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十四五”发展规划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1-02-22      发布机构:临西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63     字体:[  ]

经过8年的持续奋斗,我县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到把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为我县扶贫“十四五”规划指明了方向,具体发展规划如下:

一、继续发展壮大产业扶贫,持续增加贫困户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1、发展直补到户项目:鼓励贫困户自种自养发展特色种养业,引导贫困户种植果树类、中药材类、设施蔬菜等经济作物,推广林农间作、林药间作、林菌间作,即林下种植红薯、花生、药材、菌类等经济作物,林下规模养殖鸡、鸭、鹅等家禽,由单一输血变为自我造血,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有效解决一股了之、一发了之的单一扶贫模式。

2、继续由各乡镇(园区)实施资产收益项目,由各乡镇(园区)自行筛选上报经营管理良好、经济实力较强、乐于扶贫助困且诚信守约的涉农企业,作为资产收益扶贫的实施主体,采取扶贫资金入股份红的模式,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防止返贫确保稳定脱贫。

    3、由乡镇(园区)主导谋划实施扶贫产业项目,如已实施的扶贫“微工厂”、扶贫车间建设项目,经县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以及有资质机构论证投资存在合理性和必要性后,由县扶贫专项资金出资建设,项目建成后起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享受扶贫产业项目分红、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的目标,实现企业增效、集体受益、贫困群众增收、促进产业发展的多方共赢的发展模式。

4、继续实施县级资产收益项目,在全县范围内筛选经营管理良好、经济实力较强、乐于扶贫助困且诚信守约的涉农大型企业,作为资产收益扶贫的实施主体,注资入股份红带动全县贫困户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成果。计划与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百万头生猪养殖项目进行洽谈。

通过发展实施以上四类产业项目,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防止返贫,实现巩固脱贫成果、扩大脱贫战果的目标。

二、继续完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贫困村村内基础设施经过连续多年的扶贫资金投入已经彻底得到改善,但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与贫困村相比存在很大差距,基于当前现状,下一步基础设施规划如下:

1、在现行政策范围内,根据65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对贫困村上报的基础设施项目进行审核,确需完善建设的给予批准,没有必要受益群众少的不予建设。同时,向农业水利设施进行倾斜,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方便农业生产经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根据上级政策调整变化情况,结合乡镇非贫困村内基础设施薄弱的实际现状,有计划的向非贫困村倾斜。发展非贫困村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实施村内主要街道硬化、亮化,饮水安全改造等项目。有效改善非贫困村的村容村貌,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三、加强防贫监测和救助

为确保防贫防返贫长效机制落到实处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切实兜住防贫防返贫底线防贫防返贫作为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在确保全贫困人口全部如期高质量脱贫的同时,严格落实四不要求对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重点群体进行动态监测,及时落实防贫救助措施,持续提高脱贫稳定性,确保不出现返贫人口筑牢社会保障网,确保不出现新发生贫困人口由乡村预警、部门联动、主动申请三种方式及早掌握致贫和返贫因素。根据家庭收支、生产生活、因病、因学、因灾等方面情况,开展实时监测并启动救助措施,对因病、因学、因灾经过各项帮扶后,合规自付费用较高影响基本生活的,按照防贫保险救助程序进行防贫保险救助确保不致贫不返贫。

四、就业创业培训

坚持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理念,把增加就业作为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认真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进一步做好技能扶贫工作,对有劳动能力和半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坚持贫困劳动需求导向,按照想学什么就培训什么,企业需求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产业需求无缝对接解决群众稳岗就业、增加收入的需求,密织防贫防返贫防护网。

五、金融扶贫

继续实施金融扶贫政策,加强小额贷款发放力度,对有创业意愿,自主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加工类、商业经营类产业项目的贫困户,根据申报条件给予提供小额贷款帮扶,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六、消费扶贫

继续开展专柜、专馆、专区建设,同时开展线上馆与线下馆相互衔接,积极动员引导大中型商超、农贸市场设立消费扶贫专区,开展扶贫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组织扶贫农产品商超见面会,解决卖难问题,商超降低采购成本,顾客吃上质优价廉产品,实现供、需、消三方共赢。继续引导本辖区内市场主题开展了扶贫产品认定工作,督促全县财政预算单位完成“扶贫832”采购扶贫产品份额,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切实解决贫困村、贫困群众增产不增收、产品销路窄、组织化程度低等突出问题,促进贫困村、贫困群众农产品、畜产品、劳务服务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

七、雨露计划

为切实减轻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家庭负担,提高贫困人口的素质和就业质量,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继续落实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贫助学补助政策,通过上级部门推送和乡镇(园区)摸排两种途径,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按照审核和公示程序,全部纳入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资助范围,通过对中高等职业教育扶贫,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助力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