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统计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1-02-11      发布机构:临西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24     字体:[  ]

临西县统计局2021年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临西县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助力“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进一步深化、创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推进监管抽查事项全覆盖、监管方式常态化、抽查检查精准化,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完善县统计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整合各业务条线双随机抽查工作,做到“应联尽联”,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规范化。围绕市场主体信用等级,区分不同信用风险水平,大力实施差异化随机抽查。全系统年度抽查企业占比达到10%以上,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并确保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后续处理到位、联合惩戒到位。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完善“一单两库”。要按照省局出台的最新清单,认真梳理各业务条线的抽查事项,做到监管事项无遗漏;要本着“谁建立、谁管理”的原则,及时对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施动态管理,综合考虑执法队伍实际、内部职能划分、执法人员专长等因素,提升分类标注的科学性,提高人员匹配的精准性、抽查检查的高效性。

(二)严格随机抽查检查工作程序。按照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每次抽查,每次抽查都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抽查工作方案和抽查结果要向社会公开。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的,应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年度抽查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加大对重点检查事项和重要监管领域的抽查力度,通过加大比例和频次,实现全覆盖和无遗漏监管,守住安全监管底线。探索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果评估机制,完善双随机抽查后续处置机制,提升随机抽查的监管效能和震慑力。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着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的有效衔接,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强化信用监管的基础性地位和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自律意识。

(四)加大宣传和业务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对随机抽查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通过宣讲政策、新闻媒体报道、官方网站开辟专栏等途径,扩大企业、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的认知度,增强企业、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的理解和参与,营造浓厚的社会监督氛围。持续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培训,在年度培训计划中除了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人员的系统使用培训外,还要重点强化随机抽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培训,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监管水平,确保抽查工作规范、抽查结果认定统一。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受局“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要周密安排,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抽查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公正性、保密性和有效性。

(二)加强督导检查。“双随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全年任务。

(三)加强信息反馈。“双随机”监管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逐步完善“双随机”抽查办法,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抽查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