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2-01-27      发布机构:临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64     字体:[  ]

临西县人民政府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的通知》、《邢台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政务公开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通过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强化培训,加强监督,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满足了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进一步推动。我县建立动态更新机制,确保信息发布频次,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做好社会热点回应。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各栏目进行认真自查,及时公开政府工作动态,不断充实各栏目信息。2021年度我县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各类信息6388条,按照政务公开考核细则要求,圆满完成了主动公开任务。

(二)依申请公开进一步规范。对我县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流程进行了修改完善,严格依据《答复格式文本》制作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告知书等,扎实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2021年度,我县共收到9件“依申请公开”申请,其中5件为协助市政务公开科办理,均已完成;4件为我县直接办理,其中2件已按要求处理答复完毕,2件正在处理。没有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策解读进一步细化。我县积极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对出台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对重大政策性文件的解读主体、范围和重点、内容、程序、形式等严格把关,确保解读准确,应解读尽解读。2021年度我县发布9条政策性文件,严格落实解读责任,规范解读流程,切实加强和改进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

(四)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进一步加强。加强政府网站功能建设,及时对版面栏目调整优化,发挥好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对各单位的政务新媒体的更新频率和更新内容监管,保证高效更新信息,避免9天未更新现象出现。现共监管政府各部门、乡镇开设的27个新媒体账号,其中微信公众号 23个,新浪微博 2个,抖音号1个,头条号1个。

 (五)监督制度进一步完善。我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科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对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细化分解各项工作任务和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定期通报。同时积极开展业务培训,要求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依法依规对公民依申请公开进行回复,保证对关系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重点问题做好政策解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努力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2

25

40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52.247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000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0

3.其他

0000000

(七)总计

 2

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000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掌握得还不够好,业务水平有待提升。二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渠道单一。三是个别部门对此认识不够,主动性不够,工作信息报送公开时存在延误现象,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组织业务培训,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素质提升。二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和形式,拓展公开渠道,除增强网络信息公开外,加大报刊、电视等媒体的公开力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三是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责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高各部门报送信息的主动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2021年全县各级各部门未收取信息处理费。