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十四五” 工作思路工作任务及发展规划

体裁分类:专项规划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1-12-09      发布机构:临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95     字体:[  ]

基于“十三五”发展基础,结合自身条件,对接临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临西县战略部署,进一步明确临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十四五”总体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为全面推进退役军人事业发展定向导航。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三、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指示精神,坚决执行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目标,着力解难题、强服务、化矛盾、维权益,致力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和尊敬退役军人的氛围,不断提高全市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努力推进退役军人事业全面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办法措施,切实巩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基础,不断提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

2、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牢固树立“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聚焦退役军人满意不满意、赞同不赞同、高兴不高兴,竭力帮助退役军人解决烦心事、扰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尊崇感、获得感、幸福感。

3、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退役军人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转变服务保障方式,努力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迈进。

4、坚持目标引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重要论述,紧扣“退役军人机构建设、创业就业、抚恤优待、军休工作、双拥’工作和服务保障体系等方面精准发力,为助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落地落实做出积极贡献。

三、发展目标

1、机构建设高效运转。机关编制配置符合服务保障要求。机构设置更加切合实际需要。职能定位准确,股室分工合理。作风建设有力,全局创先氛围浓厚。“十四五”时期争创“文明单位”。

2、创业就业拓宽渠道。创业就业政策全面发力,专场招聘、“直通车”就业等模式运行成熟,退役军人就近就业比例逐年提升。退役军人免费技能培训更加倾向高端就业科目。军转干部和中级士官转业安置率、选岗率、满意度均达100%。

3、优抚优待精准及时。优抚政策红利凸显,重点优抚对象综合医保迈出实质性步伐。退役军人在全县公共服务平台(窗口)、驻地旅游景点、乘坐城区内公交等享受优先优惠优待基本实现。

4、双拥工作深度发展。政府引导有力、部门配合支持、社会参与积极,军地融合更加紧密。探索“1+4+N”双拥共建模式以一支部队为基点,促成“一个街道、一所学校、一个机关单位、一个社会组织、N家企业”),建立新型军民共建联盟努力“争创省级、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5、体系功能运转良好。市、乡镇、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部建成“枫桥式示范服务保障方式方法更加暖心,涉军矛盾逐年递减,广大退役军人尊崇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四、工作措施

一是抓服务。推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 “一站式” 服务理念, 加强政治文化建设。为广大军人提供面对面、个性化、 一对一服务。开展双拥政策进军营走访服务; 完善“六位一体” 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载体, 积极开展“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 宣传活动。

二是抓保障。及时召开全退役军人工作会议, 定时召开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形成退役军人工作齐抓共管合力,全面加强退役军人信息化建设。

三是抓管理。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抓好退役军人工作者队伍建设, 制定各项机关工作制度, 开展业务政策培训, 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五、重点工作任务规划

抓紧做实中心工作主要围绕党建、意识形态、乡村振兴等方面,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效果,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坚决整治损害退役军人利益行为。

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意识形态贯穿于党建工作全过程,全面提升党组政治把握能力、问题分析能力和责任担当能力。加强优秀退役军人宣传,鼓励广大退役军人以张富清为榜样,做到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

3、科学推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衔接。持续巩固脱贫效果,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努力保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各级关于乡村振兴有关指示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末端落实,全力推动联点村乡村振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4、做实安全生产、平安创建等重点工作。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的思想意识,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进平安法治、夯实安全基础、突出隐患治理,强化教育培训,加强队伍建设。

六、全面推进业务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紧紧围绕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拥军优抚和军休服务、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工作,开拓创新、探索前行,努力打造“洪江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品牌”。

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做好退役军人行政关系、组织关系,供给关系转接和档案移交。推动将退役军人流动党员纳入当地的基层党组织,配合组织部门做好教育管理。用好退役军人信息数据,对退役军人实行台账式管理,精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帮扶援助,树立表彰一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典型。建立退役军人优待诚信体系,将相关待遇保障与现实表现挂钩,对作出贡献的给予激励,对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甚至违法犯罪的作出相应处理,引导退役军人珍惜荣誉、永葆本色。

2、做好接收安置工作。加强与组织、编办、人社等部门沟通协调,严格落实安置政策,做好军转干部、复员干部、退役士兵、离退休人员、伤病残人员接收安置工作。提高退役军人安置质量,增强政府安排工作的政策刚性,完善央企安置用人长久保障措施。探索建立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军人“直通车”式安置方式,拓宽安置渠道。抓好自主择业安置有关政策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管理机制。配合部队做好滞留部队军休干部、伤病残人员接收工作。落实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大力推进“阳光安置”。做好随调家属安置工作,切实保障随调家属合法权益。

3、积极促进就业创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加大就业扶持力度。推动构建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个性化培训等多层次多样化教育培训工作机制,打造衔接退役前后、服务职业生涯的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体系。改进培训方式方法,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创新计划安置军转干部适应性、专业性培训,探索开展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培训,提升培训实效。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健全绩效评估体系,加强与各类企业对接,举办面向退役军人的专场就业招聘活动。优化创业环境,开展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发挥社会组织、创业基金支持创业作用。推荐选拔优秀退役军人充实村支两委队伍,充实城乡基层工作力量。落实专项岗位、公益性岗位扶持就业政策,加大对安排工作后下岗(失业)、大龄、残疾等退役军人再就业的精准帮扶力度。

4、改进军休服务管理。建立完善“即退即审、即交即接”的军休人员接收安置机制,协调解决移交安置中的困难和问题。认真落实军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推进安置住房保障、物业服务补贴政策改革。探索引进社会优质资源,提升服务保障精细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加强调研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5、扎实做好优抚优待。认真做好优待抚恤政策落实、社保医保接续等工作。推进建立与个人牺牲贡献挂钩、动态调整,自然增长的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和抚恤补助标准体系,及时足额发放优待抚恤资金。全面落实普惠加优待规定,在养老、医疗、住房、子女教育、公共交通等方面,给予适当的优先优惠。组织做好参战参试人员精准核查认定工作。稳妥做好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加大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军属帮扶援助力度,通过各种措施,帮助解决生活、医疗和住房等困难,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有更多获得感。做好转隶的优抚事业单位建设,提升拥军优抚事业单位整体保障能力和水平。

6、营造关心关爱氛围。继续推进悬挂光荣牌工作,持续开展为立功受奖的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为优抚对象送春联、年画活动。坚持开展经常性走访慰问,做好精神慰藉、人文关怀等工作,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探索设立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金,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参与做好退役军人工作。认真“9·30”国家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推行网上公祭。开展“传承·清明祭英烈”活动。加强双拥工作,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对标推进“双拥模范县(市)”创建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宣传工作,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评选活动,浓厚爱国拥军氛围,增强双拥工作的执行力创造力。?全力支持部队建设发展,维护官兵切身利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7、加大权益维护力度。推动将退役军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评内容。加大走访调研,做好信息收集、形势研判工作。畅通信访渠道,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处理来信、接待来访,热心为退役军人释凝解难,认真解决退役军人信访事项,切实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用好网上信访,开通电话信访,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全程跟踪督办信访件办理情况,持续推动政策落实。加强与政法、公安、网信等部门的联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8、大力夯实工作基础。?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常态化运行。加快退役军人信息数据库建设。打造“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以信息化推进退役军人工作现代化。规范政务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推进机关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多措并举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和责任担当,树立崇尚实干、带头担当、加油鼓劲的鲜明导向。做好安全保密、政务公开、行政复议、规划统计、预算绩效和财务管理等工作,?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加强机关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牢固树立一个集体、一个团队的观念,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抓落实、强基础、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七、规划实施保障

建立健全规划推进机制是规划实施的重要保障,需从目标引领、任务分解、组织领导、奖惩激励等四个方面发力,使本规划纲要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

1、强化目标引领。树立规划是引领的意识,充分认识规划引导发展、规划框定项目、项目集聚资金的重要性,始终坚持在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中,紧盯规划拟定的发展目标、明确的工作措施,有序推进退役军人事务规划的有效落实。

2、强化任务分解。对照规划拟定的总体目标任务,将总任务分解到年度,将年度任务分解到季度、到月,根据部分分工,将各指标任务分解到各股室(中心)。各股室(中心)必须根据年度计划任务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并将任务分解到人,确保规划实施的每个阶段、每项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推。

3、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要强化主体责任,承担规划组织实施职能,建立规划落实领导专班,选优配强工作人员,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各股室长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加强对规划目标的分析研究、统筹协调、效果评估,根据不同情况不断完善各项落实措施,确保规划目标按期保质实现。

4、强化奖惩激励。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作为个人年度评先进优的重要依据,对当年规划任务没有完成的,要进行警示约谈;对连续两年规划任务没完成的,要坚决采取组织措施,及时调整人员。同时,对落实规划任务及时、到位的,个人年度评先进优、立功受奖优先考虑。


发布人:闫春庚

审核人:李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