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2020】真假警察较量,临西公安及时阻止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时间: 2020-08-10      发布机构:临西县公安局      浏览次数:73     字体:[  ]

近日,临西警方成功阻止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为事主及时挽回21000余元的经济损失。

8月7日,临西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一条线索,一名事主正在接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反诈中心民警接此线索后,第一时间拨打被骗事主王女士电话,但对方手机一直是滴滴的声音,始终没人接听。看到这样的情形民警以丰富的经验判断:王女士一定是接到诈骗电话正在被洗脑……

情况紧急,民警一边继续拨打王女士电话,一边通过派出所联系王女士的家人询问王女士现在的位置。几经周折,最终民警在其家中找到了王女士,当时其正在跟骗子视频聊天,准备按对方要求转账,好在被及时发现并制止。通过民警耐心的劝导和讲解,王女士这才恍然大悟,得知自己被骗。

据王女士回忆:8月7日下午,王女士接到一自称是“邢台市公安局户政科刘警官”的来电,对方精确报出王女士的个人信息,并称其接到一个来自哈尔滨公安局的公文,公文显示在哈尔滨国际机场有人持你的护照非法入境”。一听到自己涉嫌犯罪,王女士当即否认,迅速询问是怎么回事...

“刘警官”告诉王女士,哈尔滨市公安局已对王女士从越南非法进入哈尔滨立案审查,要求王女士自行联系哈尔滨警方出具“报案证明单”洗清自己的嫌疑。紧接着,王女士又接到了一名自称哈尔滨市公安局“张警官”的电话,要求王女士添加其QQ详聊。连续接到两个民警的电话,王女士心里有点打鼓,但涉及到自己是否犯罪的问题,王女士还是添加了“张警官”的QQ,并看到了“张警官”发来的写有自己身份信息的刑事逮捕令和冻结管制令。

此时的王女士已经彻底懵了,“张警官”又问了王女士有没有网贷,有没有信用卡,有几张卡,一共有多少钱等一系列问题,还以办案要保密为由让王女士把手机号设成勿打扰状态。接着对方要求王女士通过QQ进行视频办案,让其申诉事实,并以不冻结账户为由,诱骗王女士需将一笔保证金转移至“xx公安局”的安全账户,接受审查。

当听到王女士说银行卡里没有余额的时候,好心的“张警官”告知王女士可以通过支付宝、微粒贷等软件贷款支付这笔保证金,事后会及时退回,不会影响到王女士的信用。面对“好心民警”出示的“确凿”证据和言语震慑,对他们的言论深信不疑的王女士只想赶紧摆脱“嫌疑”,立即通过支付宝、微粒贷等软件先后贷款21000余元,正当王女士准备将钱转至对方指定账户时,所幸被及时赶到王女士家中的民警阻止。

王女士事后说道:当时被对方一系列“操作”麻痹,再加上比较害怕,脑子一直处于懵的状态,心里只想尽快脱离干系,所以才一步一步按他们的套路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