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组织收听收看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全国两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时间: 2021-02-26      发布机构:临西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2     字体:[  ]

      2月26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省市安委办相继衔接召开了省、市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黄会安和各乡镇(园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国务院安委办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在全国“两会”安全防范会议指出,做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是春节安全防范后的又一场硬仗,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硬在安全防范责任更大。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是对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的重大考验,是一项必须坚决抓好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二是硬在安全形势更为严峻。今年以来,全国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山东烟台2起金矿事故、安徽非法捕捞至渔船侧翻事故等影响较大,自去年4月份以来,全国先后发生古村落火灾、电影院中毒、游乐设施故障伤人、蛋糕店和洗浴房小火亡人等多起事故,全国重大事故上升势头未得到有效遏制。三是硬在安全风险更加凸显。高危行业“人齐马不齐”现象突出,交通运输货运量上升明显;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安全风险加大,重防疫轻安全现象严重;安全责任不落实问题突出,分包转包监管责任不到位。安全监管执法受到限制,部分监管部门对风险隐患摸不准、抓不准,监管力度和效能明显下降,“零执法”“零处罚”现象依然存在。季节性灾害风险加大,春季天干少雨,森林火灾风险加大;大风恶劣天气多发,出海扑鱼渔船碰撞事故易发,加之地震、泥石流等灾害不容忽视。

    黄明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认真负责的强烈政治责任感,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责任措施落实,特别在全国“两会”高度敏感时期,不能有丝毫松懈和半点马虎,一定要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一要深入研判应对重大安全风险。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问题,坚持“两个至上”、胸怀“两个大局”,把风险隐患紧紧抓在手上,盯牢化解;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牵头会商,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专项研判,杜绝监管盲区、杜绝漏管失控;各级安委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推动问题解决,严格杜绝问题事故迟报、瞒报现象发生。二要强化矿山、危化等高危领域安全防控。要严抓矿山安全不放松,强化矿山安全九条治理措施落实,把停产矿、关闭矿、技改矿、基建矿和生产矿、尾矿库一并纳入安全监管;要严抓危化品安全不放松,紧盯硝酸钠、LNG、燃气管道、瓶装液化气及化肥、农业等相关企业,落实动火作业管理,遏制火灾爆炸事故;要严抓烟花爆竹不放松,迅速开展烟花爆竹储存专项整治,妥善处置,严防违规和超量储存。三要落细落实公共安全领域防范措施。要突出抓好消防安全,盯好大型商业综合体、超视影院、洗浴、KTV等重点场所安全监管,做好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场所消防检查,消防小火亡人;突出抓好旅游安全,加强游艺设施、玻璃栈道、充气城堡等设备设施安全监隐患排查,切实消除监管空白;要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安全,以“两客一危一货”为重点,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恶劣天气下道路管控;燃气、特种设备、建设施工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要加强设施设备的安全监管。同时,要加强代表驻地、行车路线地区、环京地区加强全覆盖安全排查,严防各类事故发生。黄明还对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进行了安排部署。

  省政府常务副秘书长王素文在省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在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务必高度重视,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安委办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强化安全防范责任,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王素文要求,要聚焦企业复工复产,督促企业落实“八个必须”,进一步摸清高危行业企业停开工情况,掌握企业复工复产计划,严格执行验收标准和程序,确保安全。要深入排查问题隐患,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盯紧危化、矿山、冶金工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民爆、旅游等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严格执法,深化整改,确保实效。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各级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配齐物资,完善机制,强化演练,全面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要压实各方责任,要落实好地方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各级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加强督导检查,落实考核问责。

    张强常务副市长在市安全防范会议上指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分析研判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突出重点行业领域,迅速开展全面细致单位安全隐患排查。要强化督导检查,要组织召开一次会议、组织开展一次督导检查、督办一批重大隐患、查处一批违法行为。要坚持严字当头,切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责任和措施,要深化宣传教育,强化火源管控,加强火情监测,确保打早、打小、打了。要加强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好装备、物资、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做好各类突出事件的应急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