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近期重点工作汇报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发布时间: 2021-02-24      发布机构:临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91     字体:[  ]

2021年以来,临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初心担使命,紧紧围绕服务民生,狠抓人社政策落地见效,聚焦民生主题,多措并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近期工作报告如下:

一、1月份至今工作开展情况

(一)人才引进工作

1月18日,我局召开人才引进工作调度会,研究决定2021年大学生招引工作和社保扩面工作捆绑进行。班子成员带领相关人员分组继续深入企业,进行社保政策宣传,深挖我县民营企业就业岗位,汇总企业需求人才及用工需求情况,完善《临西县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选择。2月8日,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发出《临西籍在外人才的一封信》,宣传临西发展。2月23日召开“春风行动”首届人才云集网络直播招聘会,此次招聘会累计入场招聘企业单位60余家,发布就业岗位560余个,涉及轴承制造、产业包装、IT、餐饮服务等多个领域。同时,因疫情暂停的临西县2020年公开招聘人事代理幼儿教师面试工作将于2月25日组织实施。截止目前,我县引进新增大专以上学历人才共计178名,已完成5%,其中企业新增大专以上人才131人,机关事业单位新增大专以上人才47人。

(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今年初,我局在2020年全县范围内对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了专项检查的基础上,我局与县住建局、县公安局紧密联系,持续推进“投诉联动”机制的成效。截止目前,共检查县域内用人单位38家,政府项目施工单位4项,涉及劳动者人数4337人,发现两起建筑领域拖欠工资情况,接到国家平台线索18起,全部处理完毕,为103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63万元。对找不到主管部门的工程项目,像风电、太阳能等省批项目,由我局做兜底处理。向各类用人单位发送宣传资料1000余份,进一步规范了我县建筑行业及中小型企业工资支付及劳动用工行为,提高了企业对工资支付和劳动用工问题的认识,增强了企业和农民工依法保护自身权益的意识,提高农民工维权效能。

(三)快办行动相关工作

为了进一步提升保障和服务民生水平,我局将推行“快办”行动作为2021年度重点工作,并争取打造成邢台东南地区试点县。1月份开始,经过2020年下半年的调研、异地学习,我局对现有的服务窗口、经办流程、信息系统、人员配备等方面作出优化和调整。设立了引导台,安排业务素质过硬的职工形成“AB”岗,努力做到窗口服务整合最优化,为“一窗通办”夯实基础。对照“提速办”服务事项备选清单,逐一排查梳理,探索提速空间。对每个“一件事”都梳理“相适应”的办事标准,编制办事指南,优化办事流程,推行“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理、实时反馈”。当时能办的事立即办;当天办不了的事情“办好后”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反馈,让企业、群众少跑腿,以实际行动践行钱书记关于“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重要指示,努力争一流、创亮点,靠亮点工作说话,提升影响力。

二、存在的问题

1.人才引进任务完成率不高,相关工作推进缓慢。人才引进完成数量直接与社会保险参加人员数量挂钩,部分单位及企业组织职工主动参加社会保险意识淡薄,一些单位瞒报用工人数,特别是民营、私营企业此类问题比较严重,造成了社保征缴扩面任务压力大,同时影响我县人才引进任务完成进度。

2.虽然我局一直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同时加强了对于农民工的保护。但是现在社会上拖欠农民工事件依然屡禁不止,在现实生活中依然会有很多人想不劳而获,只想索取,不想付出,我局应该把政策宣传作为常态化进行,同时加强部门联动,对欠债人员进行严厉打击。

3.对照“提速办”服务事项备选清单,我局还有提速空间。由于要求复杂,对每个“一件事”编制办事指南,优化办事流程,推行“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理、实时反馈”工作还有弱项。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人才引进工作

1.实施人才集聚工程。创新完善引才、聚才工作机制;畅通人社与企业、引才与育才、聚才与留才、就业与社保等方面通道;构建精准引才、稳才、用才、服务人才的工作平台,实现引、用、留互通。

2.提高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质量。统筹做好事业单位人事计划管理,动态调整岗位设置方案;落实支持和鼓励创业创新政策,支持事业单位引进优秀紧缺人才;依法依规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3.强化社保精细化管理服务。发挥企业、失业、工伤三险统一登记和部门协同联动优势,加强对纳税未参保、选择性参保单位筛查,精准实施全员、全险种参保;开展灵活就业人员自主缴费、工伤保险清仓见底行动。

(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打造农民工“无欠薪城市”。发挥人社部门作用,加强部门联动效能,砸实各部门责任,对于欠薪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将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加快推进“互联网+监察”建设,加强欠薪预警和分析研判,用信息化手段治欠薪;确保农民工欠薪案件“动态清零”,基本建成无欠薪县城。

(三)快办行动相关工作

1.深化“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巩固市本级改革成果,进一步优化流程,常态化推行“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制定全县统一的工作指南、宣传提纲和快办标识,推进证明材料“清、减、压”,实行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办事“最多跑一次”,打造临西“快办品牌”。

2.强化信息化支撑。推进“互联网+人社服务”,开展数据共享、服务上网、业务进卡工作,成熟一项实施一项;加强大数据应用,为各项业务提供数据支撑;启动社保卡“三代卡”发卡工作,汇聚整合数据资源,为持卡人提供精准就业创业、人才政策和社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