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动科技馆”临西县巡展站活动实施方案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1-04      发布机构:临西县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47     字体:[  ]

进一步完善我市公共科技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对科普知识和科普资源新要求,不断提升我市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和公民科学素质,根据省、市科协中国科技馆,中国流动科技馆于20201211日20212月在我县开展以“体验科学”为主题的巡展活动。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结合本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巡展时间

20201212—20212月。

具体时间安排:

  20201211日流动科技馆展品运抵临西县;

20201212日进行展品布展、调试;

  20201214日开始巡展。

  二、巡展地点

  县临西会堂前厅(明珠广对面)。

  三、巡展对象

  全县中小学生(免费)。

  四、巡展主题和内容

  1.巡展主题:“体验科学”。

  2.巡展内容:以56件展品组成的展览与科学表演、科学实验、科普视频相结合,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具体内容为:(1)声光体验;(2)电磁探秘;(3)运动旋律;(4)数学魅力;(5)科学表演;(6)健康生活;(7)安全生活;(8)数字生活;(9)科学实验;(10)科普影视。

  五、单位分工及职责

1.县科协:负责总协调和日常管理工作。

2.县教育局:负责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参观

3.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巡展期间馆内电力供应日常电力维护。

4.县科协、县教育局:协同开展“体验科学”有奖征文活动。县科协负责提供奖品,县教育局负责征文评比。

  六、工作要求

  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到中国流动科技馆来我县巡展,是充分利用科普资源,通过中小学生与展品、科学实验的互动,激发中小学生科学兴趣,启迪科学思想的重要途径,对实现科普资源共享,促进全县中小学生科技素质的提升具有重大的意义。要高度重视此次巡展工作,根据各自分工,认真履职、相互协作、密切配合,确保巡展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