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城乡医保缴费明白卡

体裁分类:健康医疗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1-12-17      发布机构:临西县东枣园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26     字体:[  ]

一、参保范围

1.按照属地参保原则,具有本县户籍且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
2.外来经商和务工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在我县居住且未在原籍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
二、缴费时间和缴费标准
1、缴费时间:2021年11月1日--2021年12月25日,次年2月份为补缴期。
2、待遇享受期限:2022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
3、2022年度临西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325元/人,其中城乡居民医保320元、长期护理保险5元。农村脱贫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城乡特困供养人员(以扶贫办和民政局提供的最新在册名单为准)参加居民医疗保险,无需个人缴费,由政府全额资助。
4、补缴期缴费参保的,自医保缴费到账之日起享受待遇。
三、缴费方式
(1)线上缴费:
1、微信缴费:用手机微信关注“临西县医疗保障局”公众号,点击“医保缴费”—“城乡居民缴费”;或微信关注“河北税务”公众号,点击“业务办理”—“社保缴纳”—“个人社保缴费”,选择2022年度,输入身份证号码进行缴费。
2、支付宝缴费:打开支付宝APP”—市民中心— 搜索居民医保缴费输入身份证号码进行缴费。
(2)线下缴费:
1、城乡居民各社区办公室和各村(居)委会设有医保缴费终端,可通过刷身份证或录入身份证号码,使用银联卡或扫码支付缴费。
四、注意事项
1、新生儿参保(出生三个月内)携带户口本、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准生证、及父母双方社保卡(省内参保的提供社保卡,省外参保的需提供参保地医保部门开具的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城乡居民到县医保中心办理参保登记,再行缴费。
2、因个人户口转移或工作变动等原因需在我县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应先到原参保地办理个人账户暂停手续,再进行参保登记。
3、在临西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且参保状态正常的参保人员,医保信息系统默认续保登记,可直接进行缴费参保。
4、新参保或登记信息有变更的参保人员按以下方式办理:
新参保、登记信息有变更、信息重新推送人员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城乡居民到所属社区办公室、农村居民到户籍所在村代办员处进行参保登记,或到医保中心办理参保信息推送,变更相关信息,再行缴费。
 
                                                                                            医保咨询电话:0319--85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