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民政局 强化工作措施落实“五提”精神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1-01-08      发布机构:临西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94     字体:[  ]

临西县民政局

                       强化工作措施落实“五提”精神

为尽快形成“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良好作风,临西县民政局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九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对照市委“五提”精神要求,对本部门工作客观实际地进行了分析研判、查找问题,并围绕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制定了下一步的工作措施,确保今年各项民政工作提质增效、全面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有关股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 “五提”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对“五提”活动的领导。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是推进“五提”活动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抓、经常抓、全程抓。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对照“五提”内容,深挖、细查本单位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整改清单,明确工作目标、整改内容、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每个月随机开展一次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对改进不到位的在全局问责通报。

二、建立激励约束机制,给干部提神。建立四种激励机制,催生干部干事创业内在动力。用政治激励,让实干的干部有地位,引领干部“出实劲”;用奖励机制,解决干部困难,使其全身心投入工作;用价值引导,帮助提升能力素质,能做事、做成事,促进干部快速成长;用容错激励,营造“组织撑腰容错”的导向,让干部敢干事、放心干事。建立四种约束机制,倒逼干部实干争先。责任约束,推行工作承诺制,对不能按要求完成任务或存在问题的干部及时问责;能上能下约束,戳痛干部“庸懒散”神经,倒逼干部勤政善为;日常行为约束,关注干部日常行为表现,加强八小时之外监督,评定干部德行;作风约束,加强道德修养、诚信廉耻教育,培养正气风清品德。

三、实行三抓,使工作提标。抓对标,对照民政系统要求、对照先进典型,细化工作方案、配套措施,拔高各项工作标准。抓教育,正确对待名利,分内工作积极干,交叉工作主动干,重点工作争着上、抢着干。抓作风,对每项工作精益求精出精品,不出错、少出错。抓落实,经常在落实中找“毛病”、查漏洞,盯着问题补短板、固强项,不能等到领导追问,更不能不了了之。

四、实行“三办”,给工作“提速”。着力解决运转不快的问题,一是对重点工作“盯紧办”。对确定的重点工作,加快指令传递,实行即交即办、按节点推进、限时办结,推动加快工作落实。切实解决工作落实久拖不办、前松后紧,领导交办事项拖拖拉拉、反馈过慢等问题。二是专项工作“抓紧办”。对上级安排重大专项工作,按照要求、时限,制定路线图、倒排时间表,按时办结反馈。切实解决工作原地踏步、等靠观望、瞻前顾后等问题。三是日常工作“马上办”。对上级文件和领导批示件,进一步完善流转和办理的工作机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快落实。切实解决处理不及时、办结速度慢,主要负责同志不闻不问、副职不清不楚、工作人员不紧不慢等问题。

五、实施“三兴”,给工作“提质”。工作追求卓越,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质。一是大兴学习之风,提升政治素养,始终同上级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解决政治意识淡薄、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锐性不强等问题。二是大兴调研之风,深入基层进一步掌握基层群众诉求期盼。切实解决个别干部专业化水准低、能力不足,落实上级政策实效差等问题。三是大兴创新之风。深化省情市情县情认识,上下结合,解放思想,创新制度、观念理念、改进作风。切实解决思维陈旧、办法落伍,政策研究不准、情况分析不透,创新创业激情不足,传统狭隘地域局限等问题。

六、树立“四种”意识,给工作“提效”。一是树立效果意识。讲究政治效果,将上级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去抓;讲究社会效果,用问题的高质快速解决换取群众真心点赞;讲究发展效果,用实际工作成效促进社会和谐。切实解决大局意识不强、工作落实差、消极无为等问题。二是树立“可行性”思维。面对矛盾多研究如何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变“不行”为“能行、可行”。切实解决“干不了”、态度不端正,解决发展难题没有实招、推进重点工作没有实效、化解工作堵点没有招法等问题。三是强化担当意识。倡导“钉钉子”精神,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切实解决该决策的不决策,韧劲不够、肩膀打滑,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等问题。四是树立执行意识。落实各项工作不讲条件、不拖不等,办就办好、办到极致。切实解决工作有措施无落实、重点工作有布置无结果,干工作有始无终、抓落实虎头蛇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