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房地产经纪机构抽查实施方案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 2020-10-11      发布机构:临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58     字体:[  ]

临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房地产经纪机构抽查实施方案

 

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房地产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通知》(冀建房市函[2020]82号)、《关于组织开展房地产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通知》(冀建房市函[2020]139号)和《邢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将开展2020年度房地产经纪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时间安排

2020年1010日至2020 年1030日。

二、抽查范围、内容及参与部门

抽查对象:从我局监管的房地产中介机构中抽取。

抽查比例:按5%抽取。

抽查参与科室:房屋产权产籍服务中心

抽查内容:从临西县住建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中选取房地产经纪机构市场经营行为监督检查这一事项。

三、名单抽取及派发

(一)通过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采取系统随机抽取的方式从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中选定被检查对象,由局管理员完成比对和确认。

(二)通过河北省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从本单位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

四、组织实施

(一)任务分工

1、局执法大队负责牵头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活动。

2、抽查科室具体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二)检查方式

 1、被检查对象实施现场检查一般采取书面检查和实地检查两种方法进行。

2、对企业进行实地检查时,检查人员不少于2人,并应当出示执法证,检查人员应当填写“一企一表”,并由被检查企业盖章确认。

4、检查过程有影像记录。

(三)抽查结果公示

执法检查人员要自完成抽查工作后5个工作日内,将抽查结果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

五、工作要求

(一)周密制定抽查计划,认真抓好落实。相关科室要高度重视“双随机”抽查工作,按照市、县政府统一部署,积极策划,精心组织,加强宣传,严格按照要求,按时完成各项检查工作。

(二)统一监管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在抽查检查工作中,相关科室要注重服务与监管相统一,检查人员在监督检查工作中要廉政执法,依法行政,切实增强检查活动的集约性、简便性与有效性,避免增加企业负担。同时要增强服务意识,把上门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主动接受企业咨询,为企业解疑答惑。

(三)做好信息公示,促进信用监管。抽查工作要做好检查结果的公示,及时回填检查结果,向社会公示,促进形成企业诚信自律的社会氛围。

(四)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反馈情况。相关科室要认真发现抽查工作中的亮点,总结经验做法及存在问题。以便今后更好的开展此项工作。

 

            2020年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