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科协未来三年工作谋划

体裁分类:计划方案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7-19      发布机构:临西县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69     字体:[  ]

一、总体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会议精神,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建设“经济强县、美丽临西”总目标,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工作者,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努力在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等方面更加奋发有为,为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释放科技创新能量,面向社会提供科技类公众服务产品,为加快推进临西县高质量赶超发展贡献力量。

二、具体工作目标

1.服务科技工作者实现新拓展。团结引领和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为科技工作者提供学术服务、成长服务、科技公共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探索各类人才培养机制、凝聚机制,拓宽服务高层次人才引进举荐渠道,提升科协的人才培育推荐能力。

2.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进入新层次。强化大局意识和使命担当,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对标临西经济社会重点发展领域,服务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搭建创新资源要素汇聚融合平台;推动形成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服务联盟,服务质量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助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3.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升迈上新台阶。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协同机制日益完善,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与督查工作质量和水平有效提高;科普活动品牌与平台影响力不断扩大,科普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4.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展现新作为。科协组织建设机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体系进一步优化;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成果;科协决策咨询服务水平与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三、创新工作举措

1.完善人才评价表彰机制。探索开展具有科协特点的科技人才评价工作,为健全完善我新时代科技人才评价体系作贡献。大力举荐表彰我优秀科技人才,发挥好奖励和表彰的激励导向作用,不断扩大科协奖项品牌影响力。大力举荐临西优秀科技人才参评“最美科技工作者”等奖项及荣誉,助力临西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实施人才兴临计划,吸引动员更多优秀人才来创新创业创造。

2.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搭建创新要素汇聚融通平台,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集中优势创新资源,助力打好轴承、液压等重要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积极对接院士专家团队,建设好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协同创新平台,以企业核心技术需求为导向开展联合攻关,解决企业难题。推动“政产学研用”等要素进一步融合,以学术交流和科技服务为载体,引导技术、人才、数据等创新要素流向企业、地方和生产一线,加快促进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3.构建特色高效科普体系。健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机制,形成“政府引导、全民行动、提升素质、服务发展”的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新格局。加快推进科技馆建设,紧贴人民群众的科普需求与受众习惯,完善科普信息服务网络,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与传统科普传播平台融合。发挥科协在巩固拓展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抓好科技特派员工作,逐步实现由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