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加强作风纪律专项整顿推进方案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发布时间: 2021-02-23      发布机构:临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83     字体:[  ]

根据局党组工作安排,全局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专项活动,时间持续到2021年底制定方案。

一、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自查自纠,着力解决“四风”和作风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扎实开展“树形象、强素质、练内功”活动,坚决做到“三杜绝”,即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坚决杜绝徇私越权现象;工作时间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坚决杜绝擅自脱岗空岗现象;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精神状态,坚决杜绝“庸懒散”现象,努力营造勤政务实、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人社发展服务环境。

二、整治内容

以人事人才、职称评聘、工资福利、考核奖惩、就业、社会保障、劳动监察、仲裁调解和社保卡服务等窗口为重点,聚焦“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逐项进行认真查摆、深入剖析、强力整改。

一是忠诚担当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虚多实少;说一套做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人前人后两个样;遇事没原则、态度不鲜明,当老好人、怕得罪人。

二是调查研究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是,看成绩多、看亮点多,看问题少、看难点少;到工作成效好的地方和部门多,到困难问题突出的地方和部门少;走马观花、浮在表层多,扑下身子、解剖麻雀少;好面子讲排场,陪同人员过多或搞隐性陪同。

三是服务群众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是,办法不多、服务不优,主动性不强;“门好进、脸好看”了,但事依然难办;集中审批“前店后厂”,依然层层过关;承诺成“摆设”,“备案”成“审批”,“管卡压”变成“推绕拖”,“明卡”变“暗卡”;服务电话“有名无实”,长期无人接,接了不办事;网上窗口形同虚设,有栏目没服务,有公开没内容。

四是项目建设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是,“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堆砌盆景、搞形象工程,显眼地方光光鲜鲜、背静地方破破烂烂;业务审批不及时不到位,经手人员吃拿卡要;对项目投资和招商引资“注水”包装、夸大效果,虚报经济数据。

五是文风会风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是,会议文件过多,一些会议重复开、层层开、交叉开,会议规模大、时间长、效率低,参会人员多;制定文件照抄照搬、抄袭拼凑,空话套话多,真材实料少,针对性指导性不强;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

六是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是,决策不少、落地不多,只重部署、不重效果;机遇看得到抓不住、难落地见效少,牢骚多抱怨多、闯劲小真招少;遇有问题往外推、向上报,甚至层层不表态、责任上推下卸;“二传手”多、“主攻手”少,有的问题被传来传去、拖来拖去、长时间解决不了。

七是总结成绩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是,不重实效重包装,做功不强唱功好,做得不多说得多;一项工作刚刚开始就一门心思谋划搞总结宣传,“兵马未动、经验已出”;“材料政绩”“预期政绩”问题突出。

八是履职尽责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是,不作为不担当,“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遇到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重要预警信息,思想不重视、反应不敏感、应对不及时、处置不得当,出现一些不该出的“意外”。

九是反映情况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身边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熟视无睹、漠然置之,知情不报、听之任之;说好不说坏,报喜不报忧,反映问题不全面、不客观、不真实。

十是遵守纪律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重要事项不请示不报告;不收敛不收手,目无法纪、顶风违纪;自我要求不高,廉洁自律不严,不注重小事小节,不注重勤俭节约。

三、重点举措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基层支部、各股室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工作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对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进行安排部署。

(二)坚持以上率下

坚持领导带头,从局党组成员和其他级干部做起,逐项查摆“四风”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为全局干部职工做示范、做表率。以服务群众窗口单位和基层岗位为重点,认真查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剖析,强力整改,取得群众满意。

(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

对照“四风”问题十种表现,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找和整改本单位股室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在2021228日前,建立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台账,实行台账式管理,包括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结果清单。问题清单要列出问题的表现形式、具体事例、实际危害、根源分析;责任清单要列出问题整改的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措施清单要列出问题的整改措施、组织措施、考核措施、激励措施、问责措施、保障措施;结果清单要列出问题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及分阶段、分节点的完成标准、验收标准。

(四)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

局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要认真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以及省、市、县实施办法,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逐项查摆问题,全面落实整改。               

(五)开好民主生活会

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并全部落实整改。

(六)开展明察暗访

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将紧紧抓住“四风”十种表现特别是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多种形式开展明察暗访、整理暗访督查发现的问题线索。

(七)开设举报平台

设立并公布电子邮箱和手机短信举报平台,在机关醒目位置设立举报箱、公示举报电话,广泛收集群众举报线索,及时进行查处。

(八)开展重点工作落后单位剖析

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每月选择1—2项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对落后股室、单位作风问题进行解剖,深挖根源,倒查责任,提出改进和完善建议。

(九)建立长效机制

抓纠正“四风”,建立一套相关的制度机制,确保效果的稳定性和长期性。对暗访中发现的带有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逐项进行研究,认真分析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查找制度层面存在的缺陷,及时对现有制度规定进行修改、补充、完善。同时,要及时把专项整治中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建立健全符合新规定新要求的制度体系,形成纠正“四风”的长效机制,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十)抓好执纪问责和典型案例曝光

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涉嫌违规、违纪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反面典型,适时在一定范围进行通报。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李延军为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持续督导,强力推进,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研究制定推进方案,组织专门力量,全力抓好专项整治,全面负责全局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

(二)加强舆论引导

要把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用好微信公众平台等,加强与群众的互动,强化宣传效果。

(三)严格督导检查

要加大对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督导检查力度,全程跟踪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加快协调解决,对重点问题要重点督导,专人盯办,务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