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镇“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发展思路

体裁分类:计划方案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0-12-16      发布机构:临西县河西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22     字体:[  ]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镇将立足于实际,依托自身优势,创新思维方式,汇聚兴镇富民力量努力实现跨越大发展,到2025年将镇建设成为“生态镇、文明镇、和谐镇”。

一、指导思想

河西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作为核心目标,努力打造“美丽城镇”,不断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提高社会生产发展水平。

二、“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

十四五时期我镇紧跟中央、省、市县发展目标,充分考虑自身发展便利条件,打造生态宜居的特色运河小镇。发展的重点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大乡村振兴推进力度,努力打造“美丽城镇”

“十四五”期间,依托于省、市打造“美丽城镇”的契机,充分发挥冀东南“桥头堡”的窗口效应,全力将我镇打造成生态宜居、独具特色的“美丽城镇”示范镇,在原有基础上,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预计总投资在2个亿左右。

(二)兴建现代化农业产业园,打造“运河生态旅游观光带”

以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现代科技和物质装备为基础,高质量完成“河北北扬高新农业产业园”建设,打造“运河生态旅游观光带”。沿卫运河堤建设一条长约5000米,宽5米的“休闲彩色健身步道”,具体位置在李元村至临西二中路段,预计修路投资约450万元;道路两侧完成亮化工程,共需路灯约250盏,投资50万元;大力打造绿化长廊,预计投资约200万元。合计费用约700万元。

(三)充分解读大运河文化,建设“贡砖”博物馆

大运河记录了厚重、壮美和辉煌的历史文化,也见证了河西人民的勤劳与智慧。我镇将依托于大运河文化精神,深挖“古运河”文化,建设一座“贡砖”博物馆,以此打造出“运河文化名片”。博物馆占地约10亩,投资约6000万元。

(四)延续文化脉络,建设“运河商贸步行街”

商贸步行街是特色城镇运营的点睛之笔,是提升“美丽城镇”形象,打造城市亮点的重要举措。我镇将依托原“顺河街”打造“运河商贸步行街”,街道总长度约1500米,其中包括路面翻修,改造成石板路面,预计费用约200万元;排污管网重修,预计费用约75万元;各种供电、网络线路及路灯改造,预计费用约50万元;沿街门面外墙立面仿古加装,预计费用约2000万元;合计费用约2325万元。

三、2035年发展思路

(一)优化土地资源,深入推进城中村的“拆村并居”工程

以科学谋划、统一规划为前提,计划将镇区内南队、北队、黄庄、大米庄、南北居委及镇区内零散住户合并到一个“高标准千亩万人社区”内,改善镇区居民居住环境,提升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增加城镇化率20%,预计腾出建设用地约4000亩,用于建设“大型商贸综合体”、文体场所等便民服务设施。

(二)加大镇区周边村改造,进一步扩大“拆村并居”范围

在完成镇区内改造提升的同时,计划对镇区周边村邢庄、李元、随五里、初庄、柏庄、方庄、路庄、孟五里等8个村进行整体“拆村并居”,并入镇区腾出的4000亩建设用地内,预计腾退建设用地指标约4000亩,预计增加财政收入12亿元。同时,依托“河北北扬高新农业产业园”,扩大“新型农业产业园”建设,在千亩基础上扩建成北部万亩生态区,进一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推动商贸发展,盘活镇区房地产等产业良性内循环,形成临西县的东部发展集。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发布人:郭春光

审核人:谷艳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