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卫生健康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发布时间: 2022-01-28      发布机构:临西县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96     字体:[  ]

临西县卫生健康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
单位名称序号检查项目检查子项事项类别检查主体检查依据检查方式检查内容是否适用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备注
临西县卫生健康局84对公共场所卫生的监督检查卫生质量是否符合卫生标准和要求的监督检查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第十条;《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四条。现场检查、抽样检验空气、微小气候(湿度、温度、风速)、水质、采光、照明、噪音、顾客用具和卫生设施是否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要求。
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第十条;《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四条。现场检查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管理部门和人员;卫生管理档案;卫生培训制度;从业人员健康证。
放置安全套或者设置安全套发售设施的监督检查《艾滋病防治条例》第四条第二款、第六十一条。现场检查有无放置安全套或者设置安全套发售设施。
85对饮用水卫生的监督检查集中式供水的监督检查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五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第三条;《河北省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第四条;《河北省农村供水用水管理办法》第四条第二款。现场检查、抽样检验卫生许可(指城市和县人民政府所在建制镇的建成区供水的集中式供水单位,以及为其他区域供水的设计日供水量在一万吨以上的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制度和人员体检、培训;饮用水水质是否符合卫生标准和卫生规范;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情况;集中式供水水质处理情况;集中式供水水质检验情况;饮用水污染应急预案情况;是否使用无批准文件的涉水产品。
二次供水的监督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五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第三条;《河北省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第四条;卫生制度和人员体检、培训;设施卫生要求;设施设计卫生要求;设施日常使用卫生要求;是否使用无批准文件的涉水产品。
现场制售饮用水的监督检查《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第三条;《河北省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第四条;现场制售饮用水设备的选址、设计和水源选择是否符合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管理制度;卫生许可批准文件;是否配备相应的水质检验人员和仪器设备,水质是否符合国家有关卫生标准和卫生规范要求。
86对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的产品的监督检查对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的产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五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第三条;《河北省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第四条;现场检查、抽样检验涉水产品生产单位卫生监督;卫生许可批准文件、人员培训、健康证、产品检测、标签、说明书
对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的产品销售使用的监督检查涉水产品经营和使用单位卫生监督;卫生许可批准文件、产品检测、标签、说明书。
临西县卫生健康局87对学校卫生的监督检查教学、生活环境卫生监督检查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
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
《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第二十八条现场检查、抽样检验教室人均面积、环境噪声、室内微小气候、采光、照明等环境卫生质量情况;黑板、课桌椅等教学设施的设置情况;学生宿舍、厕所等生活设施卫生情况。
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卫生监督检查现场检查传染病防控制度建立及措施落实情况;学校依法履行传染病疫情报告职责情况;发生传染病后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学校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现场检查、抽样检验管理制度建立及措施落实情况;生活饮用水水质情况;供水设施卫生许可、管理情况;供、管水人员持有效“健康合格证明”和“卫生培训合格证明”情况;索取涉水产品有效卫生许可批件情况;供水水源防护情况。
学校内设医疗机构或保健室卫生监督检查现场检查、抽样检验医疗机构或保健室设置及学校卫生工作开展情况;执业许可证、医护人员执业资质证书情况;传染病疫情报告、消毒隔离、医疗废物处置情况。
学校内游泳场所的卫生监督检查现场检查、抽样检验持有卫生许可证的情况;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和培训考核情况;卫生管理制度落实及卫生管理人员配备情况;游泳场所水质净化、消毒情况;传染病和健康危害事故应急工作情况。
供学生使用的文具、娱乐器具、保健用品的监督检查现场检查是否符合国家有关卫生标准。
托幼机构饮用水卫生工作的监督检查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
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
《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第四条。现场检查、抽样检验托幼机构饮用水管理制度建立及措施落实情况;托幼机构饮用水水质情况;托幼机构内供水设施卫生许可、管理情况;供、管水人员持有效“健康合格证明”和“卫生培训合格证明”情况;学校索取涉水产品有效卫生许可批件情况;托幼机构内供水水源防护情况。
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现场检查、抽样检验传染病防控制度建立及措施落实情况;依法履行传染病疫情报告职责情况;发生传染病后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临西县卫生健康局88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监督检查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监督检查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六十二条;《职业健康检查管理办法》第三条。现场检查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的执行情况;按照批准的类别和项目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工作的情况;外出职业健康检查工作情况;职业健康检查质量控制情况;职业健康检查结果、疑似职业病的报告与告知情况;职业健康检查档案管理情况等。
存在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的监督检查《中华人民共和职业病防治法》第十五条、第十六条、第十七条、第十八条、第二十条、第二十二条、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五条、第二十六条、第三十四条、第三十五条、第三十六条;《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规定》;《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办法》;《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监督管理办法》;《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书面检查、现场检查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工作场所职业卫生设立条件符合情况;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情况;职业病防治管理措施情况;职业病防护设施设置运行与个人防护用品配备情况;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和职业病防治事项警示说明情况;可能发生急性职业损伤工作场所应急设施设置或者配备情况;职业病危害因素日常监测与定期检测情况;职业卫生培训情况;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情况;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情况;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设计、建设项目控制效果评价及职业病防护设施竣工验收情况。
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督检查《中华人民共和职业病防治法》第二十六条、第二十七条;《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书面检查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条件保持及技术服务规范性和客观真实性情况。
89对医疗机构开展放射诊疗活动的监督检查对放射诊疗机构的监督检查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九条第二款、第八十七条;《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第三条。现场检查执行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规范等情况;放射诊疗规章制度和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等制度的落实情况;健康监护制度和防护措施的落实情况;放射事件调查处理和报告情况
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监督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九条第二款;《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管理办法》第四条。开展个人剂量监测结果的报告情况;外省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备案情况;资质证书;年度内开展技术服务工作情况。
对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的监督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九条第二款、第八十七条;《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二款。有关法规和标准执行情况;放射防护措施落实情况;人员培训、职业健康检查、个人剂量监测及其档案管理情况;《放射工作人员证》持证及相关信息记录情况;放射工作人员其他职业健康权益保障情况。
90对医疗机构和医疗行为的监督检查《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事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五条、第二十四条现场检查医疗机构是否有出卖、转让、出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情况
诊疗活动超出登记范围的监督检查《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五条、第二十七条医疗机构是否有诊疗活动超出登记范围的情况
临西县卫生健康局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的监督检查《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五条、第二十八条医疗机构是否有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的情况
出具虚假证明文件的监督检查《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五条、第三十二条医疗机构是否有出具虚假证明文件的情况
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阵诊疗活动的监督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三十九条;《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无证行医查处工作规范》第三条是否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诊疗活动的
使用伪造、变造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诊疗活动的监督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三十九条;《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无证行医查处工作规范》第三条是否使用伪造、变造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诊疗活动的

《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被撤销、吊销或者已经办理注销登记,继续开展诊疗活动的监督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三十九条;《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无证行医查处工作规范》第三条《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被撤销、吊销或者已经办理注销登记,是否继续开展诊疗活动的
当事人未按规定申请延续以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不予受理延续或者不批准延续,《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后继续开展诊疗活动的监督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三十九条;《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无证行医查处工作规范》第三条当事人未按规定申请延续以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不予受理延续或者不批准延续,《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后是否继续开展诊疗活动的监督检查
91对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监督检查预防接种的卫生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事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六条第一款;《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第七条。现场检查接种单位和人员的资质情况;接种单位疫苗公示、接种告知(询问)的情况;疫苗的接收、购进、分发、供应、使用登记和报告情况;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或者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处理和报告情况。
临西县卫生健康局91对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监督检查传染病疫情报告的卫生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事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六条第一款。现场检查建立传染病疫情报告的管理组织、制度情况;依法履行传染病疫情报告、日常管理和质量控制的情况;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及时对辖区内的传染病疫情信息审核确认,并开展疫情分析、调查与核实的情况;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依法履行与相关部门传染病疫情信息通报职责的情况。.
传染病疫情控制的卫生监督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六条第一款。现场检查建立传染病预检、分诊制度及落实情况;检查医疗卫生人员、就诊病人防护措施的落实情况;感染性疾病科或分诊点的设置和运行情况;发现传染病疫情时,按照规定对传染病病人、疑似传染病病人提供诊疗的情况;消毒隔离措施落实情况;对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污水、污物、场所和物品的消毒处理情况。
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的卫生监督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六条第一款。现场检查、抽样检验建立消毒管理组织、制度及落实情况;医疗卫生人员接受消毒技术培训、掌握消毒知识、执行消毒隔离制度的情况;医疗用品、器械的消毒、灭菌情况;开展消毒与灭菌效果检测的情况;消毒产品进货检查验收、使用和管理情况;对传染病病人、疑似传染病病人的消毒隔离措施落实情况。
医疗废物处置的卫生监督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六条第一款;《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三十五条。现场检查医疗废物管理组织、制度、应急方案的建立和落实情况;从事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运送、暂时贮存、处置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职业卫生安全防护和培训情况;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转运、登记的情况;医疗废物暂时贮存的情况;医疗废物、污水的处置情况;实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的医疗卫生机构与具有资质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签订合同的情况;不具备集中处置医疗废物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自行处置医疗废物的情况。
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的卫生监督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六条第一款;《病原微生物
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第三条、第四十九条。
现场检查一、二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的备案情况;三、四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开展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的资格;从事实验活动的人员培训、考核及上岗持证情况;管理制度、应急预案的制定和落实情况;开展实验活动情况;实验档案建立和保存情况;菌(毒)种和样本的采集、运输和储存情况。
92对消毒产品的监督检查对有关机构、场所和物品的消毒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消毒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现场检查、抽样检验是否达到消毒的卫生要求
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的卫生监督消毒产品及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资质、生产条件、生产过程;使用原材料卫生质量;消毒产品和物料仓储条件;消毒产品从业人员配备和管理情况;消毒产品卫生质量。
在华责任单位的卫生监督工商营业执照、新消毒产品卫生许可批件、卫生安全评价报告、进口消毒产品卫生质量。
临西县卫生健康局消毒产品经营、使用单位监督建立消毒产品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情况;索取国产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消毒产品卫生许可批件或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和备案凭证情况;核对消毒产品名称、生产企业或在华责任单位名称以及消毒产品标签(铭牌)、说明书;检查消毒产品使用情况;消毒产品卫生监督抽检情况。
对消毒服务机构的消毒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是否具备符合国家有关规范、标准和规定的消毒与灭菌设备;消毒与灭菌工艺流程和工作环境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是否具有能对消毒与灭菌效果进行检测的人员和条件,建立自检制度;用环氧乙烷和电离辐射的方法进行消毒与灭菌的,其安全与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要求是否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93对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对作业场所、清洗消毒设备或者设施用水和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的监督检查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
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八条;《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卫生监督规范(试行)》第二条;《河北省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第六条第一款。现场检查、抽样检验作业场所是否符合要求;清洗消毒设备或者设施用水是否符合要求;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是否符合要求。
对消毒餐具、饮具逐批检验,检验合格方可出厂,并随附消毒合格证明情况的监督检查现场检查消毒合格证明的情况。
对消毒后的餐具、饮具在独立包装上标注单位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消毒日期以及使用期限等内容情况的监督检查消毒后的餐具、饮具在独立包装内容的情况。
对服务单位备案情况的监督检查《河北省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第六条第一款。服务单位备案情况。
94对计划生育的监督检查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事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六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计划生育工作规范(试行)》第五条、第十一条现场检查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依法履职情况;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法定权利维护情况;法律法规中的具体监督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对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机构及人员的监督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六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计划生育工作规范(试行)》第五条、第十三条机构执业资质合法性情况;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从业人员执业资格情况;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项目及业务范围依法开展情况。
对打击“两非”行为的监督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六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计划生育工作规范(试行)》第五条、第十五条打击“两非”行为制度建设情况;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机构及人员落实禁止“两非”相关制度情况;“两非”行为案件的查处情况,包括打击非法行医中涉及“两非”的案件查处情况。
对从事婚前医学检查的监督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第三十四条资格检查、母婴保健法和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的执行情况。
对从事遗传病诊断的医疗、保健机构的监督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第三十四条资格检查、母婴保健法和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的执行情况。
对从事产前诊断的医疗、保健机构的监督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第三十四条资格检查、母婴保健法和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的执行情况。
临西县卫生健康局对从事终止妊娠手术的监督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第三十四条资格检查、母婴保健法和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的执行情况。
对从事医学技术鉴定或者出具有关医学证明的监督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第三十四条资格检查、母婴保健法和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的执行情况。
对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办法》第四条是否未经批准擅自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有无买卖配子、合子、胚胎,有无实施代孕技术,有无使用不具有《人类精子库批准证书》机构提供的精子,有无擅自进行性别选择;实施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档案是否健全;技术质量是否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