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教育局 严禁学前教育“小学化”科学做好幼小衔接告知书

体裁分类:义务教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8-13      发布机构:临西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54     字体:[  ]

尊敬的家长、敬爱的老师们:

全面禁止学前教育“小学化”,科学做好幼小衔接,是尊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幼儿园和小学办学水平和质量的重要措施。根据教育部《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河北省教育厅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街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邢台市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学前教育办学行为,全面提高保教质量,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和终身学习奠定坚实基础。现将有关要求和建议告知如下:

一、全市各级各类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举办学前班

全面取消学前班。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市各级各类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及社会各类教育机构,一律不得举办学前班,也不得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等名义提前教授小学内容,或以全日制集中授课方式对幼儿实施小学课程训练;幼儿园不得提前教授汉语拼音、识字、计算、英语等小学课程内容,不得布置读写算家庭作业、组织有关考试测验,不得只招收大班幼儿。严禁幼儿园以任何名义进行有损幼儿身心健康的比赛、表演或强化训练等。

二、小学一年级实施“零起点”教学

全市所有小学(含教学点)一年级必须按国家规定开齐、开足课程,不得以任何理由压缩课时、超前超标教学、加快教学进度。不得在招生入学中面向幼儿组织小学内容的知识能力测试。要科学制定幼儿入学初期的学习和生活制度,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一年级新生入学适应教育,减缓新生学习的坡度和难度,实现平稳过渡。

2021年秋季开学后,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将组织人员对全市各级各类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等举办学前班情况和小学一年级教学进度、教学方式等进行专项检查,对举办学前班的一律依法依规予以取缔,并按照有关规定对举办者进行处理:对小学超前、超快、超纲教学,教学手段单一、不适合一年级学生发展的教学行为,坚决予以纠正,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三、提前教授小学知识,违背幼儿身心发展和认知规律,严重影响幼儿快乐健康发展

主要危害包括:

1.影响孩子的全面发展。提前学习小学知识,以拼音、识字、写字划上等号是严重影响幼儿语言发展的,还对幼儿大脑形成不良刺激,不利于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种拔苗助长的教育方式有碍孩子健康全面发展。

2.违背教育和孩子成长规律。端坐静听、灌输式的学习方式不适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扼杀孩子自主学习的兴趣与热情。让孩子形成被动学习的模式,“小学化”带来的过高的学习目标,过多的负面暗示,让幼儿失去兴趣和动机,甚至还未入学就产生厌学情绪。例如:提前书写的孩子,因为手部肌肉力量和灵活性不够,容易导致拿笔姿势不正确,书写汉字费时费力,书写不规范,且入学后很难纠正。现在大部分孩子写字越来越难看,这和写字早、握笔姿势不正确有很大关系。

3.挫伤孩子自尊心。如果在幼儿阶段过多地学习了小学知识,上小学一年级时不用花多大力气就可以获得好成绩,会使这些孩子养成不认真听课、不爱动脑、不爱思考、死记硬背的不良习惯。提前学习只能使孩子一时领先,在以后的学习上体会到的往往是一种由高峰渐渐滑向低谷的感觉,在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等方面往往表现出后劲不足,这样会挫伤孩子的自尊心。

4.让孩子失去幸福感。“小学化”的课堂安排,减少了孩子之间游戏、交流和动手操作的机会,不便于培养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夺走了孩子欢乐幸福的童年

5.摧毁教育的系统性和循序渐进原则。在孩子不同的阶段应该给予适合他们身心发展的内容,即教育的适宜性。每一阶段的内容前后衔接,一起构成了大教育体系。如果提前让孩子接受以后的学习内容,就会打破这个系统,产生不良的后果。

四、学前教育规范发展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需要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终身教育的开端,学前教育的质量对整个教育体系具有重要影响。幼儿园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为幼儿提供了均衡的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适宜的锻炼,传授基本的文明礼仪,培育幼儿良好的卫生、生活、行为习惯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孩子以后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1.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游戏是幼儿发展的需要,游戏是幼儿的学习方式,游戏是幼儿的“心理维生素”。经常游戏的儿童心理健康、个性开朗、活泼阳光,这为他们将来能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一切奠定了基础。幼儿园和家长要珍视游戏活动的独特价值,进行游戏化的室内外环境创设,鼓励幼儿通过亲近自然、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等方式学习探索,促进幼儿快乐健康成长。

2重视学习品质的培养。幼儿在幼儿园一日生活活动过程中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和良好行为倾向是终身学习与发展所必需的宝贵品质,要充分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帮助幼儿逐步养成积极主动、认真专注、不怕困难、敢于探究和尝试、乐于想象和创造等良好学习品质。忽视学习品质的培养,单纯追求知识技能学习的做法是短视而有害的。“急功近利”“短期功利性”教育思想和手段会严重影响孩子一生身心健康成长。

五、科学做好入学准备,为幼儿后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基

做好入学准备,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身心准备。对小学生活充满向往,情绪良好;喜欢运动,动作协调,大肌肉和小肌肉精细动作发展良好。

2.生活准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自理能力;有安全防护意识;积极参加劳动。

3.社会准备。乐于交往合作;诚实守信;有任务意识;热爱集体。

4.学习准备。有好奇好问的学习品质;有专注力、坚持性、计划性等学习习惯;有浓厚的学习兴趣;会倾听、爱表达,具有阅读能力;做好书写准备;具有运用数学的方法解决日常生活中问题的能力。

六、树立正确育儿观,提高家庭教育质量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质量决定孩子发展的高度。请家长们一定加强育儿知识学习,充分了解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建立对幼儿发展的合理期望,树立正确的育儿观。一定要克服育儿过程中的焦虑心理、攀比心理,摒弃“赢在起跑线上”的心理,不做违背教育规律的事,不盲目让孩子参加各种特长班、补习班。家长要给孩子提供高质量陪伴,营造浓厚家庭教育氛围。

学前教育质量的提高需要幼儿园、小学以及社会和家长的共同努力,只有树立正确的育儿理念,建立有效的协同沟通机制,实现家园校共育,方能形成教育合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科学有效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

老师们、家长朋友们:呵护每一名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是教育部门、社会、家庭的共同职责。让我们携起手来,勠力同心,通过科学育儿,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为我市学前教育科学、持续、高质量发展而共同努力,开创我市学前教育新局面!

 

 

邢台市教育局  

202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