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财政局认真做好预算管理工作努力完成2021年各项预算目标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时间: 2021-01-27      发布机构:临西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46     字体:[  ]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将认真做好预算安排,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加力提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保障重点领域资金需求,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一、把组织收入摆在首要位置,确保实现全年收入目标

强化组织收入,依法依规抓好收入组织,落实征管责任,强化财政、税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做好收入分析和预测,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纳税情况,同时强化综合治税,加强涉税信息交流,充分挖掘增收潜能,严防跑冒滴漏,确保收入及时入库。加大重点基础建设项目征缴力度,对交通、水利、房地产开发等重点工程和项目,紧盯不放,实现应收尽收。强化非税收入征管,严格按照征管系统内的执收项目足额征收非税收入,提升非税收入执收效率和水平,促进非税收入依法征收。

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经济稳定发展

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坚决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措施,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减轻实体经济的负担,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加强收费目录清单“一张网”建设,严格实施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公示制度,强化目录清单动态管理,提高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透明度,从源头上防范乱收费,接受社会监督,做到“清单之外无收费”。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资金保障

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量入为出,有保有压,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把钱用在刀刃上,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成本。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和新增债券资金,科学统筹相关财力,优先保障“六稳”“六保”,将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三保”支出,予以足额保障,切实支持好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民心工程等重点工作开展。同时,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严把预算支出关口,从严控制预算追加事项,切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强化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推动资金早支出、早使用、早见效,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四、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防控债务风险

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制度,强化债务管控措施,严禁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变相举债,稳妥推进化解存量政府债务,继续保持政府性债务风险率处于安全可控范围,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