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外贸出口工作下步工作部署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0-11-13      发布机构:临西县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次数:71     字体:[  ]

为促进我县外贸出口增长,我们以下工作:

1、建立健全精准包联机制。及时发现解决外贸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建立由县级领导牵头、相关部门负责的推进外贸商贸流通业发展工作专班。实行县级领导包联重点企业机制,做到“一企一专班”“一企一策”,及时解决企业存在的资金、用工等共性困难问题。

2、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优势。依托轴承产业全链条服务电商“找轴网”,对外贸企业原材料采购物流配送实行集约服务,与齐鲁银行等3家银行线上系统对接合作,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同时,积极培育外贸发展新业态,创建临西县跨境电商园区,引导外贸企业通过中国制造网、阿里巴巴国际站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千方百计发展新客户、增加订单,开拓国际市场。

3、加强内贸外贸融合发展。积极帮助外资外贸企业开拓疫情较轻的国外市场和国内市场,引导外贸企业服务国内市场发展,缓解因外需下降给企业带来的负担和不良影响,用国内订单弥补国外订单的不足,确保疫情期间外资外贸企业能够正常运营,避免企业减产关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外贸持续健康发展。

4、健全支持奖补机制。认真贯彻落实《邢台市促进外贸发展十二条措施》,制定临西县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5月份对我县外贸企业进出口奖励资金和外贸发展专项资金352210元全部落实到位,提振外贸企业出口信心,促进企业发展;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的撬动效应,鼓励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帮助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加大对上协调力度,帮助企业积极向上申请外经贸各类专项资金扶持,努力解决他们遇到的生产、运输出口、融资等各种问题;充分利用国家对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扶持政策,积极推进企业质量认证、品牌认证和安全认证,增加新产品开发和科研投入,逐步提高出口产品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