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精准防贫预警机制

体裁分类:乡村振兴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0-12-11      发布机构:临西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66     字体:[  ]

临西县着眼提高贫困人口和农村低收入群体动态监测水平,探索建立了防贫预警机制,通过对致贫风险对网络预警、大数据对比,市县提前监测、动态管理、未贫先防,筑起了一道风险“防火墙”。

一、网络预警  在全县299个村全部建立精准防贫网格制,逐一划定网格,每半月遍访网格区内所有农户。防贫预警员对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和因交通事故等10类致贫或返贫风险,随发现随时向村委会汇报,村委会向乡镇汇报,乡镇向县防贫中心进行预警;在县医保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交警队等8个部门,设立防贫信息员,通过大数据比对监测,对触碰预警线的疑似防贫对象,及时向县防贫中心预警。

二、核实比对  乡镇扶贫工作站负责接收县防贫中心推送的预警信息,派专人与村委会负责人及网格员联合审核疑似防贫对象,并在当日内将核实信息反馈县防贫中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交警队接收县防贫中心推送的预警信息,及时进行大数据对比,当日内将比对信息反馈县防贫中心。

三、精准防贫  县精准防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对符合条件的,有针对性的采取一项或多项精准防贫举措;对不符合条件的,按照原推送渠道反馈,并说明理由。通过建立精准防贫预警机制,及时把可能造成返贫或致贫隐患的农村户籍人口纳入监测范围,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应对及时,防止这部分群众收入下滑到贫困线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