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优化供给 商务部门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1-01-25      发布机构:临西县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次数:34     字体:[  ]

为积极对冲新冠肺炎疫情给消费经济带来的影响,全面释放居民消费潜力,结合商务部消费升级行动计划,以“诚信经营,信用消费”为背景,鼓励大型商贸流通企业、行业协会等借力“6.18”、“双11”以及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庆及场合,加强与电商平台、新型媒体合作,整合各主流商贸行业,组织商超、汽车、家电、餐饮等各大版块优质资源,深挖消费潜力,培育消费热点,统筹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促消费活动。

一、通过发放政府消费券刺激消费。切实发挥消费券在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等方面的引领导向作用,充分考虑居民的实际消费需求,确保在短时间内释放消费潜力、汇聚消费行为、繁荣消费市场。通过发放政府消费券,促进我县商贸流通、餐饮、汽车、家电等限上企业和限下样本单位在疫情防控常态下销售快速增长,进一步提升消费对我县经济发展的助推力度。

二、通过开展商超让利活动,扩大节假日消费。积极引导世纪联华购物广场、家乐园,北一超市等大型商超开展多种促销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消费热情,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在中秋、元旦、春节前后,组织本地商贸流通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团购优惠,价格让利,促进居民消费。

三、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掀起重点行业消费热潮。突出行业组织和商贸企业主体作用,加大市场化运作力度,鼓励商贸、汽车、家电等龙头企业以及行业协会积极参与促消费活动。围绕汽车、家电等消费热点,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资源,拓宽消费渠道,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以让利打折、店庆优惠、展销促销等多种形式,推出一批有规模、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的专题促销活动。鼓励推广新能源车型,鼓励农村汽车更新换代,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化、多样化、个性化商品服务。

四、推广绿色消费,倡导节能环保新生活。鼓励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扩大绿色、智能家电销售,推广绿色消费产品,营造绿色消费环境。鼓励开展 “节能家电专场特卖”,“以旧换新”等多种促销模式,淘汰高能耗旧家电,促进家电产品更新换代。鼓励各大商超企业在显著位置开设绿色产品销售专区,宣传展示绿色产品,积极发挥绿色商场在促进绿色循环消费方面的示范作用。鼓励企业通过电商平台拓展消费市场,提升节能环保产品市场销售,进一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

五、积极开展“网络促销,便利消费”活动。加强与电商平台、新型媒体等对接,以热点为导引,以促销为手段,创新网络消费,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鼓励企业发展新零售,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出家电、百货、美食等系列板块优惠促销活动,升级消费新体验,实现智慧消费,打造新零售及网络购物新模式。通过各种电商大型平台促销活动营造电商氛围、促进电商应用,扩大网络零售份额;助力农特产品线上销售,依托“闲来先得”农特产品电子商务新零售平台,进一步创新销售方式,利用直播带货方式,销售临西县农特产品,不断拓展销售渠道,提高我县农特产品网络销售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