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环保局“十三五”期间重点工作及措施

体裁分类:专项规划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 2021-12-09      发布机构:邢台市环境保护局临西县分局      浏览次数:97     字体:[  ]

 

“十三五”期间,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紧密结合我县改革与发展的实际,围绕实现生态县建设规划的基本目标,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并重,促进区域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大力倡导生态文明,推进生态型社会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改善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推进“四大体系”建设,提升环境保护工作水平,全面完成省、市、县确定的环境保护目标。

一、“十三五”期间的总体思路

临西县“十“期间环境保护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减缓和控制全县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趋势,大力加强城建区的环境保护工作,使全县的环境质量进一步好转加大工作力度,加快企业的污染治理,严格控制各种污染物的排放量,使其在现有的基础上逐步消减加强对水资源的保护,确保集中饮用水源水质达标,让人民喝上干净的水努力改善大气环境,让人民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加强农业污染的治理,让人民吃上放心的食物环境保护管理体系和环境投入继续加强,力争实现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

2020年,我县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全面得到控制,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各种污染物排放显著减少,减排目标将全面完成,力争实现城乡环境清洁、优美、安静。

    二、“十三五”期间环境保护的重点工作

(一)以确保饮用水为中心,加强饮用水源地的保护。严禁在饮用水源地防护距离内新建各类污染企业,设置排污口,清理整顿防护区域内的排污单位。同时加强对涉水企业的管理,确保污染治理设施的正常运行, 污染物达标排放。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二)以创建环保模范县城为动力,大力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改变燃料结构,推广清洁能源,全部取缔城区的小锅炉,建设完善集中供热设施,并逐步向农村延伸。加强城市建设的环境管理,有效控制建筑扬尘和噪声。逐步规范机动车尾气排放,强力淘汰黄标车,整治无标车,实现城区内机动车尾气达标排放。实现城区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城区噪声平均值小于55分贝。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实现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推进集中供热管网建设,努力实现城区集中供热全覆盖,推广新能源,提高燃气普及率。

(三)以发展生态村、镇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农村环境保护。防止农作物污染,确保农产品安全,加强农药化肥环境安全管理,推广高效、低毒和低残留化学农药,防止使用化肥、农药、农膜和超标污灌带来的污染,积极发展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控制农村面源污染,推进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整顿规范小型畜禽养殖户,加大规模化养殖业的污染治理力度,推广畜禽养殖业粪便综合利用和处理技术,实现养殖业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0%。开展秸秆禁烧,促进综合利用,大力推广秸秆还田,过腹还田,秸秆气化和其它综合利用措施,开辟工业利用秸秆新途径。

(四)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深化工业污染源防治工作。强化环境准入和淘汰制度,以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为主线,淘汰、关闭产品质量低劣、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落后设备和工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引导企业发展高新技术和产品,实现产业结构合理化、传统产业高新技术化,促进全县结构性污染问题的解决。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污染源的监督管理,加大督查力度,增加监察、监测频次,确保污染企业全面稳定达标排放,实现重点监管企业稳定达标排放率达到100%,环保“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0%。

(五)加强厂(场)”管理,促进减排工作的深化进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完善县污水处理厂、河西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的运行机制。逐步实现污水处理厂智能化自控运行,确保达标运行,实现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100%。强化对垃圾填埋场的管理,逐步实现城镇生活垃圾贮存的安全化,实现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努力改善医疗卫生环保设施建设,实现医疗废物安全处理处置率达到100%。

(六)以提升环境监管能力为核心,加快环保“四大体系”建设。加强环保执法监察能力建设和环保监测标准化建设,适应“十”环境保护对环境监察、监测的要求,构建环境管理、环境监察、环境监测的高效运行机制,实现管理、监察、监测的有机结合,全面提升环境监管和污染监控能力,依靠科技支撑,加大资金投入,构建环境保护公众参与体系和信息公开体系,使我县环境保护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十三五”期间环境保护的任务目标

2020年,全县工业企业排放COD控制在7193吨以内,SO2控制在1036吨以内,氨氮控制在404吨以内,氮氧化物控制在247吨以内。城镇集中式用水质达标率100%,城区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比例为85%,城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小于55分贝,县城建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安全处理处置率达到100%,县城区集中供热率达到95%,燃气普及率达到95%。加强对农业面源污染的调查与控制,努力实现养殖业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5%。将畜禽养殖业的COD控制在3964吨,氨氮控制在222吨以内。环保投入占GDP比例达到2.5% 。  

四、“十三五”期间的具体措施

为了保证我县环境保护“十”规划的有效实施,顺利完成规划目标,将强化措施组织实施6个具体项目来保障战略目标任务的实现:临西县污水治理项目、临西县垃圾处理项目、临西县大气综合整治项目、临西县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环境监察能力建设项目、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项目。

(一)临西县污水治理项目,预计投资6500万元。项目拟在下堡寺镇、东留善固园区建一座日处理能力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将下堡寺镇、东留善固园区及周边乡镇、村庄的生活污水和工业用水收集入网集中处理。项目实施后可将我县西部的生活污水、工业污水集中处理,能够有效改善我县西部的水环境。  

(二)临西县垃圾处理项目,预计投资1960万元。该项目主要是对农村垃圾的综合整治,拟在全县建设4座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站,同时配置转运车、收集车、收集箱及配套设备。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能够将农村生活垃圾统一收集、集中处理,从而带动广大农村自觉改善生活居住环境,解决脏、乱、差的问题。

(三)临西县大气综合整治项目,预计投资2亿元。以建设福皓热力公司为依托,全部拆除城区内燃煤锅炉,铺设供热管网,努力实现城区集中供热全覆盖。该项目的实施对改善我县城区空气质量,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改善居住环境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四)临西县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预计投资1000万元。拟对我县养殖业进行治理,建设、改造养殖场污染治理设施。该项目实施后能够规范改善养殖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落实减排目标,改善农村居住环境。

(五)环境监察能力建设项目,预计投资200万元。该项目实施后能够改善执法装备水平,提高环境监察能力,提高环保管理的水平,促进环事业的发展。

(六)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项目,预计投资250万元。该项目实施后,能够及时监测我县污染因子,适时发布环境污染状况,为环境管理和监察提供科学的技术支撑。同时能够为广大人民群众和全县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服务,为改善我县环境质量提供科学的数据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