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临西县防贫防返贫 “回头看”工作汇报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1-02-22      发布机构:临西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9     字体:[  ]

2020年,临西县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科学论述和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围绕脱贫防贫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回头看”活动,在前期我县防贫防返贫工作基础薄弱、推进不力的情况下,励精图治、夙兴夜寐、自我加压确保圆满完成了我县防贫防返贫工作任务。现将“回头看”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强化措施,奋起直追

自国家2019年6月启动防贫防返贫工作以来,临西县由于前期措施不力,基础薄弱,在邢台市第一季度防贫防返贫工作考核中排在了末位。面对如此严重的问题,临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防贫防返贫工作,查找差距,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多元发展。

首先,为了摆脱防贫防返贫工作在全市排名落后的被动局面,临西县重新调整了县精准防贫领导小组成员,搭建起由县委书记任组长,政府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四大班子主管副职任组长,各乡镇(园区)、县直各相关单位一把手任成员的组织架构,为防贫防返贫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并且出台了《关于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的实施方案》、《关于“稳就业、促增收,防贫防返贫措施再加强”的实施指导意见》等文件,压实各乡镇(园区)、县直各相关部门的责任,做到齐抓共管,共下一盘棋,做到绝地反击,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其次,给各乡镇(园区)定任务、压担子,要求定期摸排,及时预警,每个月不低于20户预警户,努力在预警人数上进行赶超跨越,扭转不利局势。现在我县预警户由3月份以前的3户,一跃升至1024户。

再次,对于发生预警的“双非户”,各部门协调联动进行救助,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交警队及时核查他们的商品房、营业执照和名下车辆,然后对于符合条件的预警户,医保局、卫健局、民政局、教育局、团委、妇联、残联、人保公司等单位各负其责,及时进行救助,直至致贫返贫风险消除。

同时,我县为了加大防贫防返贫监测预警力度,提高快速反应机制,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投资42万余元建设了防贫防返贫监测预警系统,这将大大提高我县防贫防返贫工作效率,夯实防贫防返贫基础。

另外,我们还将防贫防返贫战线前移,对于有劳动能力和半劳动能力的“双非户”群众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创收的能力。为此,我们创新培训方式,请有用工需求的企业现场到对群众进行技术培训,手把手教授群众轴承、汽车雨刷、拉线、绢花、成衣等产品制作工艺,学会后双向选择,现场签约,立马见到效益,打破了传统空洞的培训方式。通过两期培训班,共培训贫困群众2000余人,有400余人现场签约加工项目,解决了群众稳岗就业、增加收入的需求,密织了防贫防返贫防护网。这一做法先后被《掌上邢台》、《共产党员网》和《学习强国》平台刊发推广。

二、查找差距、夯实基础,后市上扬

向兄弟县市学习,寻找差距,取长补短,从基础做起。

(一)重新确定各村防贫防返贫预警员,开展业务培训。3月18日和25日,因为疫情在组织部电教室分两期对全县600余名预警员进行了线上业务培训,各乡镇(园区)设分会场,并邀请人保公司业务人员对具体业务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极大地提高了广大预警员的业务素质和责任感。

(二)扩大摸排“双非”监测户范围,做到按着标准应纳尽纳。根据市里要求,促使各乡镇(园区)按人均收入6000元的标准重新摸排“双非户”,对于符合条件的非持续稳定脱贫户和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录入系统,发现问题,协调联动,及时预警,及时救助,确保不发生致贫返贫现象。现在纳入系统进行监测的“双非户”由18户增加到1157户。

(三)发挥防贫保险作用,及时堵住返贫“黑洞”。2020年临西县共拿出129.23万元给25846人购买了防贫保险,针对群众因病、因灾、因学、因意外等因素造成的支出骤增和收入骤减情况,在政策帮扶救助外,防贫保险按照标准再进行二次救助,化解致贫返贫风险。今年,老官寨镇胡小庄村监测户徐焕章、吕寨镇石佛村魏积福因住房失火,造成了巨大损失。乡镇预警后,县防贫中心会同人保公司立马核查,迅速理赔,分别理赔徐焕章10300元、魏继福10100元,及时消除了两户的返贫风险。

今年因为疫情影响,造成了不少“双非户”无法外出务工,减少了收入,存在返贫致贫风险。针对这种情况,临西县扶贫办和县人保公司创造性的提出对因疫情影响无法出去务工人员进行救助理赔,缓解他们的收入压力。为此,临西县共摸排出37户“双非户”无法外出务工,按照每户3000元的标准进行理赔,共付保险金111000元,及时堵住了致贫返贫“黑洞”。

三、注重实效、比学赶超,勇往直前。

通过两个季度的努力拼搏,我县防贫防返贫工作在兄弟县市都在进步的同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第二季度由第一季度排名末位进位到第15名,第三季度季度进位到第14名。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力,加大力度,确保防贫防返贫工作扎扎实实取得实效。

(一)加大帮扶力度,扩大监测范围。确保及时救助到位,确保不发生返贫致贫情况的发生。

(二)定期筛查返贫致贫风险,真正把工作做实做细,加大排查力度,及时化解风险,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用好监测预警系统。充分利用防贫防返贫预警监测系统,加大业务人员培训力度,整合各方面信息资源,为不返贫不致贫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