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农民朋友 搞好麦田早春分类管理,这份指导意见请查收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时间: 2021-02-07      发布机构:临西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11     字体:[  ]

根据气象部门资料显示,今年我县小麦进入越冬期以来,12月29~30日、1月6~7日先后经历了两次强降温过程,加之小麦整个越冬期基本无降水,对部分冬前未分蘖、“一根针”等晚播麦田、旺长麦田和整地粗放、土壤塇松、墒情不好的麦田影响较大,也给部分优质强筋麦田安全越冬带来了严峻考验。

针对冬季寒害和旱情,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专家和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三查三抓”活动,尤其针对去冬低温情况及其影响开展调查。通过调查,专家技术人员提出如下建议:

一、对裂缝多、土壤塇的麦田,搞好麦田镇压。麦田镇压是一项保证小麦安全越冬的重要技术措施,通过镇压可以压实土壤,弥补土壤裂缝,防止跑墒透气,预防越冬死苗。具体要求:在小麦返青前(一般春节前后)搞好麦田镇压,增温提墒。麦田镇压应注意选择晴天的中午或下午进行,早晚有霜冻和表层土壤过湿不能压、麦苗过弱不宜压。

二、 做好墒情监测,因地制宜提早春管。小麦分蘖能力较强,主茎和大蘖抗逆性强,因此即使受冻也不会全部分蘖冻死。在返青前后对所有的麦田进行锄划1-2遍,同时对叶片干枯严重的麦田用竹耙进行搂麦,将干枯的叶片搂掉,以促使早返青。针对抢墒播种麦田,关注冻害同时,做好墒情监测,提早做好应对早春干旱准备。严重缺墒的麦田或冻害较重的麦田,地化通后应抢浇救命水,但要浇小水,与底墒接上即可,结合浇水追施5公斤尿素,返青期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拔节期再重施氮肥,促进小麦早生长、快生长,达到保产稳产的目的。对主体麦田视墒情在起身拔节期追肥浇水。

技术指导电话:0319—856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