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临西县第九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42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0-08-25      发布机构:临西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12     字体:[  ]

函字(  )第142

对政协临西县第九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142号提案的答复

    

朱亚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民生保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民政部门在社会救助和脱贫攻坚工作中,担负着“兜底保障”职责,即将符合农村低保、农村特困人员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农村低保、特困保障范围,实现托底扶贫作用。

近年来,县民政部门聚焦全县农村贫困人口特殊群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社会救助有关决策部署,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为保障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织密网,确保困难群体救助全覆盖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分类施保”“渐退帮扶”织密农村低保保障网。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时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织密特困人员供养保障网。细化临时救助范围,落实“分级审批”“先行救助”工作机制,织密临时救助救急解难保障网。做好残疾人信息管理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规范补贴资金发放,织密残疾人社会福利保障网。做好信息采集,强化动态监测落实保障措施,织密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保障网。依托养老城和农村互助幸福院,为特困高龄和留守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织密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保障网。二是建机制,确保困难群体救助落实。建立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形成了县社会救助联席会议、乡镇民政事务服务中心、村民政专干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民政主动与扶贫部门对接沟通信息;加强农村低保年审和集中整治;组织乡镇民政干部不定期走访调查,多渠道掌握困难群众信息。建立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机制。实行、乡核对系统联网,低保信息公开,确保困难群众认定高效、受助及时、施助精准。建立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协调机制,为社会志愿者开展扶贫活动提供信息服务,实现扶贫供给与扶贫需求的有效衔接。 三是兜底线,确保困难群体生活有保障。连续四年提高低保保障标准,保障了农村低保、农村特困人员生活水平。扩大社会救助保障面,全县农村低保覆盖面达到5.2%,高于全省规定的5%目标。实施救助内容增项,社会救助项目在原来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生活补贴、残疾人补贴等基础上,新增了低保、特困人群中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和特困人员中失能半失能人员护理补贴等项目。社会救助通过“月见面、月调整”,实现“应享尽享,应退则退”动态管理。

下来,我们将参照你的提案,进一步完善我们的民政工作,以便更好地改善和保障民生。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中,以便于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盖章)

                              202058

发: 陈祖亮

联系人及电话:李树周 8562754

       报:县政府一式4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