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临西县第十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1-11-08      发布机构:临西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54     字体:[  ]

对政协临西县第十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的答复

丰德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高价彩礼问题亟待解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的建议很好,首先感谢你们对民政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对于你的建议,局班子会专门进行了研究,认为,加强对农村婚嫁的规范和干预,刹住‘高价彩礼’之风,是保持我县农村社会繁荣稳定的一项重要之举,势在必行。

你对农村高价彩礼成因的分析,颇有道理;对遏制高价彩礼的对策和措施很有见地。为有效破解“高价彩礼”现象,我们民政部门将积极配合县、乡政府制定出台符合当地实际的政策,加强对农村婚嫁的规范和干预。

一是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在法制框架内尽快制订出台遏制“高价彩礼”问题的对策和措施,协调各方开展专项整治,并将整治工作与社会发展综合指标考核挂钩。  

二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创新基层管理模式。宣传、民政、司法、妇联、团委等部门利用节日期间打工青年返乡和农村婚嫁旺季的关键时期,深入乡村集市举办“道德讲堂”“婚姻讲坛”等活动,曝光一些反面典型;动员各乡镇举办拒绝高价彩礼相亲联谊活动,大力宣传自觉抵制高价彩礼结婚青年的典型,引导农村家庭树立正确的恋爱婚姻观。

三是以家风建设为突破口,引导农村将家风建设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体系,建立婚嫁行事规范。对于涉嫌违法收取高彩礼的行为,由妇联组织协同司法、公安等部门依法予以打击。

四是从根本方面着手,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帮助农村家庭摆脱贫困,不断完善养老保障制度体系,逐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让农村婚龄青年的父母对养老没有后顾之忧,减弱一些家庭“高价”嫁女的观念,从源头上消除“高价彩礼”现象。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中,以便于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