 

 

 

 

 

 

 

 

 

 

 

 

 

 

临西县教育系统

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建立健全全市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机制,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我县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以下同)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造成的损害,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社会稳定,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河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河北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邢台市生产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发生的特别重大、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应对工作。

1·4  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分类与划分

本预案所称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可能造成师生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及影响学校安全与稳定的突发公共安全紧急事件。

根据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过程、性质和机理,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1)社会安全类:主要包括校园内外涉及师生(含外籍师生,以下同)的各种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请愿以及集体罢餐、罢课、上访、聚众闹事等群体事件;发生在校园内的打、砸、抢、烧事件;校园及周边发生的交通事故、严重暴力伤害、群殴等导致师生伤亡的治安、刑事案件;针对师生的各种非法传教活动、政治性活动、渗透破坏活动;针对师生的各类恐怖袭击事件;师生非正常死亡、失踪等可能引发校园和社会稳定的事件。

2)事故灾难类:主要包括校园建筑物倒塌、校园重大交通事故、火灾、拥挤踩踏、煤气中毒、爆炸、学生外出活动、大型活动安全事故、校园周边等发生的影响学校安全与稳定的突发事故。

3)公共卫生类:主要包括在学校内以及学校所在地区发生的,已经造成或可能造成严重伤害师生健康的事件,主要包括食物中毒、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4)自然灾害类:主要包括发生在学校所在地区的地震、台风、洪水、冰雹、暴雪、沙尘暴、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恶劣自然天气影响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上述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往往相互交叉和关联,某类突发事件可能和其他类别的事件同时发生,或引发次生、衍生事件。对此,应当具体分析,统筹应对。

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按其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 特别重大(Ⅰ级)四个级别。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教育系统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最大程度地预防上级有关规定,特制定本预案。本预案适用于学校公共事件;适用于临西县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应急处置工作。本预案对全县教育系统的突发公共事件应对起指导作用。

1.5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应急处理工作中以高度重视和保障干部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人身健康为首要,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伤害为目的,并切实加强对应急求援的安全防护工作。

2、预防为主,常抓不懈。各级各类学校要提高对安全应急的重视程度,居安思危,在坚持抓好安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支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认真做好应急准备。

3、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县教育局、各学校领导为维护安全稳定的第一责任人;各学校依据本预案要成立相应应急预案领导组织和建立预案,在县教育局统一领导下共同负责教育系统对突发事件的处理。同时要建立健全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机制。

4、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县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预案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同时建立健全同属地各有关部门协调联动的机制,切实做到统一指挥、动作快速、部门联动、分工协调、高效处理。

5、完善保障,妥善处置。平时要坚持在组织领导、规章制度、人力物力上加强保障,增强应急实力和保证工作效率;坚持依法办事,认真落实,避免处理过错。

2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县教育局成立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和突发公共事件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其职责为:指导和安排部署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管理工作;统一决策、组织、指挥教育系统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行动,下达应急处置任务,重大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请示报告。小组人员如下:

  长:王玉采  临西教育工委书记 党总支书记  局长

副组长:李秀芝  临西教育工委委员 党总支副书记  副局长

        李玉林  临西教育工委委员  副局长

        孟令奎  主任科员

        常春强  局长   

            张会明  临西教育工委委员  

        郝家全  临西教育工委委员

成 员:李振东  办公室主任

马友生  教育股股长

  杨杰厚  人事股股长

  杨志国  督导室主任

              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

李尚国  电大校长

各校区、县直学校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法制安全股,办公室主任由李玉林兼任,刘臣荣任办公室副主任,值班电话:8562202

其职责为:承担日常工作,负责及时收集和分析工作信息及各种情况,及时提出有关建议和措施,上报领导小组;负责突发公共事件善后处理;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依据事件性质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各级各类学校比照县教育局组织机构及职责,结合本地实际设定。

3、应急信息报告

3.1迅速准确。最先发现或接到突发事件的单位、个人应在第一时间向当地政府、教育部门报告;信息内容务须客观详实,不得主观臆断、漏报、瞒报、谎报甚至延报;视事件性质、程度在取得领导同意后,可以向上级主管和有关部门直报;并在事件情况发生变化后,做好续报工作。

3.2报告形式。首先用紧急电话报告,小组办公室接到突发事件报告后,立即电话报告组长、副组长,按照领导意见报知上级主管部门,有必要时要紧急通知相关部门,并按领导安排立即开展工作,同时与事发学校保持联系,随时沟通、了解、核实情况;其次进行紧急文件报送,电话报告完毕后,接报单位和接报人尽快拟出文字向组长、副组长呈报,在按照领导要求启动预案开展工作的同时,视事件性质、程度,按领导意见书面正式报告政府、上级主管及有关部门。

3.3信息主要内容。一是事件发生时间、地点、规模、涉及人员、破坏程度及人员伤亡等基本情况;二是事件发生起因分析、性质判断和影响程度评估;三是事发学校及有关部门已采取的措施;四是校内外公众及媒体等方面的反应;五是事件发展状态、处置过程、结果以及其它需报事项。

4、应急行动

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事发地有关部门、单位应立即派人赶赴现场,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工作,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并及时向同级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在报告特大、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信息的同时,要按照职责和规定程序启动相关预案,及时、有效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5、应急保障

5.1信息保障。县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要明确分工,卡死接报机构和人员责任,建立健全信息收集、传递、报送、处理等各环节运行机制,完善信息传输渠道,保持信息传输设备和通讯设备完好,保持通讯方便快捷,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的安全畅通。

5.2物资和资金保障。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明确专门机构、人员购置和储备应急物资;将应急资金纳入当地财政预算。保证做到应急物资专人负责、科学存储,保持通道畅通,物资运输便利、安全。

5.3人员保障。县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应急救助、医疗卫生、疏散和维护稳定等职能分工组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备队,加强技能培训并定期开展模拟演练,提高协同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

6、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6.1火灾事故处理

⑴、立即启动预案,全力组织人员疏散和自救,同时在第一时间内向当地公安消防部门报警。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亲临现场指挥、组织扑救(不准组织学生参加),中间要注意视情况采取诸如切断电路煤气等容易引起继发性危害的措施,并在消防人员到达后主动提供有关信息,做好配合扑救工作。

⑵、及时组织人员疏散和抢救伤病员,配合医疗部门工作。

⑶、转移重要财务,安排受灾人员安居问题,稳定人员情绪,尽力保护或封锁现场,以备方便事故原因调查。

⑷、做好其他善后工作。

6.2建筑物倒塌事故处理

⑴、立即启动预案,全力组织人员救治,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亲赴现场指挥组织求援,并视情况立即向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中间要注意视情况采取诸如切断电路煤气等容易引起继发性危害的措施,还要密切关注连带建筑物的安全状况,消除继发性危险。

⑵、迅速组织校医等抢救伤病员,同时拨打120请求医疗援助。

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解救受困人员。

6.3楼梯间拥挤踩踏事故处理

⑴、立即启动预案,全力组织人员现场疏导救治,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亲赴现场指挥组织求援,并视情况立即向医疗急救部门和当地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⑵、全力组织人员现场疏导救治,及时制止拥挤,控制局势,组织人员采取伤病者救治措施,医护人员到来后,做好各方面抢救配合工作。

⑶、及时通知受伤害人员家属,稳定师生和亲属情绪。

⑷、妥善处理安置伤病员,必要时请求政府支援帮助。

6.4危险品污染事故处理

⑴、及时向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立即设置污染隔离区。

⑵、教育行政部门接报后,应立即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并协同政府及有关专业部门组织专家、技术人员赴现场进行调查检验。

⑶、初步查明情况后,要迅速制定消除或减轻危害的方案,并立即组织人员实施。

⑷、对有明确污染源的应立即控制污染物排放;对于化学危险品污染事故,视程度轻重,及时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启动相应预案进行处置;对发生有毒物质污染危及师生生命的,学校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应立即采取相应措施,控制污染事故蔓延,并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必要时疏散或组织师生撤离。

⑸、危险或危害排除后,学校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应召集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妥善处理环境污染事故;重大事故,学校应在1小时内向当地环保部门报告。

6.5交通事故处理

⑴、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如有伤病员,应立即组织抢救,必要时向医疗部门求助,向公安交警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⑵、保护好事故现场,有效控制好肇事人,寻找证人。

⑶、学校有关部门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及时查明事故情况。

6.6大型群体活动的公共安全事故处理

⑴、学校举办的各类大型文体活动,必须按有关规定做好专项安全方案,落实安全保卫措施。

⑵、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应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遇有学生、教职工死亡、受伤等情况,立即联系医院进行伤病员抢救工作。

⑶、活动组织者和安全工作负责人要维护好现场秩序,根据室内、室外不同情况组织师生有序疏散逃生,担负起保护学生生命安全的责任,尽力避免继发性灾害。

⑷、学校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亲临一线,组织疏导、抢救伤病员,要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和政府及其它有关部门报告,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援帮助,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6.7校园周边突发安全事故处理

⑴、积极协助当地有关部门妥善处理,防止事态深化和扩大。

⑵、及时向师生员工通报有关情况,安定师生情绪,稳定校园秩序,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和动荡。

6.8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⑴、立即联系当地卫生医疗部门,对中毒患病人员进行救治。

⑵、追回已出售(发出)的可疑中毒食品或物品,或通知有关人员停止出售可疑中毒食品、停止食用可疑中毒食品,封存剩余可疑的中毒食品和物品,控制或切断可疑水源。

⑶、与中毒或患病人员家长、家属进行联系,通报情况,做好思想工作,稳定其情绪;在学校适当的范围通报事件的基本情况及其采取的措施,稳定师生员工情绪。

⑷、积极配合卫生疾病控制部门封锁和保护现场,对中毒食品、物品等取样留验,对相关场所、人员进行致病因素的排查,对中毒现场、可疑污染区进行消毒和处理,对所有传染性或疑似传染性疾病人有亲密接触者进行隔离,或配合公安部门进行现场取样,开展侦破。

⑸、按照当地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要求,认真落实其他紧急应对措施;对学校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报告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和当地政府以及卫生行政部门,并请求支持和帮助。

⑹、学校发生公共卫生事件后,学校在迅速采取抢救、控制措施的同时,要立即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和政府部门,按事件的严重程度启动相应级别应急预案。处置工作要在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进行。

⑺、采取边调查、边处理、边抢救、边核实的方式,根据需要迅速决定是否要求上级部门派专家组进行救助指导。

⑻、及时通报信息,要及时部署未发生事件的学校采取预防控制措施,防止突发公共事件在本区域学校内蔓延。

⑼、根据事件性质实行集中办公,24小时值班和每日“零报告”制度。

⑽、组织卫生等有关方面的专家对突发事件进行评估,并根据专家组的建议启动教育系统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

⑾、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派人协助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卫生部门、学校、组织对中毒或患病人员的救治和事件的调查处理工作。

⑿、根据突发公共事件的发展趋势,提出相应处置工作意见。

6.9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⑴、破坏性自然灾害发生后,在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教育行政部门负责领导本行政区域内教育系统的应急工作,并根据灾害等级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

⑵、将灾情和应急情况及时逐级上报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救灾指挥立即运作,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协助组织、指挥灾区教育系统自然灾害应急工作。

⑶、迅速召开教育系统紧急会议,通报灾情,成立应急指挥部,协助上级救灾指挥领导机构、指挥、组织、协调教育系统的自然灾害应急工作。视情况组织力量到灾区具体开展应急救灾工作。

⑷、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迅速组织人员开展抢救工作;组织本行政区域内非灾区教育行政部门对灾区进行援助。

⑸、视情况配合政府组织调配救灾物资。

⑹、积极做好人员抢救、医疗救护、卫生防疫基础设施抢险与应急恢复、粮食食品物资供应、应急资金准备、协助公安和武警做好其他工作。

6.10校园暴力事故应急处置

⑴、事故发生后,学校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拨打110电话报警,组织有关人员,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现场,防止事态的扩大,同时上报教育局。

⑵、组织学生迅速回避宿舍或教室,关好门窗,不得围观。同时做好受伤学生的医治工作,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学生送往医院救治。

⑶、要严格保护现场,保存好现场重要痕迹、物证,记下凶手的特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工作。

⑷、做好事故的调查工作,将事故应急处理情况形成书面报告。

6.11教学和试验活动安全应急处置

⑴、教师第一时间采取紧急措施,保护学生,并上报主管领导,主管领导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一切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救护工作,把伤害降到最低。

⑵、事故发生后,主管领导调查事故发生原因,责任归属,及时汇报总结。

7、其他事项

1、对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以及其他本预案未涉及到的其他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善后与恢复工作要求,参照《邢台市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执行。

2、本预案是全县教育系统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准备和相应工作的文件,各级各类学校应遵照执行。

3、预案启动实施由领导小组组长决定。所有领导小组成员要认真贯彻执行,严格遵守有关工作规章制度,确保事件得到圆满处理,将事件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4、在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对有突出表现的单位和个予以鼓励和表彰;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法规和规定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本预案由临西县教育局制定并负责解释。临西县教育局将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修订本预案。

6、本预案自2020310日起发布,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临西县教育局    

                                    O0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