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卫健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实施方案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发布时间: 2021-03-09      发布机构:临西县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52     字体:[  ]

临西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实施方案

 

         为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根据《临西县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临双随机办【2021】2号文)的要求,切实深入推进卫生健康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完善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完成抽查工作全流程整合,在进一步强化随机抽查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确保局内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二)建立健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确保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全覆盖、常态化。

(三)探索双随机抽查与大数据分析、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有机结合机制,提高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问题发现率,确保随机抽查的震慑力。

(四)确保年度随机抽查占比达到5%以上,抽查检查结果100%公示,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后续监管到位。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细化“一单两库”。要不断完善“一单两库”。梳理卫健系统在河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的监管事项,对县一级的监管事项本着“应纳尽纳”的原则,纳入本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要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和工作实际情况,在省、市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基础上,动态调整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及时通过相关网站向社会公布。要结合监管重点,合理确定一般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以及各自的抽查比例,促进执法资源科学分配和合理使用;动态调整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确保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应纳尽纳;综合考虑检查对象行业、领域、种类等,对检查对象进行分类标注,综合考虑部门内部职能划分、执法人员种类、执法专长等,对执法人员进行分类标注,实现对检查对象的精准抽取和对执法人员的精准匹配,提升监管效能。(责任科室:法制监督股,完成时限:3月底前)

(二)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把制定年度随机抽查计划这个关口,确保抽查“能联尽联、应联必联”。领导小组统一按照县“双随机、一公开”安排,参加联合抽查工作,确保市场监管领域主要监管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责任科室:法制监督股,完成时限:2021年底)

(三)严格随机抽查检查工作程序。按照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每次抽查,每次抽查都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抽查工作方案和抽查结果要向社会公开。对涉及专业性强的可以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开展检验检测、财务审计、调查咨询等检查事项的检查,或依法采用相关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的,应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年度抽查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责任科室:法制监督股,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四)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加大对重点检查事项和重要监管领域的抽查力度,通过加大比例和频次,实现全覆盖和无遗漏监管,守住安全监管底线。探索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果评估机制,完善双随机抽查后续处置机制,提升随机抽查的监管效能和震慑力。(责任科室:卫生健康执法大队,完成时限:长期)

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省双随机办的要求,推广使用“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及其手机APP,实现全县“一个平台搞抽查”,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临西县政府信息平台向社会公示。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随机抽查与后续监管的有效衔接,依法定程序及时移交有处置权限的机构和相关部门,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着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的有效衔接,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强化信用监管的基础性地位和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自律意识。(责任科室:法制监督股、卫生健康法大队,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五)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对随机抽查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通过宣讲政策、新闻媒体报道、官方网站开辟专栏等途径,扩大企业、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的认知度,增强企业、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的理解和参与,营造浓厚的社会监督氛围。要积极宣传、推介本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示范带动全县整体工作,提升我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影响力。要持续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培训,在年度培训计划中除了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人员的系统使用培训外,还要重点强化随机抽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培训,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监管水平,确保抽查工作规范、抽查结果认定统一。(责任科室:卫生健康执法大队,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县政府每年将这项工作列入重点工作予以安排部署,并开展专项督查问效。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细化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二)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调配合。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县政府和市卫健委的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同时要加强联络沟通,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跟踪问效,加大督查力度。要探索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效果评估机制,不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震慑力和社会影响力。要全面推行“事前懒政提醒、事中怠政督办、事后失职问责”的三单工作机制,推进重点工作落实。要采取适当方式,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督导检查,以查促发现问题、以查促整改落实。

严格执行信息联络员制度,按时报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每月18日前报送月报表,3月28日、6月28日、9月28日、12月15日前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实情况报送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1、临西县卫生健康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临西县卫生健康局随机抽查执法事项清单

 

 

                             临西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2月26日

 


附件1

临西县卫生健康局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刘永祥  局党组成员

副组长:胡士恩  局法制监督股负责人

              张俊永   局卫生健康执法大队负责人

成   员:曹凤玲  局医政药政股股长

             刘志超  局中医工作负责人

             韩立武  局财务工作负责人

             刘蓓蓓  局法制监督股工作人员

             刘秀杰  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胡士恩同志兼任,负责“双随机、一公开”日常工作。


附件2.(2021年)卫健局双随机执法清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