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里的“八大员”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0-09-11      发布机构: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99     字体:[  ]

说起“尽心辅弼,赞襄一切政务”的清朝咸丰帝的“顾命八大臣”,那在历史上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响当当的人物。

今天不说他们,咱们说说临西县扶贫办里的“扶贫八大员”,那这是哪“八大员”呢?他们就是扶贫办里的指挥员、战斗员、宣传员、组织员、督导员、资料员、排查员、守门员。看看,作为一个战斗集体扶贫办里的人员编制够齐备的吧。这就是咱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临西扶贫办。

指挥员.战斗员

作为一个科室的负责人,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每天除了统筹安排好科室分管的业务,带领手下的小弟兄们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业务,自己还亲自动手处理协调各方事物,绝不让一项工作落地。争先创优,他是指挥员,真抓实干,他是战斗员。作为领导,他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作为员工,他勤于思考、苦练业务。要求别人做到的,他要先做到,处处起到模范表率作用。他常说:“做不好士兵,怎能当好将军”。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宣传员

作为负责一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他深深知道把党和政府脱贫攻坚政策及时宣传出去,让老百姓尽快掌握各种扶贫政策是何等的重要。为此,他在工作中精准捕捉扶贫信息,随时记录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最快的速度推介出去。

白天忙于其他事务,没有时间静下心来写稿子,他就利用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写,有时等稿子赶出来,东方已经泛起了鱼肚白;有时实在困得不行了,他就用清凉油抹在太阳穴上强行把困意驱离。

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付出就有收获。由他采写的稿件已经有30余篇在中央、省市媒体发表。其中,反映扶贫办抗疫事迹的《抗疫一线,扶贫战线党员“怎么干”》被人民日报采用;反映军队扶贫事迹的稿件《河北临西:军民共谱扶贫曲》被今日头条采用;反映防贫防返贫工作的稿件《让爱助防贫,以情防返贫》被河北共产党员网采用;由他采写的反映培训工作的新闻《临西县组织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赴山东临清开展参观学习活动》阅览量突破了10万余次。当然还有很多优秀的稿件,这里不再一一列举。2020年5月因为实绩突出,被邢台市扶贫系统授予“优秀信息员”光荣称号。

组织员

他负责单位针对创业致富带头人、贫困群众职业技能提升的培训工作。为了全面做好这项工作,他充当了组织员的角色。组织各乡镇(园区)贫困村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和贫困群众参加培训。今年一共组织开展了三期大型培训会,在第一期针对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培训中,他改变了仅仅沉闷单一的课堂授课方式,采取课堂教学和外出参观学习的方式进行,这样极大的提高了学员们的学习兴趣,开阔了眼界,开拓了思路。第二期针对当今市场的需求,他调整了授课内容,把电子商务作为主题进行培训,引起了广大农村贫困青年的学习热情,使他们开辟了适应新的市场销售方式,提高了脱贫致富的能力。为了鼓励扶持老弱病残群体自力更生、灵活就业、增加收入、创造财富。为尚未脱离贫困的家庭和老人提供适合自己的手工活,在家里也完全可以从事的力所能及的工作,让他们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再就业,居家劳动仍然可以创造财富。他又组织了第三期培训,现场为周边近百名扶贫对象准备了十多种手工活项目,包括:手工编织儿童车、轴承袋盒家庭安装、童车油门线家庭安装、橡皮泥小包装、简易螺丝帽安装、汽车雨刷安装、扯线安装、工艺花手工活、艺术袋手工活。培训现场为贫困群众免费提供珠绣、编织绳等加工原材料,并且邀请想通过手工实现脱贫增收的家庭妇女等人群进行现场培训,用手工技艺去带动、帮助社会上的弱势就业群体实现就业创业,帮助贫困人员实现脱贫增收,帮助他们掌握一份技能,树立一份信心,扶智增志打开一条脱贫致富的新途径。

督导员.资料员

他在单位里主管消费扶贫工作,为了把扶贫企业和产品推上国家消费扶贫832平台,他挨个去企业进行政策讲解,使企业了解832平台,进而对企业和产品进行申报,并对企业进行督导核查。有一次,都下班了,他听说有个企业负责人这会有空了,他立即驱车赶往50里以外的企业赶去,抓紧进行录入。一直入到晚上10点多才录完,企业负责人十分过意不去,非要留下他吃饭再走,他婉言谢绝后就踏上了归程。回来时,由于天黑路窄差点翻到路边的沟里去。他就是靠着这种对工作高度负责“拼命三郎”的精神,企业录入在省里排名第五名,产品排名第六名的好成绩,受到省里通报表扬。

他还担任着县扶贫办综合股副股长的位子,这个职责就是负责单位里的文字材料的资料员。搞文字材料的同志都知道这是一个苦差事,劳心费神,精疲力尽,有时要的急还得加班熬夜。他在这个位子上一干就是4年,单位里大部分对上对下的文字材料大部分都出自他的手。“白首搔更短,浑欲不胜簪”,由于长时间的熬夜劳累,年纪轻轻他就谢了顶。摸着自己日渐稀疏的头发他打趣说:“咱也快聪明透顶了”。

排查员.守门员

肆孽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成了一名疫情排查员。在对太行明珠小区疫情的摸排工作中,他耐心细致,一丝不苟,及时发现以前没有掌握的情况,使排查情况更加详细,准确。实行动态排查方式,随时摸清常住人口,租住人口,武汉疫区返乡人员,武汉其他地区返乡人员,湖北以外地区返乡人员,1月18号以后返乡人员等,建立台账,科学管理。在1月31日对太行小区东区摸排中,他在登记7单元1202房间户主安新军的情况时,发现安新军有轻微的干咳,这立即引起了他的警觉,仔细询问咳嗦的原因,安新军说只是喝酒吸烟太多引起的咳嗦,并没有发热。但是他本着万无一失的态度,坚决让其和家人都到定点医院进行身体检查,确认无发热情况后,才完成对其的疫情排查。由于排查细致入微,他所包联的三个单元没有出现一例异常情况。

守土担责、坚守一线,他变身为守门员。春寒料峭的季节寒风刺骨,这对于24小时在防控检查点执勤的人员是一大考验。但是从早晨7点接班上连班,需要到晚上21点才下班,整整14个小时在寒冷的气温中工作,他从没有叫过一声屈,说过一句苦。响应上级文件精神,为了做好联防联控。他积极与轴承大世界管委会做好对接工作,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在出区道路建立防疫检查站点,对出区人员进行监测劝回,对入区人员车辆进行监测劝返,防止了疫情入侵。作为共产党员,他主动站出来承担的站点监测工作,又积极动员党员和群众参与防疫工作,目前单位全体人员参与到各防疫工作当中,为打赢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啰里啰嗦说完了扶贫办的“八大员”,他们都是谁呢?如果说他们就是一个人,你信吗?不信也得信,他们就是临西县防贫中心主任王涛同志,一名久经考验的共产党员。他一身担起来八份责任,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伟大宗旨,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为脱贫攻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