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防贫保险给“双非户”吃上“定心丸”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1-02-25      发布机构:临西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70     字体:[  ]

近日,临西县东枣园乡汪江村防贫边缘户叶士祖代表儿子叶德岗把一面锦旗送到临西县扶贫办的工作人员手中,感谢县扶贫办精准落实防贫政策,通过防贫保 险给他提供的帮助。

2018年5月,年仅21岁的叶德岗不幸患上白血病,医生建议他做干细胞移植手术,但高昂的手术费 难住了叶德岗一家人。

村里的防贫监测预警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向乡里汇报了此事,乡里直接把情况报给了临西县 防贫中心进行审核,防贫中心迅速会同县人保公司启动防贫保险赔付程序。 拿到92892.47元的防贫保险救助金后,叶士祖表示:“多亏了这笔防贫保险,减轻了我们不少压力。”

为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近年来,临西县把精准防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将存在返贫 风险和致贫风险的非持续稳定脱贫户和非贫困低收入户(简称“双非户”)纳入监测范围,通过实施精准防贫保险,有效控制贫困增量和返贫问题。 据介绍,临西县在2019年为5231名农村人口按照每人50元标准购买26.155万元防贫保险的基础上,2020年扩大购买范围,为25846人购买了129.23万元的防贫保险,给存在易致贫返贫“双非 户”吃上了“定心丸”。

此外,针对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刚刚通过产业、就业等扶贫政策脱贫的贫困群众,因无法外出 务工再次面临返贫风险的情况,临西县扶贫办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邢台市分公司积 极协商,将因疫情而无法外出务工的“双非户”纳入保险范畴,每户理赔3000元。

截至目前,临西县已累计排查出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37户,赔付金额总计111000元。通过防贫保 险赔付,消除了37户因疫情造成的返贫致贫风险。

为进一步拓展延伸脱贫攻坚成果,织牢防贫防返贫防护网,临西县以防贫保险为抓手,加大财政 资金投入力度,扩大防贫预警监测范围,提高防贫保险赔付效率,使因病、因学、因灾、因交通 意外等造成“双非户”支出骤增收入骤减及时得到政策救助,有效消除了致贫返贫风险。 据了解,2020年,临西县防贫保险共帮扶救助“双非户”52户,赔付防贫保险66.462756万元,全 县未发生一起致贫返贫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