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度报告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时间: 2021-01-27      发布机构:临西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70     字体:[  ]

临西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临西县应急管理局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创新应急管理工作理念,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新机制,始终把服务人民摆在中心位置,着力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完善安全生产要素。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学习贯彻中殃及省、市政府有关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一系列文件精神,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制度。纵观全年,我们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促进各项工作、加强与群众联系、增强工作透明度、提升行业形象的重要载体,切实强化领导,强化宣传,强化教育,强化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

为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推动规范、全面的网上信息公开体系建设,在政府网站上全面、详实地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涵盖政策法规、政策解读、办事流程等栏目,全面覆盖了《条例》要求的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确保制定的信息公开指南内容完整,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丰富、全面。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不偏向。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局重点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重大事项随时研究部署,加强调度,统揽全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研究制定了政务公开的具体措施,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把政务服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公开工作机制。

二是重大任务面前不退缩。当前,应急管理工作发展日新月异,政务服务公开工作也要适应当前工作需要,要切实将政务服务公开工作落实到日常管理工作中。我局根据办各项具体指示要求,不断加强从业人员学习培训,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指标

三是紧扣工作大局不落后。安全生产是城市发展的保障全县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是我们的宗旨。我局根据安全生产工作推进计划,不断加强政策宣传报道,让全县人人人皆知安全的安全生产理念深入人心,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全民主动关注安全生产,效果比较明显,安全生产工作已稳步推进。 

四是贯彻大政方针不松懈。全力投入新冠战役。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广大应急人不负使命、不畏艰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安全守护者之名,通过各种报道和落实政务信息公开,让全县居民第一时间了解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帮助广大群众提振信心、树立必胜信念,充分展示了临西县应急管理局廉洁、文明、为民、高效的良好形象。

(二)依申请公开

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建立临西县应急管理局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岗位和人员,做到准确领会、及时回复,加强督查。面对社会关切的有关问题及时答复。2020年,我单位无依申请公开办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学习研究,切实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程序制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二是按照主管部门要求,遵循各项规章制度,完成政务公开收集、审核、审批及发布程序,严格保守秘密,涉密及内部管理事宜不合适公开的信息,坚决不公开。涉及个人隐私的,加强保护措施和处理。三是严格自查整改不断提升质量,重视日常检查落实,对标规章规范、存在问题,认真开展查漏补缺。解决问题绝不走过场,不断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3

 3

 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公开内容还需不断完善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力求形式多样,通俗易懂

改进措施:一是认真研究政务公开各项规章规范,以政务公开目录为指南,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力争图文并茂,加大音频和视频解读,让公众易懂好记。  

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严格制度,不断改进公开工作方法,提升业务水平,全面推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