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临西县第十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54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1-11-02      发布机构:临西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79     字体:[  ]

对政协临西县第十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54号提案的答复

方仁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及各部委相继出台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等政策措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我县依托养老机构建设了临西县养老服务中心,“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为指导思想,实现养老服务指导职能最大化。

临西县养老服务中心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聘请河北星源服务公司专业团队进行管理,并成立星源医院,实施“医、养、康、护、乐”于一体的健康养老模式。同时,针对全县失能老年人得不到很好照顾的实际,依托临西县养老服务中心星源医院医疗、养护人员团队优势,开展了农村失能人员居家“长护险”养老,确保每一名失能老人老有所护老有所养,用“长护险”养老守护人尊严

今年,县民政局对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护理人员和星源医院医疗人员进行了有机整合,成立11个生活护理小组、10个上门医疗小组,并制定了生活护理小组岗位职责、医疗小组岗位职责等8项规范的上门服务护理制度,各小组每周对失能老人进行上门服务两次。截至目前,已为18名老人提供机构长期护理服务;为全县近300名农村居家失能老人提供居家生活、医疗护理服务6300余次,受到能人员普遍赞誉。

今明两年,我们将重点打造智慧养老平台+家庭养老床位+适老化改造,实现全县老人全覆盖。一是加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由民政局牵头,星源养老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实施,建设临西县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包含养老数据库、运营管理、服务监管、决策支持、大数据展示、综合业务、养老评估、数据对接、公共服务等平台。充分应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通过数据采集、云存储、数据管理,为老年人构建完善的信息档案,将老年人与社会养老服务资源对接在一起,从而为建立完善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及智能化机构养老服务体系提供最有力支撑。二是加强服务平台的配套设施建设,开展居家护理服务。运用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集成养老服务资源,为居家生活的老年人提供居家护理服务项目,覆盖全县所有60岁以上老年人。助餐:利用县养老服务中心和老官寨养老院设立中央厨房,利用居家站点设立次中央厨房(配餐点)。根据老年人口分布情况和服务需求半径,按照“中央厨房+助餐点+配送入户”模式,布局老年人助餐服务机构和服务网络。通过中央厨房统一制作、统一配餐、统一管理的模式,开展助餐服务。助医:县级配套智能手环(或手机),老人可随时呼叫,开展助医服务;助急:当突发急病或突发安全事件时,老人通过手环(手机)等急救呼叫器呼救,综合服务平台系统派遣最近的居家护理人员提供助急服务。三是开设“家庭养老床位”服务,让老人足不出户享受专业照护服务。对申请了家庭护理床位的老人,养老机构把养老院护理型床位“搬”到老年人家里。在评估老人身体情况的基础上,对老人家庭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安装智能化监测设备等,可以随时掌握老人的健康状况,并根据需求为老人提供助餐、保洁、就医等各项服务。通过智能化设备,信息化平台和人工服务相结合,享受到24小时不间断服务。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任重而道远,但我们将砥砺前行,让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切实解决好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使他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中,以便于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盖章)

                                                                           2021910

导 签 发:陈祖亮

联系人及电话:陈述涛8579081

       报:县政府1份,县政协2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