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教育局 2021年冬季学校安全排查实施方案

体裁分类:义务教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1-10-26      发布机构:临西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88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保障学校及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有效遏制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决定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及时、全面、有效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强化校园安全基础,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为确保我2021年安全工作目标的实施提供有力保障和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二、加强领导

为确保此次安全排查工作顺利实施,成立教育局局长为组长、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安全排查工作领导小组。

三、排查时间

202110—11月

四、排查范围和内容

学校安全常规

1校舍安全。排查围墙、楼梯扶手以及门窗、玻璃、吊扇、灯棍吊链、宣传栏、橱窗、木屋架、水泥檩条、墙体裂缝、闲置房屋等存在的安全隐患,防止突然发生安全事故。

2、幼儿园设施。查看幼儿园大型玩具是否完好,幼儿园围墙、大门有无安全隐患,活动室设置是否合理。

3、安全保卫。查看防卫器械配备是否齐全有效,有无损坏,安全警戒线是否清晰,监控平台、摄像头是否能正常使用且保存30天保安是否持械上岗、校园巡逻及上下学值班记录,是否保安人员进行一次安全培训。

4、校园设施安全。查看校园内校墙、车棚、升旗台、厕所、体育器材等是否完好,有没有安全隐患。

5、校长陪餐制度建设。

食堂食品

重点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校长陪餐制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及原材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落实情况,餐饮具清洗消毒落实情况,食品留样落实情况等,严厉打击学校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三)消防安全

1、火灾隐患和隐患整改情况以及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

2、疏散通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安全出口情况。

3、消防设施、器材配置及有效情况。

4、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热得快、电炉子、违章电源插座等。

5、实验室、重点工种人员以及其他员工消防知识掌握情况。

6、日常检查工作中要注意单位用电安全,人离开办公室或下班前切记要检查各种电器设备是否已关闭电源,切实做到人走断电。

7、检查学生宿舍,禁止违规使用或存放热得快、电炉、电磁炉、电饭锅、电热锅、电热壶、电热杯、电取暖器、电熨斗、电热毯、违章电源插座等电加热类器具

交通安全

加强冬季交通安全教育及校车管理。各学校、幼儿园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校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增强管理工作实效性。同时各校要教育学生放寒假期间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教育学生养成道路交通安全参与意识,提醒监护人教育、引导学生主动抵制搭乘农用拖拉机、三轮车、低速货车、拼装车和报废车等非法载客交通工具,要高度关注霜雾、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学生的交通安全。不具备道路、车辆公共交通安全规定的区域校园,严禁租用和变相使用车辆用于组织师生教育教学等活动的违规行为。

(五)防溺水安全

切实将防溺水工作常态化,中小学持续深化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六个一”行动,即上一节专题教育课、出一期专题板报(手抄报)、开展一次防溺水应急演练、播放一次防溺水警示教育视频、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写一篇防溺水日记,营造浓郁的教育氛围,使学生时时处处受到防溺水教育的浸润,让学生真正入脑入心。

要通过家访、家长会、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加强家校沟通,教育引导家长增强安全风险意识,督促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责任,特别是要在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暑期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看护,及时掌握学生去向,防止孩子独自下水游泳、戏水。

五、检查方式

学校自查阶段:2021年10月至11月中旬

教育局抽查阶段:2021年11月下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