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0年度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 工作的通知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时间: 2020-11-10      发布机构:临西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25     字体:[  ]

 

临西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0年度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

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执法部门:

全面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有关规定县依法行政办将组织开展2020年度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全县具有行政执法权限和取得罚没资格的单位,重点检查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公安交警等执法领域的部门和各乡镇政府。

二、检查内容

主要对2020年以来各行政执法单位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行为进行监督检查,主要内容包括:

1.是否存在超越法定权限现象是否存在违反法定程序现象;是否存在非执法人员执法现象。

2.是否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及其他配套制度。

3.是否做到行政执法事前公开和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事后公开;是否做到2人以上共同执法;执法过程中是否主动出示执法证件、佩戴执法标识,告知权利义务等。

4.是否按照比例要求配备执法装备;是否做到执法全过程文字和音像记录;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执法装备是否按照要求进行立卷、归档。

5.是否配备法制审核人员;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决定是否进行了法制审核;是否做到“办、审、定”三分离。

6、是否存在“以罚代管”等不作为问题;是否执行罚缴分离制度

三、检查方式和步骤

(一)自查阶段(2020年11月10日-11月20日)

单位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对照本次专项监督检查内容,结合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进行自查,于1120日前向县依法行政办提交自查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及整改建议。

(二)检查阶段(2020年1120-1130日)

县依法行政办将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进行实地检查。检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案卷、实地检查执法人员执法情况等方式进行

(三)总结阶段(2020121-1210日)

检查工作结束后,县依法行政办进行认真总结,对检查各单位发现的问题,发出《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对逾期不整改或拒不改正的,制发《行政执法监督决定书》并在全县范围予以通报。

、工作要求

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精心组织,认真按照时间要求开展自查,确保行政执法自查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本次监督检查、整改和责任追究情况作为2020依法行政考核重要内容。

 

 

临西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2020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