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精准防贫三项举措

体裁分类:乡村振兴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0-12-11      发布机构:临西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100     字体:[  ]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防贫对象不同需求,采取多层次、叠加式的精准防贫举措,防止形成新的贫困人口。

一、强化精准教助。通过建立防贫补充保险(按照全县30万农村人口的10%框定了防贫补充保险投保人,由县财政出资129.23万投保),对因病、因学,因灾和因意外等可能出现返贫或致贫的“三类对象”(“两非户”、因意外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易贫户),制定不同的教助措施,有针对性地进行扶持和教助。保险公司通过“四看一算”(看住房、看大件、看家用、看子女,算家庭收入和支出)进行入户调查核实,及时启动理赔程序。

二、强化精准兜庭。对于农村“三类对象”统筹各类保障措施,建立以低保兜底、社会保险、社会教助、社会福利为主体,以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综合保障体系。同时,针对重度、中度失能人群,推广长期护理险制度,让农村老人既能在家享受上门护理,也可以到医养机构集中供养,彻底解决群众“养老难”问题,提升精准兜底保障能力。

三、确保持续增收。构建“3+5+N”产业扶贫体系,推动实现“五个转变”,即群众由过度依赖政策脱贫,向自主生产、自主就业、自主创业转变;由一家一户“单干”脱贫,向组织起来、抱团脱贫转变,由群众白主随性发展,向政府和龙头企业搭建平台,让群众在平台上生产、就业转变;由单靠一产脱贫,向一、二、三产及三次产业融合链条式脱贫转变;由单靠转移性收入,向生产性、工资性、财产性等多种收入方式并存转变,提升产业扶贫的整体性、系统性,不断夯实群众脱贫基础,缩小边缘人口和非稳定脱贫人口基数,从根本上防范致返贫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