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影响“五个优先”保增收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1-02-01      发布机构:临西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97     字体:[  ]

一是“微工厂”优先复工保就业。对手套缝纫、轴承安装等“扶贫微工厂”,配发防护用品,积极做好原材料储备、人员组织等工作,加快复工复产,保障贫困人口及时返岗、持续增收仅临西镇16家“微工厂”,就催生“家庭细胞车间”120余个,带动就地就业900余人。二是扶贫龙头企业优先复工保分红。制定出台《企业复工复产20条标准》对扶贫龙头企业复工优先审批,“点对点”解决企业开工复产中的用工、物流等困难,帮助企业开足马力恢复生产经营,确保资产收益分红不断档扶贫龙头企业复工率100%三是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就业。摸底收集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加强劳务服务,对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在防护物资予以奖励,在金融贷款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有1189名贫困人口和“三类人员”在光明九道菇、鑫泰轴承等县内企业及个体经营户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四是外出务工贫困人口优先免费体检。开辟贫困人口优先体检“绿色通道”,不仅为贫困人口节省近400元的体检费用,又让外出务工人员持有“健康通行证”让用工企业放心,实现立即就业。今年以来,贫困人口外出就业835超过去年同期目标。五是扶贫产业项目优先开工建设。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将扶贫资金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并及时下达资金计划开辟扶贫项目“绿色通道”,扶贫项目开工率达到100%。

对此做法,时任省委副书记赵一德作出批示,省扶贫办2次专刊推广我县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