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临西县第九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0-08-25      发布机构:临西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30     字体:[  ]

对政协临西县第九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答复

    

司敬仑 薛克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注农村留守老人问题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的提案很有针对性,对于发展农村养老服务,建立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具有积极作用。

近年来,民政部部门在关注农村留守老人方面做了一定工作。一是完善农村社会保障机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困难留守老人及时纳入低保;对因病因灾等出现临时困难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为符合条件的残疾老人发放残疾补贴,保障其基本生活。二是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公办养老机构,建设了临西健康养老城、老官寨养老院;支持农村建设改造了一批农村互助幸福院;同时,积极发展2家民办养老机构。通过创办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扩大了养老覆盖面。三是县民政通过支持乡镇、村建立老年协会或其他老年人组织,参与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依托基层党组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帮扶解决农村留守老年人生产、生活困难;鼓励社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开展了亲情关爱服务。四是通过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子女或其他赡养人守法意识,加强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宣传,营造全社会正确对待、积极接纳、关心关爱留守老年人的友好环境。

根据农村实际,下一步民政部门将在全县建设4个乡镇中心型养老服务机构,使留守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同时,积极协调乡镇及有关部门,做好其他方面的服务工作,使留守老人老有所安、老有所乐,都能够生活的安心、静心、舒心,都能够安享幸福晚年。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中,以便于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盖章)

                                      

发:陈祖亮

联系人电 话:李树周

       报:县政府一式4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