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 2021-01-29      发布机构:邢台市环境保护局临西县分局      浏览次数:35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加快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突出问题,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省生态环境厅 省农业农村厅经过深入调研,起草了《河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编制过程

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组成专班,对全省城镇建成区以外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积极对接乡振兴战略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小城镇污水处理建设等,本着对平原集中村庄和分散村庄、山区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分类施策的原则,同步治理农村黑臭水体,组织编制《工作方案》。9月初形成了《工作方案》初稿,征求了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人民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和省直相关部门的意见,对各方面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采纳。9月22日,葛海蛟副省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相关部门对《工作方案》进行了研究。按照会议研究意见,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对《工作方案》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报经省政府同意后,2020年9月29日,省生态环境厅 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工作方案》至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人民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及省直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方面内容: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减量化、资源化、生态化为原则,突出重点区域,坚持“应治尽治、就地就近”,选择适宜模式,着力解决乡镇所在地、中心村等重点区域,以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白洋淀及入淀河流和大运河河北段、潮白河流域沿线等环境敏感区域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问题和群众日常生活问题。人口密集、经济条件较好、乡村产业振兴的平原村庄,采取管网集中归集、终端无害化处置等集中治理模式;规模较小、居住分散的平原村庄,采取户收集、村转运、乡镇集中处理的治理模式;不具备集中收集处理、水量小的山区,采取户用化粪池、沼气池等分散治理模式同步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最终彻底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问题,黑臭水体实现动态清零,切实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这一突出短板,为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二)目标与步骤。在2020年完成1.2万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3.5万个村庄污水乱排乱倒得到有效管控的基础上,2025年,环境敏感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农村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全面建立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运维管理机制。全省新增1.1万个、累计2.3万个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21个有基础有条件的经济相对发达人口密集区及环境敏感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其他村庄无害化化粪池或粪污处理站基本覆盖,农村厕所粪污处理率达到100%。

(三)主要任务。包括大任务,一是编制并发布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以县域为单位,以2025年为规划时间节点,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进行对接,统筹城乡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制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并适时发布。二是探索实施集中式污水处理。人口密集度高、经济发展好的平原村庄实施集中处理;对人口规模较小、居住分散的平原村庄,采取邱县粪污一体化治理模式、吴桥1个中心加X个村庄统一治理模式、武邑以镇带村治理模式或枣强、深州的粪污干湿分离车治理模式等,实施分散收集、集中处理模式。三是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建立城镇、园区周边城乡污水一体化收集处理机制。四是统筹村庄污水分散治理和资源化利用,不具备集中收集处理、水量小的山区,采取分户三格式化粪池、净化沼气池等无害化处理设施;并探索农村生活杂排水(灰水)收集、处理及循环利用治理。五是全面推进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按照先易后难、先点后面、先规划后实施、先建机制后建项目的原则,在总结推广试点示范成熟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利用工作。持续整治农村黑臭水体和坑塘纳污问题2025年底前基本消除水体黑臭现象,建立黑臭水体治理长效管护机制,恢复坑塘沟渠水生态。

)组织保障。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建设和管护机制,强化监督考核,注重宣传引导等保障措施。

 来源: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