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临西县第九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34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0-08-25      发布机构:临西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65     字体:[  ]

  函字(  )第134

对政协临西县第九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134号提案的答复

    

李春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殡葬管理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实施殡葬改革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临西县委、县政府将殡葬改革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一把手工程,强化措施,真抓真管、齐抓共管,推进了殡葬改革有序有力进行。4月15日开始,全县党员干部职工及直系亲属去世,一律火化;10月1日起,城乡居民去世,一律实行火化。

为加强殡葬管理,我县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成立组织,一把手直接推动。从县到乡镇部门普遍成立党政一把手为正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安排部署,主管领导具体推动工作落实。二是乡镇部门既分工负责,又密切配合。在县殡改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下,民政牵头做好殡葬火化服务,县财政保障殡葬火化资金运转,人社局负责火化逝者家庭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领取,交通运输局负责非法运送遗体车辆查处;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丧葬祭祀用品市场专项整治;......。三是实行干部包联制度县级领导包乡镇、乡级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具体好做殡葬改革政策宣传和工作指导。四是实行党员干部带头。全县各级党组织如实填写《临西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直系亲属情况统计表》不落一人的组织党员干部签订了《殡葬改革承诺书》。五是县里制定殡改考核补助措施。对带头实行火化的,除给予一定经济补助外,给予免除运尸费、火化费和骨灰安放费。对各乡镇(园区)和党政机关各部门严格考核,每周一调度,半月排名、一通报,年终进行总考核。凡排名落后或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对相关负责人实行责任追究,同时,年终综合考核前3名3名的乡镇分别予以经济奖惩,并在全县通报六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推进殡葬改革的通告》、《致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殡葬改革的意义、政策法规、殡葬改革的工作要求同时,县内媒体开辟专栏,宣传各乡镇、部门工作推进情况,营造浓厚殡改氛围。七是围绕节地生态安葬,根据城乡居民人口数量分布,县民政局制定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规划,拟分3年在全县建设1个城市公墓、9个乡镇中心型公墓、60个村级公墓,以满足全县群众殡葬火化后骨灰管理需求八是把殡改写入村规民约。要求建立红白理事会并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觉遵守,移风易俗倡树新风。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中,以便于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盖章)

                                      

发:陈祖亮

联系人电 话:李树周 8562754

       报:县政府一式4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