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临西县第九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0-08-25      发布机构:临西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91     字体:[  ]

                                                    

   函字(  )第110

对政协临西县第九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答复

    

李继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建议婚姻登记部门增加风险提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的建议很好,对于规范农村婚嫁行为,有效遏制高价彩礼、防止“以婚骗财”等现象发生具有一定作用。

你在提案中提到的一些农村婚嫁现象,在现实生活中确有一定程度的存在。作为民政部门,我们在婚姻登记处全面启用了《婚姻登记个人信用风险告知书》。此告知书用于婚姻登记时,婚姻登记员当面向婚姻登记当事人进行信用风险提示,请当事人签名确认并按指纹(一人一份);登记完成后,依照《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将两份告知书与其他婚姻登记材料一并归档保存。《告知书》明确了婚姻登记当事人在办理婚姻登记时的四种失信行为:一是使用伪造、变造或者冒用他人身份证件、户口簿、无配偶证明及其他证件、证明材料;二是作无配偶、无直系亲属关系、无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等虚假声明;三是故意隐瞒对方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行为能力状况,严重损害对方合法权益;四是其他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和《婚姻登记条例》行为。如违反上述四种行为,当事人的失信行为信息将纳入全国婚姻登记信用信息系统并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此因个人不诚信行为引起的信用惩戒、各类法律责任一律由个人承担。

同时,我们在干预和规范农村婚嫁行为方面也做了一定尝试。一是建议县乡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法制框架内制订遏制“高价彩礼”问题的对策和措施,协调各方开展专项整治。二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创新基层管理模式。宣传、民政、司法、妇联、团委等部门利用节日期间打工青年返乡和农村婚嫁旺季,以乡镇为单位举办婚姻道德讲堂“青年交友联谊”“集体婚礼”活动,引导农村家庭树立正确的婚姻观。三是以家风建设为突破口,引导农村建立婚嫁行事规范,将家风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体系。对于涉嫌违法收取高彩礼的行为,由妇联组织协同司法、公安等部门依法予以打击。四是强化乡村“媒婆”的从业规范,司法部门介入,干预职业“媒婆”哄抬彩礼的行为,对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培训。五是推进精准扶贫不断完善养老保障制度从根本帮助偏远农村家庭摆脱贫困,让农村婚龄青年的父母对养老没有后顾之忧,减弱贫困家庭对通过“高价”嫁女来改善生存现状的依赖

对于你的建议,下来我们在婚姻登记机关进行采纳,采取适当方式积极做好有关提醒。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中,以便于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盖章)

                              202058

发: 陈祖亮

联系人及电话:李树周 8562754

       报:县政府一式4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